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爱合缘总裁庄海: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正在增加 婚恋网站也要求变

复爱合缘总裁庄海: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正在增加 婚恋网站也要求变
2022年08月15日 14:32 新浪科技

  文 | 张俊  

  古老的婚恋行业正在迎来新的变化。

  8月5日,新浪科技独家报道了复爱合缘新一轮高管任命,原飞猪副总裁、民宿业务总经理庄海,被任命为复爱合缘总裁兼婚恋事业群总裁,负责公司全面管理和婚恋业务整体运营管理。

  一位旅游行业的高管,跨界到婚恋行业,会带来怎样的新变化?庄海近日向新浪科技表示,用户婚恋观变了,婚恋网站也要随之改变。

  最为明显的是,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正在增加,复爱合缘需要服务好这部分新需求;另外,婚恋网站也需要从简单的相亲匹配,转移到为用户提供支持,比如情感咨询、恋爱技巧、个人提升、社交机会等,以增加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

  离开旅游:不想一辈子只做一个行业

  庄海,是来自民宿行业的老人。

  他最早在微软工作了十余年,后来成为民宿企业途家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第2号员工。历任途家高级副总裁、途家控股管理机构总裁等职务;离开途家后,他加入阿里旗下的飞猪,担任飞猪副总裁、民宿业务总经理。

  从旅游行业到婚恋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跨越。

  "离开旅游行业,其实我是主动选择离开。"庄海告诉新浪科技,他不想一辈子只做一个行业,想尝试一些不同的领域。复星进入了他的视野,复星直接管理了近200家企业,涉及娱乐健康、生产制造、材料、房地产等业务,可以满足他学习、了解更多行业的愿望。

  而加入复星不久,其投资控股的百合佳缘出现了高层变动,庄海便开始执掌这块婚恋业务版图。

  实际上,虽然此前身在旅游行业,但庄海称对婚恋行业以及复爱合缘也有关注和了解。"我也有朋友,通过复爱合缘找到了对象,找到另一半结婚了。"庄海说,婚恋本身是一个可以创造很大价值的行业。从国家的大背景来看,2021年中国人口净增长仅有48万,不少专家预测2022年可能首次出现负增长。而生育与爱情相近,婚恋是一个对社会长期持续发展有贡献的行业。

  在他看来,无论是最早在微软做程序员,还是后来在途家和飞猪做业务,以及现在负责复爱合缘,在认识用户、挖掘用户需求上是相通的。

  在微软时,庄海的工作主要涉及office,需要想清楚用户的场景和需求,才能用相应地技术匹配;而在途家和飞猪做民宿,也需要了解商家的需求,如何获取用户,又该如何平衡商家和用户的利益。"这些都是共通的,到了复爱合缘,它的生意更接近于人性。之前的工作,给我很多思路,我觉得还是很有帮助的。"

  社会婚恋观之变: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正在增加

  据庄海观察,婚恋网站面临的状况正在巨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社会婚恋观的变化。

  他将婚恋用户的需求分为两类,一种是主动性需求,他们主动积极地付钱,变成会员,在婚恋市场积极寻找另外一半;还有一些用户是也有需求,但不是很主动积极,比如工作忙,没时间,主要解决的就是如何让这部分用户进入匹配体系中来,可以用更精确的方法了解这部分用户的属性,让他们的匹配度达到更高。

  "目前婚恋中的相亲方面信息有点单薄,仅仅是提供一个见面的机会,两个人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等,对用户的洞察不是很清楚。"

  另外,庄海指出,并不是所有用户都是着急结婚,有一部分是想先谈恋爱,这就导致 "严肃婚"和"严肃恋"并不是很一致,目前百合网、世纪佳缘主要服务于"严肃婚"的群体,他们对结婚的要求很高。但未来大家可能更倾向于严肃恋爱,因为恋爱和结婚可以成为两个不同方向的分支,并不是所有恋爱的目的都是走向婚姻。

  "现在社会婚恋想法发生改变,以恋爱为目的,而不一定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在增加。"庄海说,在上一代人眼中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现在的情况是单纯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比较少,但恋爱本身还是很严肃、很神圣的事情。未来复爱合缘会把这部分用户圈起来,为这些要严肃恋爱但不是马上结婚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用户对另一半的要求也在变高,随着90后、00后进入婚恋市场,他们对性格、爱好等软性条件的要求会比较高,或者强调二次元、音乐、游戏等共同爱好。他们在匹配婚恋就不再是简单地去匹配身高、学历、外貌、年龄等几个维度,怎么用户筛查、用户匹配、用户推荐,怎么去创造更好的机会,都是需要了解改变的。

