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二季度营收74亿元,预计三季度营收最多72亿元

小鹏汽车:二季度营收74亿元,预计三季度营收最多72亿元
2022年08月23日 21:06 澎湃新闻

  记者/吴遇利

  小鹏汽车(NYSE:XPEV;9868.HK)因汇兑亏损等造成第二季度亏损扩大。

  8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二季度实现营收74.36亿元,同比增长97.7%,与今年第一季度持平;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7.09亿元,同比增加126.1%,环比增58.8%。

小鹏汽车财务数据,来自财报小鹏汽车财务数据,来自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本季度亏损扩大,很大程度上是由汇兑亏损所带来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外币交易汇兑亏损高达9.38亿元,财报称“主要是由于第二季度以美元为功能货币的子公司持有以人民币为主的资产重估影响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

  从利润率指标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0.9%,2021年同期为11.9%,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12.2%;其汽车利润率为9.1%,2021年同期为11.0%,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10.4%。

  财报称,利润率季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电池成本增加,但因销售价格调整而导致的收入增加部分抵消。

  在销量方面,小鹏汽车第二季度交付3.4万台车辆,同比增长98%,仍旧稳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这也是小鹏汽车连续第四个季度拿下造车新势力销冠。

  分车型来看,小鹏P7智能运动轿车的交付量为1.6万辆,同比增加了39%;小鹏P5智能家庭轿车的交付量1.28万辆。

  得益于销量的攀升,小鹏汽车第二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69.38亿元,同比增长了93.6%。

小鹏汽车交付量数据,来自财报小鹏汽车交付量数据,来自财报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财报中表示,“我们将加快新产品推出的节奏,丰富我们在人民币15到50万价格区间内的产品矩阵。 我们计划在2023年推出两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进一步推动销量快速增长。”

  在研发方面,小鹏汽车第二季度的研发支出为12.65亿元同比增长46.5%,环比增长3.6%。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财报中表示,“相信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将会在未来几个季度中随着多款新品的推出而进入收获期。”

  从现金水平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小鹏汽车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413.39亿元,与上季度末持平。

  对于2022年第三季度,小鹏方面预期,汽车交付量为2.9万-3.1万台,同比增长13.0%-20.8%。总收入68-72亿元,同比增长18.9%-25.9%。

  截至发稿,小鹏汽车美股盘前报20.08美元/股,跌4.38%;港股收盘跌2.18%,报收82.95港元/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