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发布2021年年报:出售便利购业务现金未全额到账,全职员工仅余55人

每日优鲜发布2021年年报:出售便利购业务现金未全额到账,全职员工仅余55人
2022年11月15日 12:13 界面新闻

  记者/于浩

  在内部独立审计结束数月之后,每日优鲜终于发布了2021年年报。11月14日,每日优鲜于SEC上传了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

  财报显示,2021年每日优鲜总营收为69.65亿元,同比增长13.3%,总成本与运营费用为108.12亿元,同比增长39.08%。营收增速低于成本增速使得每日优鲜2021年仍处于经营亏损状态,2021年每日优鲜经营亏损为38.61亿元,净亏损为38.49亿元。

  每日优鲜净收入分为产品销售额与其他收入两项。其中,产品销售额由2020年的59.997亿元同比增长13.1%至2021年的67.861亿元,其他收入则由2020年的1.308亿元增至1.655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43%的GMV来自水果、蔬菜、肉类、海鲜和奶制品等新鲜农产品,而快速消费品则占到GMV的57%。

  在今年7月,每日优鲜在全国范围内关停了其前置仓模式下的极速达业务,仅保留次日达服务,随后在北京、上海多地出现了次日达服务无法下单的情况。财报中,每日优鲜将上述变动称为“对业务战略的一系列重大调整”,并在风险一项中提醒投资者,“这些业务战略调整最终可能不会成功。”

  主打30分钟送达的极速达业务一直是每日优鲜的营收主力,财报中提及,极速达零售业务贡献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总净收入的约90%,在该业务关停之后,每日优鲜预计未来营收会出现大幅下降。

  此外财报中还提及,目前每日优鲜已遣散配送团队,但在全国范围内仍有与业务相关的部分租约尚未终止。截至2022年10月31日,每日优鲜在全国8个城市的173座按需分布式迷你仓库的租赁仍然有效,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66,390平方米,相关租赁协议的租赁到期日为2022年11月11日至2026年12月14日。每日优鲜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终止这些迷你仓库的租赁。

  至于何时重新开放该业务,每日优鲜表示将依据未来融资与业务运营的发展情况来判断,截止报告日期仍未决定未来是否及何时重新开放。

  转手便利购业务的细节在财报中也有所披露。2022年8月,每日优鲜签订业务及资产转让协议,将便利购自动售货机业务相关的业务和资产,包括北京便利购、济南便利购及其他相关子公司拥有的所有资产和专利,出售给第三方,总价为1800万元现金。而截至本年度报告日,本次交易的购买方已向每日优鲜支付现金额为460万元,另向每日优鲜供应商和员工支付320万元,1800万现金并未完全到账。

  智慧菜场业务方面,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已在中国21个城市中的83个生鲜市场签订合同,实际开始运营其中的64个。

  在关停极速达业务的第二天,每日优鲜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启内部裁员,涉及极速达、智慧菜场、零售云等多条业务线。财报中每日优鲜提及,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20年及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共有全职员工1,771人、1,335人及1,925人,而截至报告日,全职员工仅剩55名。

  每日优鲜与多数被遣散员工之间仍存在劳动纠纷,主要集中在欠薪及社保公积金欠缴等情况。财报中,针对员工保险方面,每日优鲜表示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地的子公司已经申请将某些社会保障保险的支付延期至2022年12月末或2023年3月,该等申请已获相关政府部门批准。

  7月14日,每日优鲜宣布山西东辉集团将对其进行2亿元股权投资。但据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日,该交易尚未完成,每日优鲜仍未收到山西东辉的任何资金。未能寻得新融资的每日优鲜仍面临着严重资金困难。

  财报中资产负债表显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6亿元,流动资产总额为24.57亿元,而总流动负债为32.99亿元。

  应付账款的金额及周转天数也在不断拉大。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应付账款分别为14.193亿元、10.884亿元和16.057亿元,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则分别为55天、72天和79天。

  据财报中透露,截至2022年10月31日,以每日优鲜子公司为被告,由供应商提起的诉讼约616起,由员工或前员工提起的劳资纠纷约765起,总计金额约8.127亿元。

  除此之外,每日优鲜曾于2021年从腾讯处购买了总额为3020万元的广告、云服务和地图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每日优鲜仍欠腾讯1190万元。腾讯自2015年5月起成为每日优鲜股东,而在2021年11月,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辞去了董事会职务,腾讯不再是每日优鲜的关联方。

  多方债务之下,每日优鲜于财报中表示,截至本年度报告日期,其重大现金需求主要包括一般业务、主要与员工遣散费和与供应商相关的债务重组有关的费用。

  股东结构方面,青岛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厦门每日优鲜、腾讯、老虎基金持股份额未有变动,元生资本持有股份数量与每日优鲜上市时期相比略有下降,持股比例由6.6%降至6.4%,原先实际代表曾斌的Tigerteeth Entity Limited已将股份及投票权移交徐正。

  10月7月,每日优鲜宣布调整其美国存托股票(“ ADS”)与其B类普通股(“ADS 比率”),由从当前的1:3更新至1:90。比例变化后,2022年10月17日至10月28日期间每日优鲜ADS收盘价均高于1美元,达成了纳斯达克的合规要求。

  尽管成功避免了退市,但是每日优鲜的危机远不止于此。在便利购业务出售的1800万元现金未能全额到账、新融资遥遥无期的情况下,亟待解决的供应商欠款及员工劳动纠纷仍为每日优鲜目前的最大难题。

  截止11月14日收盘,每日优鲜股价为1.74美元/ADS,上涨6.1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