  与此同时,民政部的数据显示,现在离婚率正在升高,离婚群体越来越大,也产生了二婚或者交往的需求。庄海认为,一证定终身的婚姻结构,可能已经不太适合现在的社会情况,随着二婚群体的需求增长,复爱合缘也会服务好这部分用户。

  婚恋网站需要改变

  虽然看好婚恋行业的价值,但庄海也向新浪科技坦言,这个行业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和提高。

  一是商业模式,庄海认为,婚恋行业从诞生开始到现在,它的迭代是有限的,商业模式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人和人的匹配。而人和人在情感交流上,远远比人和人匹配有更多的东西可以做,在这个场景内可以创造更多价值。

  "原先婚恋行业就是做个相亲网站,大家相完亲就走了,没有真正的去服务好用户。"庄海说,用户恋爱过程中的需求很多,找到另外一半是最初级的需求,怎么去提升个人的交往能力,提升个人外貌、内涵,提升个人素质,用户在这些方面是需要帮助的。

  他认为,这些都可以通过上课去培养,很多人上了十几年学,学的都是相对比较简单的知识,而复杂的是怎么做一个人,做一个好伴侣,做一个好父母,这些最难的事情反而没人教的。婚恋网站需要把注意力从单纯给用户做相亲匹配,转移到对他们整个情感上提供支持,增加获得幸福生活的能力。

  二是现在很多从业者参差不齐,有的红娘是真的有很好的资源来做匹配,而有的只是为了赚点钱。平台要做的就是去芜存菁,建立统一的培训机制,同时进行优胜劣汰,让行业向正面、真正做好服务的方向迭代。

  他举例,很多线下红娘掌握着男女性的资源,但可控制性相对差一点。如果互联网平台做介入,把用户信息或者用户认知、用户洞察,在线上进行匹配,在推送时会有更强的品质控制能力,同时能够尽量减少钓鱼之类的事情发生。当平台的信息能力构建得更完善的时候,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正推进IPO事宜

  面对上述变化和痛点,庄海向新浪科技表示,一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正在计划之中,复爱合缘的目标是把服务范围扩大,能够为那些寻找美好生活和美好情感体验的,追求严肃婚恋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他强调,首先复爱合缘仍然会深耕婚恋行业,从婚恋到婚礼,再到情感,严肃婚恋的产业定位不会发生变化。

  其次,扩大用户服务场景,以前更多在相亲场景,未来还会更多加入场景内容,比如情感咨询、恋爱技巧、个人提升、社交机会等。"恋爱这个事,还是要主动,你闷在家里就等,那是不可能的,它不是一个可耻的事情,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害羞,放下面子。"庄海说,喜欢一个人,没有任何错。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去寻找帮助,复爱合缘会从机会、工具、支持等方面提供帮助;

  再次,在上下游做更多的连接,从平台的角度看,原来复爱合缘的内容很短,主要做相亲的事情,没有太多平台化的机会,行业有很多需要整合的地方。复爱合缘需要学习互联网的平台化思维,怎么服务更多的从业者,帮助他们服务好用户,帮助他们做好生意。

  最后,是否会存在全球化、海外化的可能性。每个国家的人也许谈恋爱的方法不一样,但婚恋是人性共通的需求,所以其中是否还有可能会存在海外化的机会。

  "原来用户上复爱合缘网站,找到对象就走了,用户粘性不高。如果能把用户的整个情感,乃至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做得更好,对用户的价值更高,他就不会去卸载。"庄海说。

  在复爱合缘这类婚恋平台求变的同时,一些陌生人社交App、恋爱App等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复爱合缘在"严肃恋"上的竞争对手。

  庄海认为,与他们相比,复爱合缘的品牌在行业最久,用户认知度更高;产品丰富度和积累也更多;同时还拥有复星的生态协同。

  "只有竞争才有差异,这样能够更好发展。而且,一个企业长期存在,必须从创造价值角度出发。如果不创造价值的话,很容易会被人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董事会曾发布公告称制定复爱合缘期权激励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调动复爱合缘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的积极性,推动复爱合缘尽早确立成功的商业模式、尽快实现盈利与上市。

  庄海向新浪科技透露,IPO事宜目前正在正常的轨道上推进。"具体的时间节奏不便透露,但基本上跟我们之前的计划相差不大。"

复爱合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