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为盈、实现创纪录净利,孙正义靠什么在第二财季力挽狂澜

扭亏为盈、实现创纪录净利,孙正义靠什么在第二财季力挽狂澜
2022年11月11日 21:54 澎湃新闻

  记者/戚夜云

  依靠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孙正义旗下软银集团第二财季扭亏为盈。

  11月11日,软银集团公布上半财年(4月-9月)报告,软银愿景基金上半财年净营收3.1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08亿元(注:以下均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6.7%;归母净亏损约为65亿元。

第二财季软银集团实现3.0336万亿日元净利润,折合人民币1530亿元,图片来自软银官方第二财季软银集团实现3.0336万亿日元净利润,折合人民币1530亿元,图片来自软银官方

  在第一财季(4月-6月)录得创纪录的1600亿元净亏损之后,软银集团第二财季(7月-9月)实现同样创纪录的1530亿元净利润。不过,软银集团之所以能扭亏为赢,主要是在8月—9月通过提前结算阿里巴巴远期合约(注:一种衍生品)获得2715亿元收入实现。

软银集团靠出售阿里股票第二财季扭亏为盈,图片来自软银官方软银集团靠出售阿里股票第二财季扭亏为盈,图片来自软银官方

  而第一财季造成软银集团巨亏的软银愿景基金,由于全球科技股大跌现状并未好转,第二财季仍然持续亏损,但亏损规模有所收窄。财报数据显示,软银愿景基金第一财季造成了1476亿元投资损失,第二财季投资损失达724亿元,上半财年投资损失共为2200亿元。

  软银愿景基金旗下主要包括软银愿景基金一期(SVF1)、软银愿景基金二期(SVF2)、LatAm Funds三只基金。

  目前,SVF1共持有78笔投资(不包括已退出),其中包括22家上市公司,SVF1已实现收益(净额)为1.67亿元,未实现估值损失(净额)为930亿元。

SVF1共持有78笔投资,图片来自软银官方SVF1共持有78笔投资,图片来自软银官方

  SVF2共持有270笔投资(不包括已退出),其中包括14家上市公司,SVF2已实现收益(净额)为4045万元,未实现估值损失(净额)为1021亿元。

SVF2共持有270笔投资,图片来自软银官方SVF2共持有270笔投资,图片来自软银官方

  上半年期间,SVF1和SVF2在此期间出售了总计256亿元的投资,包括Uber和KE Holdings等7家投资组合公司已全部退出。

  如今,软银集团对新投资已十分谨慎,上半财年SVF1投资总额为18亿元,上一财年同期为178亿元;SVF2期内共投资160亿元,上一财年同期投资1395亿元;LatAm Funds的投资总额为17亿元,上一财年同期为16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加密货币交易所FTX遭遇流动性挤兑已处在破产边缘,软银愿景基金在2021年-2022年,分别参与了FTX的B轮与C轮融资。软银集团拒绝透露其风险敞口,但11月11日,彭博援引Asymmetric Advisors的Amir Anvarzadeh一份报告称,软银集团对FTX的敞口估计为数十亿美元。

软银集团孙正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