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大裁员超11000人!扎克伯格向员工致歉,直言自己搞砸了

Meta大裁员超11000人!扎克伯格向员工致歉,直言自己搞砸了
2022年11月09日 22:51 界面新闻

  记者/彭新

  11月9日晚,Meta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尘埃落定。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公司将裁掉员工比例的13%,超过11000名员工将受影响。截至今年9月底,Meta拥有超过87000名员工。

  扎克伯格在写给员工的信中形容这是“Meta历史上做过最艰难的改变”。他表示,自己想为这些决定和走到如今这一步承担责任,对受影响的人特别抱歉。

  他在分析公司近况时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全球经济迅速转向线上,电子商务的激增带来了超乎寻常的收入增长。许多人对此表示乐观,他自己也决定大幅增加投资。然而,如今盛况不再,不仅在线商务回归到以前的状态,且宏观经济低迷、竞争加剧和广告损失都导致公司的收入比扎克伯格预期的要低得多。

  “我搞砸了,我要为此负责。”扎克伯格在信中说。

  他还表示,裁员是最后的手段。在新的商业环境中,公司需要提高资本效率,将更多资源转移到少数高优先级增长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广告以及元宇宙领域。

  不过目前仍不清楚Meta裁员将涉及哪些部门,尤其是亏损严重的虚拟现实业务Reality Labs的前途未卜。扎克伯格称,包括“应用系列(Facbook、Whatsapp等社交应用)”和Reality Labs在内的每个团队都在进行裁员,但某些团队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Meta还将暂缓招聘,计划明年招聘更少的人。

  补偿方案上,扎克伯格表示,Meta会向被裁的员工发放16周的基本工资,任职时间每多一年就能多获得两周,以此类推没有上限,以及包括限制性股权、医疗保险等支持。美国境外的员工也会获得类似遣散方案。

  此次裁员发生于Meta交出极为难看的财报之后。

  财报显示,Meta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至277.1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6%,至56.6亿美元。营收利润下降的同时,成本和支出却同比增长19%,达到221亿美元。其还发布了不及分析师预期的第四季度业绩指引,引得投资人大举抛售,导致其股价下跌近20%。

  今年以来,Meta股价已较高点暴跌了70%,公司将原因归咎为大环境经济不断恶化,但投资者认为是受TikTok等其他竞争者影响。除Meta外,刚刚易主的推特也遭马斯克解雇数千名员工,另一社交媒体Snap曾于8月透露将裁20%员工,预计约为1000人。

  受裁员消息影响,Meta股价出现大幅反弹。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Meta股价在盘前交易时段已上涨4%,重上每股100美元水平。

相关专题: Meta宣布裁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