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汽车被多地法院列为执行人,但已无可立即执行财产

观致汽车被多地法院列为执行人,但已无可立即执行财产
2022年12月03日 23:35 第一财经

  作者:魏文    责编:唐柳杨

  账户余额只有几千元。

  司法拍卖网信息显示,近日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则拍卖公告,标的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观致汽车”)的汽车生产线设备,起拍价约为1.23亿元。公告并未披露案由和申请执行人,不过观致汽车一位离职高管表示,较大可能为某个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结果。

  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包括北京、上海、河北、浙江、江苏等在内的9个省市的人民法院对观致汽车共下达了185份裁定书,其中2022年为64份,其中案由为执行的裁定书共52份。记者查阅多份执行裁定书发现,过去几年里上述人民法院对通过金融机构、现场调查等方式查询观致汽车财产信息线索,结论几乎毫无例外都是观致汽车已经没有立即可供执行的财产。

  如11月2日发布的《江苏瑞延理化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首次执行执行裁定书》显示,江苏省常熟市人民法院向观致汽车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财产申报表等法律文书,并传唤其到本院接受调查询问,责令其申报财产并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观致汽车未予履行。

  今年8月至9月,常熟市人民法院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向金融机构、网络支付机构、保险机构、证券机构、不动产登记部门、车辆登记部门、市场监督部门发出查询通知,经分析财产查询反馈发现,观致汽车名下存款只有2651.30元;在常熟拥有不动产约20幢,但这些不动产不仅有大额抵押,并且被数十次轮候查封;观致汽车名下登记有的车辆绝大多数已被数十次轮候查封,车辆管理部门因技术原因无法再次查封。常熟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到观致汽车经营场所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观致汽车已歇业停,机器设备均已被查封。

  在启信宝上,观致汽车的风险信息已经超过了999条,被苏州、常熟、咸阳、广州增城区、上海黄浦区、深圳罗湖区、成都市龙泉驿区等多地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据公开资料,观致汽车实控人宝能集团,以及宝能旗下各公司的债务总和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自2021年9月起,宝能系旗下5家主要公司,钜盛华、宝能控股、宝能地产、宝能集团和宝能汽车,合计被法院执行超180次。宝能系所持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等上市公司股份相继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宝能汽车一位离职高管表示,宝能汽车将最后的赌注压在新成立的低端电动车品牌悠宝利上,希望借助庞大的低端电动车市场盘活汽车业务。“从集团的重视程度来说,悠宝利或是一个突破口。”上述离职高管表示,但近期有消息称,有上游供应商被拖欠货款,把宝能汽车工厂相关焊装的设备远程锁死了,让悠宝利根本无法生产。

观致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