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明州事件”画上句号:四年后双方达成和解

刘强东“明州事件”画上句号:四年后双方达成和解
2022年10月02日 12: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杨清清 

  10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自刘强东代理律师处获悉,刘强东与刘婧尧2018年发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事件之民事诉讼案以和解告终。

  记者拿到的一份双方律师团队的联合声明称:刘强东先生和刘婧尧女士于201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的一次偶然事件所造成的误会,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也给彼此的家庭造成了深重的困扰。今天,为了避免进一步的诉讼伤害,双方决定消除误会,达成和解,为这次事件画上句号。除以上声明,刘婧尧女士及其代表和律师不再发表任何评论,双方也不会出具其它的联合声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后从律师处获得了刘强东的个人声明:纠葛四年的事情,今天终于结束了!再次对被这件事困扰的所有人尤其是我的妻子表示歉意。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妻子的宽容、支持和陪伴!没有她,我无法坚持到今天!时间永远向前,我希望我的生活和工作能够尽快恢复正常。我们也即将迎来新的小生命, 我会更加珍惜、守护好这个家庭。祝福所有人明天会更好!

  该民事诉讼案原定于当地时间10月3日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市中心的亨内平郡地区法院开庭审理。

  正式开庭前达成和解

  此份声明的时间点颇为微妙,正值“明州事件”民事诉讼案正式开庭审理前夕。

  此前据明尼苏达州法院官网信息,9月26日开始,刘强东明州事件将进行陪审团候选人指导等工作,并于当地时间10月3日正式开庭审理。这也意味着,跨度3年的民事诉讼会有一个结果。

  根据界面报道,北美中部时间9月30日下午4点18分,Liu Jingyao起诉刘强东和京东的民事案(Liu v. Liu)陪审团遴选结束,经过两天的预备询问,双方律师从60个候选陪审员中选出了12位陪审员参加此次案件审理。

  由于考虑到本次庭审或将持续一个月,故此相关律师和法官亦多次询问候选陪审员,持续承担每天从9点开始,每周五天的陪审团职责是否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9月29日早上8点开始,刘强东出现在了法庭上,身着深色中长西装外套,戴着同传耳机,偶尔会直接与律师沟通,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亦全程坐在旁听席。从刘强东个人声明可知,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

  Liu Jingyao暂时并未出现在法庭上,预计10月3日庭审开始时会到场。

  事件纠葛四年终和解

  2018年8月底,京东创始人、时任CEO刘强东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因涉嫌强奸被拘,并于次日下午获释。京东方面明确表示,刘强东遭遇失实指控。

  9月20日,美国明尼苏达州亨内平郡检察官弗里曼(Mike Freeman)宣布,警方完成针对刘强东案的初步调查,移交至检方,检察官将评估所有证据并决定是否起诉。

  当年12月21日,当地检方认定刘强东涉嫌性侵的案件存在严重的证据问题,决定不会以性侵罪起诉刘强东。

  不过事情并未尘埃落定。2019年4月16日,该风波中的女方当事人Liu Jingyao对刘强东和京东集团提起民事诉讼,涉及6项罪名,索赔金额5万美元起,上不封顶。2020年4月6日,刘强东正式出庭应诉并递交答辩状。之后,此案经过漫长的取证和非公开庭审。

  即便到了今年9月初,原被告双方提供的案件声明依然各执一词。Liu Jingyao以及她的代理团队希望在庭审中证明她被攻击、非法拘禁以及性侵。被告方的声明则称2018年8月30日和31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都是女方自愿的,并再次指出亨内平郡地区检察官因为“严重的证据问题”(profound evidentiary problems)而决定不提起公诉。

  最近,刘强东律师团队又在9月26日向法庭提交辩护状(trial brief),认为原告方是在索要钱财无果后才提起诉讼,并称原告方有撒谎、有意破坏证据等行为。

  如今随着双方达成和解,这个为时长达近四年的案件终于画下了句号。

刘强东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