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5073亿元、连续两季净收入增速超行业均值 京东CEO徐雷:坚定供应链投入

上半年营收5073亿元、连续两季净收入增速超行业均值 京东CEO徐雷:坚定供应链投入
2022年08月23日 22:18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王郁彪   

  编辑/刘雪梅    

  无论是与整体电商零售大盘的增速相较,还是各业务侧比拼,京东Q2的正增长都显得来之不易。

  8月23日,京东集团(JD.NASDAQ,股价55.32美元,市值863.96亿元)发布了2022年二季度及中期业绩。二季度京东净收入为2676亿元,同比增长5.4%,连续两季高于行业平均增速;2022年上半年,京东净收入为5073亿元,同比增长11.0%。

  净利润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季度,京东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增长45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Non-GAAP)的净利润为65亿元,净利润率为2.4%,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零总额整体呈现V字形走势,单就二季度各月增幅而言,也由4月的-11.1%到5月的-6.7%,直至6月3.1%的回涨,呈现明显复苏态势。但二季度社零总额仍同比下降4.6%。在此背景下,京东二季度的正增长更展现出穿越经济周期的韧性。

  与时局一起转变风向的,还有各家战略倾斜的角度与深度:积极拓展海外、ToB等增量市场成共识;在已有存量市场,对用户体验的纵深探索则成为关键,而用户体验的提升也带来了另一种确定性的增长:二季度,京东零售新增第三方商家数量同比增长40%;京东物流的外部客户收入同比增长27.7%、占比近六成。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京东CEO徐雷强调,京东在供应链的投入和业务模式非常坚定,“我们对供应链的理解,不会追随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或是同行。”

  Q2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1.9%,占比创新高

  分收入属性,2022年第二季度,京东商品收入为2260.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2.9%,其中,电子产品及家电商品收入为1366.18亿元,较去年同期跌去1.56亿元,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则较去年同期增长64.86亿元为894.02亿元。

  京东Q2净服务收入则为415.8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净收入比例达15.5%,创历史新高。

  对于3C家电收入的下滑,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整个3C家电品类行业都呈现下行态势,京东作为这个品类中最大的玩家,肯定会受到相关需求下滑的影响。

  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22年家电全品类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个百分点。

  分月来看,二季度的4月、6月规模下滑幅度均在10个点以上。报告分析称,4月的下滑主要归因于疫情,6月的下滑则与618大促增长承压有关。而在渠道方面,上半年线上渠道零售额同比下滑5.3%,是有记录以来首次下滑。

  京东服务收入分别为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和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Q2两项均破200亿元大关,相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

  记者注意到,京东一季度服务收入也保持在25%以上的增速。在相对承压的市场环境之下,商品收入增速放缓,优势品类也出现小幅下滑,服务性收入的增加与稳定增速是抗压能力的主要来源。

  一如京东集团CEO徐雷在此前解释与抖音、快手等新入局者的竞争时曾表示,对于相对具备规模效应的基础设施及相应服务能力层面,京东拥有更多结构性的机会和合作的空间。

  记者也从京东方面获悉,京东物流服务某直播电商平台超1万个商家,Q2京东物流来自快递、快运等其他客户收入同比增长41.6%。

  徐雷在Q2财报电话会议上回答分析师提问时特别提到,二季度消费的疲软以及供应链冲击下包括物流、上门安装等履约的受阻,影响其实是非常大的。

  他认为,从品牌角度来说,对于现阶段业务的增长,大部分品牌商仍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他们更加关注的是确定性的销售、精细化运营以及健康的利润。因此二季度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京东仍是品牌商非常重视的一个消费阵地,因为二季度家电品类表现还是优于整个行业,利润水平也表现得非常出色。

  用户数“破6亿”在即,存量市场如何找到新增长点?

