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微盟上半年收入相对稳定,但高企投入成本导致亏损扩大

疫情之下微盟上半年收入相对稳定,但高企投入成本导致亏损扩大
2022年08月16日 10:22 界面新闻

  记者/佘晓晨

  8月15日,微盟(2013.HK)披露2022年上半年财报。公司上半年总收入9.00亿,较上年同期下降6.2%;毛利为5.98亿,同比下降21.4%。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集团主要经营所在地受疫情影响严重,其中订阅解决方案收入保持增长,但商家解决方案收入受疫情及经济周期影响同比去年有所下降。此外,考虑到精简业务,公司管理层于2022年决定终止数字媒介业务,上半年该业务无收入。

  分别来看,微盟订阅解决方案即SaaS业务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5.7%。该部分收入的增长得益于付费商户数和每用户平均收益的双增长:上半年,微盟SaaS业务付费商户数103616名,同比增长1.7%;每用户平均收益录得约5608元,较上年同期提升4.0%。

  商家解决方案收入指通过提供服务使商户能够获取在线客户流量而自广告平台取得的返点净额、精准营销运营服务佣金,以及TSO服务的费用及佣金。受到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及宏观经济影响,商户广告预算收紧,微盟商家解决方案收入为人民币3.19亿元,同比下降22.3%,这也导致了微盟总体收入有所下降。上半年,该部分业务付费商户数为26770名,投放精准广告的毛收入为42.1亿,每用户平均收益下降20.2%至11899元。

  持续经营业务毛利由去年上半年的人民币7.60亿元下降21.4%至2022年上半年的人民币5.98亿元;经营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64亿元增长至6.30亿元。经调整净亏损为人民币5.67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近5倍。财报预计,随着6月线上线下零售供应链的复苏,公司业务预计将于下半年迎来全面复苏。

  收入增长下为何有大幅亏损?主要原因在于成本的增加。

  微盟的成本主要来自于销售成本、销售及分销开支、一般及行政开支和研发开支。上半年,公司销售成本同比增加51.5%至3.02亿元,占据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财报称,主要是因为人工成本、运营服务成本、无形资产摊销以及广告流量成本的增加,其中大部分和大客商户的投入有关。

  除此之外,销售及分销开支达到7.83亿元,但同比基本持平;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增加75.2%至5.44亿元,主要是由于员工成本的增加。研发开支同比增加54.4%至4.70亿元,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增加研发人员的年化效应——公司研发人员由2021年年初的1284人增加至2021年年末的1971人,主要是为了微盟云的研发。不过。公司称,随着2022年上半年WOS的推出,研发人员减少至1867人。

  2018年,微盟提出“大客化”,其中大客商户指的是需求个性化,流失率较低的客户,有助于公司获得金额较大的订单,保持盈利的稳定性。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实施该战略——上半年微盟智慧零售收入占比提升至41%,这也成为订阅解决方案业务增长的动力:财报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微盟智慧零售收入同比增长28.4%至2.36亿,占订阅解决方案收入的41%。

  公司披露,微盟客户在国内市场时尚零售百强占比44%,商业地产百强占比45%,连锁便利百强占比35%,餐饮百强占比43%。微盟表示,预计2023年大客收入占比提升至近50%,2025年至近70%。

  微盟在财报中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加码大客,保持在时尚零售行业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大客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单位价值。

  尽管上半年疫情之下,微盟总体的收入还算稳定,但显然,大客化等战略带来的巨大成本已经拖累了微盟的业绩表现,下一阶段公司必须想办法止损。截至2022年6月30日,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36.82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