李一男造车就差临门一脚?两万辆订单的自游家无法交付开启退款

李一男造车就差临门一脚?两万辆订单的自游家无法交付开启退款
2022年12月07日 15:44 澎湃新闻

  记者/吴遇利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折戟。

  12月7日,火星石科技旗下NIUTRON汽车发布声明称,自游家NV汽车短期内无法交付,将开启全额退款。其将为支付了意向金的意向用户提供一台NV汽车车模及200元星巴克消费卡作为补偿。就此,这家曾因创始人李一男而吸引了外界大量关注的造车新势力暂时落下帷幕。

  有意思的是,按照官方所给出的24376名用户计算,自游家将向用户提供高达487万元的星巴克消费卡作为补偿。不少网友调侃道,“躺赚”487万元的星巴克成了最大赢家。

  小牛电动车创始人李一男于2018年创立了牛创新能源(NIUTRON)造车项目,去年12月15日,牛创新能源推出全新汽车品牌“自游家”。今年10月,牛创新能源宣布更名为火星石科技,随后发布首款车型自游家NV,该车型原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交付,由于火星石科技无法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该车型由大乘汽车负责生产。

  新车亮相仅两个月之后,这家造车新势力便陷入倒闭传闻。日前有媒体报道,大乘汽车因为债务因素导致工厂停工,从而引发了生产资质不过审的情况。大乘汽车称,由于自身原因,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

  从小牛电动到火星石

  在一众新兴造车新势力中,自游家NV因其创始人李一男而备受外界关注。李一男年少成名,15岁就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少年班,26岁成为华为常务副总裁。2015年,李一男创立了小牛电动,四年之后,小牛电动便成功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2018年,也正是小牛电动上市的这一年,李一男辞去小牛电动CEO一职,着手自己的“造车梦”,2018年11月,牛创新能源项目正式立项;2020年,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21年12月15日,牛创新能源发布英文品牌“NIUTRON”,中文品牌为“自游家”。 天眼查显示,牛创新能源还曾于2021年12月15日完成总额5亿美元的A轮融资,获IDG资本、COATUE等机构投资。

  就在首款车型自游家NV上市前夕,牛创新能源宣布公司正式更名“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而“牛创新能源”这一名称此后将不在任何场景下继续使用。火星石科技方面称,更名原因是为避免用户混淆其英文商标“NIUTRON”“自游家”品牌和“牛创新能源”的关系。

  公司正式更名后,旗下首款车型——自游家NV于10月8日上市。该车定位为中大型5座SUV,有纯电、增程式两种动力类型可选。自游家官方表示,其新车生产资质来自大乘汽车。

  新车发布之后,由于增程式路线SUV与理想汽车有一定相似度,不少人将自游家NV与理想L7相提并论。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微博转载了相关内容并吐槽说,“这远远不如L6呀,凭啥和L7比较。”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款车型的全网首发海报中,自游家提示道,自游家NV车型由大乘汽车和火星石联合开发;“NIUTRON”和“自游家”商标均由大乘汽车注册。这意味着,大乘汽车并不仅仅在双方的合作中只起到了代工作用,品牌“自游家”“NIUTRON”也都从火星石科技划归到了其名下。

  造车就差临门一脚?

  就在一天前的12月6日,自游家的销售工作仍在正常进行。线下门店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由于仅有工程车展示,无法为消费者提供试驾,其销量情况与其他车企无法相比,不过每周店里都会有几位客人下订,自发布以来,公司累计订单已超两万。

  12月7日,该名工作人员表示,门店可能关闭,还在“看方案”。

  对于本次事件,大乘汽车在声明中称,由于自身原因,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业内普遍认为,是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问题拖累了自游家NV的生产。

  中国实行汽车生产资质公告准入制度,企业要想申请汽车制造资质,必须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但近年来,相关部门大幅收紧了资质审批,这也导致不少新企业在暂时无法取得资质时,要先由老车企为其代工。

  不同于江淮、海马等其他造车新势力的代工厂,大乘汽车也是一个新兴品牌。官网信息显示,大乘汽车品牌于2018年9月17日正式发布,隶属于大乘汽车集团,董事长为吴潇。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吴潇取得了英国伯明翰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企业管理双硕士学位,回国后曾在国内证券公司任职投资银行项目经理,吴潇的父亲正是前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

  大乘汽车品牌发布不久,就被传出陷入资金链短缺的危机。2020年3月,大乘汽车大规模拖欠员工薪资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大乘汽车工厂陷入停工停产的境地。天眼查显示,大乘汽车集团目前共有830条相关法律风险,包括 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67条限制消费令记录等,该公司被起诉的立案信息也多达138条。

  按照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准入的要求,对于停产24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信部将予以特别公示,相关企业再次生产需要重新经过工信部核查。而在重新审查中,如果不能达到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资质,一旦生产资质被撤销,企业将无法申报产品。

  在今年5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一男曾表达了对造车可能失败的态度:“走不下去就走不下去,肯定会难过,你只能回家哭,你还能怎么样?自杀吗?我也不是第一次经历公司倒闭了。但至少我们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大不了看钱不行了就不搞了,先把供应商的钱还了。”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李一男的此番表述未必与其当时造车处境有关,其中“公关”的成分可能更重一些,“一方面是体现企业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也是给供应商吃一颗定心丸。”

  对于李一男造车一事,业内人士争论颇多,有不少人看好这位曾经的“天才少年”,但也有不少人提出“造两个轮和造四个轮是两码事”,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李一男已无法再挤进这个饱和的市场。然而现在看来,他还未进入市场便倒在了第一关。

李一男自游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