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衣节食之际,美国科技巨头对体育赛事转播权怎么看?

缩衣节食之际,美国科技巨头对体育赛事转播权怎么看?
2022年11月25日 10:32 新浪科技

  编译 / 维金

  关于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周日球票”(Sunday Ticket)节目转播权的谈判预计将持续至明年。在这一谈判中,被视为领先者的苹果正面临来自谷歌的竞争。

  NFL总裁罗杰·古德尔(Roger Goodell)今年夏季飞往美国爱达荷州太阳谷,参加了Allen & Co举办的年度媒体大会。当时他很有信心地表示,NFL即将宣布最新的重磅电视转播权协议。他说:“我们可能会在秋季做出一些决定。”

  然而在接近5个月过去之后,NFL仍在寻找一家科技或媒体公司,接手DirecTV的“周日球票”节目转播权。通过“周日球票”,球迷可以观看所有的NFL比赛,而不仅仅是自己所在地区转播的比赛。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谈判目前预计将延长到明年。

  对“周日球票”转播权的谈判在业界颇受关注。体育直播,尤其是NFL的比赛,是传统电视上仅存的热门节目之一。转播权花落谁家,合同费用,交易结构都会对体育、媒体和科技行业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此次转播权的竞争也有可能会创下先例。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为了从传统电视公司那里抢走观众愿意花多少钱,也是业界关注的一大问题。相比之下,传统电视公司仍靠有线电视付费和广告来维持生存。

  知情人士说,随着谈判的持续,这一转播权竞争的格局有变。过去一段时间,体育和媒体行业高管一直认为苹果是领先者。一些参与过转播权竞标的人士认为,苹果已与NFL达成协议。

  最新消息称,在转播权协议迟迟未定的情况下,谷歌正在加大谈判力度,希望为YouTube TV拿下这个热门节目。YouTube TV是谷歌的流媒体/有线电视服务。其他感兴趣的竞购者还包括亚马逊,以及迪士尼旗下的ESPN。

  在谷歌竞购转播权的过程中,YouTube首席商务官罗伯特·金克尔(Robert Kyncl)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与NFL首席商务官布莱恩·罗拉普(Brian Rolapp)关系密切。知情人士表示,尽管金克尔将于明年初接受华纳音乐集团首席执行官的新工作,但他已承诺与YouTube一起完成这笔交易。

  知情人士称,因为NFL试图将“周日球票”节目与NFL Network、NFL RedZone频道等其它媒体资产捆绑销售,因此与苹果、谷歌和其他公司的谈判变得旷日持久。

  去年,NFL聘请高盛,协助其探索出售这些媒体业务的股。NFL认识到,NFL RedZone会与“周日球票”争夺付费用户。这样的交易中,NFL需要与其他投资方组建合资公司,而其他投资方会希望在合资公司的经营结构中拥有发言权。

  一名曾与苹果和NFL都进行过谈判的媒体行业高管表示,苹果和NFL都很强势,对自己的想法非常坚持,这是导致谈判陷入僵局的另一个原因。

  NFL、苹果、亚马逊和ESPN均拒绝对此置评。谷歌尚未做出回应。

  NFL目前对“周日球票”转播权的开价超过每年25亿美元,每年涨了10亿美元。当前的合同将在本赛季末到期。NFL希望将转播权出售给一家长期合作伙伴。去年,NFL为周四、周日和周一比赛签订了打包的转播权套餐,期限长达11年。

  NFL希望达成的交易总额可能超过100亿美元,但当前的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带来挑战。烧钱多年后,科技公司和媒体公司都面临着来自华尔街和投资者的压力,在寻求各种降本增效的方式。

  经济下行已经导致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看空亚马逊以每年10亿美元的价格拿下《周四橄榄球之夜》节目转播权的交易。这一转播权为亚马逊带来的Prime会员增量或广告收入能不能cover掉成本,对此投资银行D.A. Davidson分析师汤姆·福特(Tom Forte)表示怀疑。他指出,亚马逊正面临版权变现的困境,因此不太可能认真竞购“周日球票”的转播权。

  他说:“考虑到科技公司普遍缩衣节食,加上亚马逊面临的版权变现挑战,如果(亚马逊)在NFL比赛上加大投入会让人很震惊。”

  对ESPN参与竞标的可行性也有类似的怀疑。LightShed Partners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Rich Greenfield)表示,在罗伯特·艾格尔(Robert Iger)回归迪士尼担任首席执行官之后,持有ESPN 80%股份的迪士尼很有可能要求ESPN降低成本,甚至将其出售。艾格尔9月份在Vox Media主办的一场大会上表示,他“不看好”某些传统媒体业务。

  谷歌也面临削减成本、精简团队的压力。今年10月,在YouTube和搜索引擎业务的广告销售放缓之后,谷歌高管承诺将减半招聘人数,并削减开支。本周还有报道称谷歌母公司酝酿裁员上万人。不过根据知情人士称,金克尔表示竞购“周日球票”转播权不会受紧缩开支的约束。他认为这笔投资很值,能为YouTube TV付费用户增长贡献很多,因为DirecTV曾表示,目前“周日球票”的合作带来了大约200万付费用户。

  今年大部分时间里,苹果业务维持正常,但供应链的问题影响了生产,并可能导致圣诞假日季的销售下降。尽管如此,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表示,他看好在经济下行时期进行的投资,而与NFL达成10年期合作协议符合这一理念。

  三名知情人士表示,今年早些时候,NFL争取苹果就“周日球票”达成合作,还有一个考虑:关系拓展。NFL和苹果当时尚未达成任何重大商业合作。在NFL今秋与苹果达成协议,苹果成为“超级碗”中场秀的赞助商之后,这种紧迫感也下降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