  活跃用户数方面,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2021年同期的5.319亿增长9.2%至5.808亿。

  此外,京东还给出了更详细的增长数据。二季度,京东的核心零售业务的年度活跃用户数环比净增超过1000万,包括DAU(日均活跃用户数)、用户购物频次和ARPU(用户平均贡献收入)等也在同步提升,其中,二季度DAU同比增速达到25%。

  更加注重ARPU的提升是电商行业在存量市场谋求新增长的突破口。在流量已经见顶的当下,再去追求规模增长已经不再现实,维护好现有用户群,对其进行分层分级运营,是抓住存量市场的关键。

  财报显示,京东PLUS会员规模于2022年7月再创新高,在籍会员数量已突破3000万,较去年底新增了500万,持续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付费会员体系。可对比的是阿里截至2022年6月30日,88VIP会员规模达到2500万。

  不过,即使面对已过10亿用户数的阿里的压力,京东并未放弃用户增长。

在流量已经见顶的当下,追求规模增长已不现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在流量已经见顶的当下,追求规模增长已不现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国海证券此前预计京东集团截至2022Q2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6亿,较上一季度增长2000万,给出的原因是,疫情期间自营物流体系彰显优势,用户渗透得以进一步提升;此外,受益于创新业务在下沉区域的持续拉新推动。

  不过从实际数据来看,京东用户的渗透和新用户的增长需要更长周期的运营,效果才会显现,单季度的增幅也不会过于明显。

  一位接近京东的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存量市场的争夺,京东显然不局限于用户的ARPU值以及2B业务,还有服务质量的提升带来的消费信任度的提升。而在增量市场,京东重点还是会放在深耕多年的供应链以及其维护下形成的生态。

  一个显著表现是,二季度,随着在浙江省义乌市和温州市两座“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的投用,加上杭州市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京东物流可以实现浙江省95%的京东自营订单实现当天达或次日达。

  二季度,京东同时宣布基于供应链优势的“全链路服务”布局,包含185项基础服务和品质把控等上百项环节保障。

  京东官方数据显示:近两年,除物流及消费类服务外,京东零售在用户服务方面投入超400亿元。

  链网融合(实现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生态的形成,以及相关业务闭环的建设,会让京东在供应链端的纵深感更强,也使其在面对外部冲击的时候,仍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供应链能够帮助京东打开新的市场。

  对于当下电商零售大盘的增量,李成东告诉记者,线上部分总体仍将维持一段承压期,线上的增量主要来自于抖快为主的直播电商,京东虽然也有相应的平台合作,但能看出增量的话,仍需一段时间。

  “在现阶段依然能够保持增长已经相当不错,二季度,大家都是负增长。如果继续找市场增量的话,对于京东而言,可能还是在线下这一渠道。包括京东围绕3C家电做出的新业务形态的尝试,以及包括即时零售这样的新业务。”李成东认为。

  今日(8月23日),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接任达达集团董事主席,京东与达达的关系更近一步,业务端的高度协同也在去年京东小时购发布之时有所显现。今年3月,京东零售内部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一项就是成立同城业务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8月19日,抖音宣布与饿了么达成合作,意在加码即时零售等相关业务。

  多个互联网巨头相继在综合电商、社区团购等领域厮杀过后,战场焦点也来到了即时零售、即时配送。这也不失为继续在存量市场找新战略焦点的显现。今年已经成为即时零售的爆发之年,以美团、阿里、京东分庭抗礼的重磅赛道今年新动作更是不断。巨头们在存量市场的深度挖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竞争的主题。

  针对用户问题,徐雷在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京东Q2用户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包括京喜战略的调整带来的短期用户流失。

  “但零售的核心用户依然保持着高质量增长,我们也在积极主动调整用户增长策略。从全站用户角度来说,我们还是会主张‘分层’,一方面,下沉市场仍是京东用户增长的主力市场,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包括‘银发族’在内,这样的消费群体也非常重要。”徐雷补充道。

  徐雷特别提到京东PLUS会员体系:“我们的会员体系与国内外各种付费会员体系是完全不一样的,是完全基于自身平台特色,以及用户消费力,去搭建的特殊付费会员体系。未来,京东会在这上面做更多的业务创新和尝试。”

  最后,对于供应链能力的建设,徐雷在电话会议中强调,京东以前的供应链打造更多是基于自身,但现在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去考虑。此外,京东不同品类的供应链能力是不一样的,整体供应链能力的搭建有上升空间。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尽管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公司都纷纷表示要加强供应链能力的打造,但在此领域,京东有将近20年的历史,对于供应链投入、业务模式的塑造和理解是非常坚定的,我们也不会追随于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徐雷表示。

京东徐雷净利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