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不利因素增加 亚马逊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宏观经济不利因素增加 亚马逊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2022年07月28日 00:17 媒体滚动

  来源:猛兽财经

  虽然亚马逊(AMZN)是全球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导者,而且它的AWS业务还在强劲增长,但它的核心零售业务的逆风正在加剧,通货膨胀、潜在的经济衰退和消费者支出的转变都给亚马逊的业务带来了压力。与此同时,尽管亚马逊的股价出现了下跌,但其股价在最近几个月内并没有变得更便宜。事实上,与半年前相比,亚马逊现在的估值更高了。

  令人失望的第一季度业绩和疲软的第二季度展望

  亚马逊的收入和利润都在第一季度业绩都逊于预期,收入只增长了7%,这相当于没有增长,因为当时的通货膨胀率就在这个水平上,GAAP利润也远远低于预期,尽管有人可能会为亚马逊辩护说,这部分是由于亚马逊在Rivian的非现金资产减记导致的。然而,即使抛开这些,结果也不能令人信服。

  因为亚马逊的营业收入在第一季度减少了一半以上,这对于一家市值仍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结果。

  更糟的是,亚马逊对第二季度的指引更差,亚马逊预计第二季度的营收将降至1160亿美元至1210亿美元,这意味着营收增幅仅为3%至7%,中间值为5%。考虑到最近一个月的通胀率为7.9%,这意味着亚马逊的实际增长率极有可能为负3%左右——对于一家估值相当高的成长型公司来说,这并不是人们所期望的。

  宏观经济的不利因素正在增加

  亚马逊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并不是它特有的,而是宏观环境恶化造成的。首先,高通胀不利于消费者在可自由支配商品上的支出。当消费者不得不为房租、汽油、电力和食品等必需品支付更多的钱时,这意味着他们在服装、电子产品、家具等方面的购买力就会下降。

  对消费者来说,汽油价格上涨了50%以上,而且这种趋势看起来还会继续持续下去。按照CPI的方式计算,食品支出比去年上涨了8%多一点。再加上利率和租金上涨导致的住房支出飙升,最终导致消费者在其他商品上的消费支出越来越少。

  目前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8,是过去五年来最差的。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封锁阶段,消费者信心也比今天强。高通胀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显然伤害了消费者和他们对未来的预期(这一点应该会反映在亚马逊第二季度的业绩中),并且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也可能如此。如果我们陷入经济衰退(根据市场数据预测,这似乎并非不可能),消费者的支出可能会进一步放缓,消费者可能不会削减食品、饮料、酒精、烟草、家庭用品等开支,但他们肯定会削减在那些可以拥有但不是必须的非必需品上的支出,而亚马逊上卖的很多东西都属于这一类。

  而且通货膨胀带来的不利因素不仅仅是对消费者可自由支出减少产生了不利影响。最重要的是,通货膨胀还会给亚马逊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随着汽油和柴油价格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最近几个季度的货物运输成本也越来越高,以及随着这些燃料的价格在第二季度又一次创下新高,我们有理由认为,亚马逊在本季度的利润率将再次受到冲击。除此之外,通货膨胀也会给亚马逊在其他领域的成本带来了压力,例如运输成本(目前全球各个港口的拥堵状况还没有得到缓解,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员工成本也是亚马逊需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在目前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亚马逊不仅要在员工身上花更多的钱(比如仓库员工和司机),还得在办公室的工程师身上花更多的钱,2022年初亚马逊已经将这类员工的基本工资提高了一倍多了,但由于美国和其他一些地区的劳动力依然在持续短缺,员工成本会更高,由于亚马逊对它自己第二季度的增长预期本来就不高,如果员工成本的上升无法被整体业务的增长所抵消,那么亚马逊的利润率将会再次下降。

  亚马逊面临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疫情的减弱。在封锁阶段,消费者通常除了在网上购物之外是没有其他的消费方式的。由于采取了封锁等应对疫情的措施,外出旅行、外出就餐、户外娱乐,甚至实体零售都变得困难或根本不可能。这对亚马逊及其竞争对手的业绩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也解释了为什么亚马逊能够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实现近70%的收入增长。但随着大多数地区的封锁措施结束,以及与过去两年相比,消费者在消费方面有了更多选择,疫情为亚马逊带来的利好现在已经结束了。

  当然,在当前环境下,那些受通胀影响太大的国家是根本没有能力进行自由支配开支的。但那些仍有消费能力的人仍会选择度假、外出就餐、体验式消费等,而且这一比例比过去两年更大。这自然意味着他们将会把消费能力中较低的一部分将用于商品类消费。那些在疫情期间有钱购买新衣柜、电子产品或家具的人现在可能会选择外出参加音乐会、游轮或航空旅行,因为这些事情现在再次成为了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这种趋势自然不利于亚马逊这样的公司。

  价格过高的好公司

  虽然亚马逊目前面临着很多不利的因素,但它并不是一家很糟糕的公司,但是它的处境已经很明显的更加艰难了。虽然亚马逊在2020年和2021年从环境中大量受益(当时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大量商品,通货膨胀很低),但该公司在当前环境中已经受到了伤害。从分析师对它的利润预期中就可以看出来: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分析师对亚马逊未来七个季度(包括当前一个季度)的每股收益预期变化情况。很显然,事情正在朝着对亚马逊不利的方向发展。例如,在过去六个月里,亚马逊的每股收益预期下降了70%,分析师们现在预计,亚马逊经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仅为0.19美元。这还不包括对Rivian的进一步减记,因为本季度迄今为止Rivian的股价已从50美元下跌到了30美元。同样,分析师对亚马逊未来6个季度(即到2023年底)的每股收益预期也大幅下降。这导致分析师对亚马逊的每股收益预期在以下几个方面降低了:

  分析师预测,亚马逊本年度的利润将会每股不到1美元,并在过去六个月里下调了60%以上。对它未来四年的每股收益预期也分别下调了23%-30%。当我们将其与亚马逊在同一时间段内的股价表现进行比较时,我们会看到亚马逊变得更贵了。虽然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亚马逊股价下跌了30%,但这远远低于分析师今年对亚马逊每股预期收益的降幅。半年前,亚马逊的股价是2022年预期收益的66倍(每股收益估计为2.62美元,股价为174美元),而现在亚马逊的股价是2022年预期收益的123倍。换句话说,尽管亚马逊股价在过去6个月里出现了大幅下跌,但由于盈利能力问题,它的市盈率仍上升了约100%。因此,我们不认为最近的股价下跌会是买入亚马逊好的机会。

  结论

  亚马逊并不是一家糟糕的公司,对于那些在正确的时间买它入的人来说,它一直是一笔伟大的投资。但该公司现在遇到了重大阻力(因为销售几乎没有增长,实际上是下降的),而通货膨胀导致的支出还在迅速增长。至少就目前而言,这只从疫情期间获益良多、对通胀敏感的股票并不值得买进。以今年的收益计算,亚马逊目前的市盈率仍然超过120倍,其估值也比半年前更高,这就是我们认为现在不值得买入亚马逊的原因。

 
亚马逊通货膨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