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淡季增速回落,韵达8月件量增长“失速”

快递淡季增速回落,韵达8月件量增长“失速”
2022年09月21日 1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费心懿 

  顺丰控股(002352.SZ)、圆通速递(600233.SH)、韵达股份(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等四家A股快递上市公司8月份的经营业绩单出炉。

  这其中,与中期业绩披露后“叫好不叫座”的境遇所大相径庭的是,申通快递在8月份业绩发布过后迎来了久违的涨停。

  彼时,扭亏为盈的中报预告披露次日(7月15日),申通快递便以跌停收盘,报10.62元。而9月21日,物流板块迎来回暖,申通快递喜提涨停,报收12.84元/股。不可否认的是,这与申通快递在8月的亮眼表现不无关联。

  头部快递公司里,顺丰和“通达系”之间的较量还在继续展开。

  淡季件量遇冷,旺季来临有望改善

  今年8月,淡季因素叠加多地疫情散发,导致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环比有所回落,尽管增速达4.9%,但环比减少了3.1个百分点。

  快递行业的规模效应,汇聚成头部企业的竞争力。而庞大的快递网络在单个节点“暂停”后仍具有顽强的韧性,得以快速修复受损的部分。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03.0亿件,同比增长4.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64.4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84.1亿件,同比下降5.1%;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606.9亿件,同比增长6.4%;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2.0亿件,同比下降15.1%。

  整体来看,快递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大幅改善,上述四家快递上市公司的营收达254亿元。

  其中,顺丰控股营收领先,但同比增幅最小,8月实现快递产品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10.47%。“通达系”中,申通快递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66.36%;圆通速递和韵达股份分别实现快递业务收入38.30亿元和39.04亿元,增速分别达30.44%和24.81%。

  就业务量而言,顺丰控股的快递业务量同比提升了9.2%,增速环比微幅提升。而申通快递、圆通速递8月业务量增速分别同比提升34.3%和10.1%。

  不过,韵达股份8月却突然“爆冷”,完成业务量14.88亿票,同比下降2.43%,也是唯一一家业务量增速下滑的A股上市快递公司。

  由于韵达股份二季度网络受疫情损伤更大,恢复所需时间更长,其8月业务量增速仍然弱于其他同行。

  对于快递行业而言,单票收入是一重要的市场信号。价格筑底的迹象已然明确,快递巨头8月单票收入均实现增长。

  8月,韵达股份、圆通速递和申通快递的单票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8%、18.4%、24.1%,单票收入分别为2.62元、2.52元、2.42元。

  相比之下,圆通速递8月价格策略较积极,其业务量增速也实现了继续提升;申通业务量增长明显高于同行。事实上,这也得益于申通快递的件量基数较低且价格策略自8月起有所调整的因素影响。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9月1日至9月17日,全国日均快递揽收量环比8月同期增长8.5%至3.23亿件。8月最后一周至9月第二周,快递公司时效件收入或已明显提速,考虑“十一”假期临近,大闸蟹等时令产品有望再次支撑时效件增速改善。

  而随着四季度“双十一”“双十二”等业务旺季的到来,也将是上市公司展示件量、价格战略调整后“摘果”的最佳时机。

  招商证券研报也指出,今年以来,国内快递业正在加速走出原始化的初级“价格战”模式,正在加速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传统的快递旺季已经来临,但是今年的情况极为特殊,也是过去20年从来没有过的景象。快递企业要做好充分的应对,从资金、人员、车辆、后勤储备、应急体系、危机应对等都要做好超常规的准备。

  丰网加速,韵达“后院起火”

  针对去年同期的毛利承压,顺丰控股也在今年做出改变,其在公告中指出,上半年,公司坚持差异化竞争,产品结构逐步调优,低毛利产品件量同比减少。

  顺丰控股在今年9月初正式官宣丰网速运,中报显示,其网点覆盖度已初具规模。这也是顺丰进军“电商件”市场,直指“通达系”腹地的一次迈进。

  截至2022上半年,丰网已完成19个省、229个城市及2个直辖市的覆盖,运营1671个加盟网点,业务量亦取得稳健增长。

  圆通速递早早脱离价格战,瞄准“数字化”进程;申通快递也因“低起点”启动了追赶之势,“一元购”的股权激励目标似乎也在暗暗发力;顺丰控股找到了入局电商件的策略……唯独韵达股份似乎尚未找到破局的方式,这也导致其在8月份的市占率表现上有所下降。

  华创证券的研报指出,电商快递步入承前启后新阶段,即核心龙头公司将有望体现持续提升的盈利能力。其一,行业格局稳定期具备整体价格进一步修复的传导机制;其二,龙头公司定价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尽管短时遇挫的韵达股份尚有单票价格的支撑,但何时形成自身的竞争壁垒,尚需付出艰苦努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