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端僵持不下 美欧仍未就电动车补贴政策达成一致

争端僵持不下 美欧仍未就电动车补贴政策达成一致
2022年12月06日 20:20 财联社

  编辑/夏军雄

  当地时间周一(12月5日),美国-欧盟贸易和科技委员会(TTC)在美国马里兰州召开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备受争议的《通胀削减法案》是本次会议最重要的争论点,双方依旧未能就美国电动车补贴政策引发的争端取得突破性进展。

  双方发布联合声明称,将建设性地加以应对分歧,美国正式认可欧盟方面的担忧,把进行调整的方针写入文件。

  美方由国务卿布林肯、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戴琪出席。欧盟方面由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负责贸易政策)和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负责竞争政策)参加。

  布林肯在会议结束后称,美国听取了欧洲对该法案某些具体方面的担忧,并与欧盟建立了一个工作组,双方将继续推动对话,解决分歧。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尽管局面在会议结束后有所改善,但依然存在紧迫性。他强调:“我们的时间不多了,《通胀削减法案》将于明年1月实施,今年我们就需要看到结果。”欧盟官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向美国施压。

  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中颇具争议的一项条款规定,消费者购买清洁能源新车能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获得补贴资格的前提条件是,不仅要求汽车整车在美国组装,同时也要求电池所用的原材料也得有一定比例源自美国本土或美国的自贸伙伴。

  《通胀削减法案》遭到了欧盟和韩国等美国盟友的反对,他们认为,美国的电动车税收抵免仅限于在北美组装的汽车,属于歧视性补贴政策。

  上周四,拜登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晤时表示,美国可能对《通胀削减法案》进行调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