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工大在无创血糖监测新型材料研究上取得新成果

武工大在无创血糖监测新型材料研究上取得新成果
2024年03月29日 17:32 媒体滚动

近日,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朱雨萱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化学工程学报》发表了题为《中空纳米笼异质结构NiCo-LDH/MWCNTs电催化剂用于唾液葡萄糖的高灵敏度和非侵入性检测》的学术论文,该校化环学院青年教师杨娟为论文通讯作者,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

相关论文截图。受访单位供图

唾液葡萄糖检测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糖尿病预防和诊断方法,正逐渐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鉴于唾液中葡萄糖的浓度远低于血液,开发高灵敏度葡萄糖检测的电催化剂显得尤为重要。

该研究设计了一种基于多壁碳纳米管(MWCNTs)修饰的层状镍钴双金属氢氧化物(NiCo-LDH)空心纳米笼的新型传感材料,并用于构建高灵敏度的无酶葡萄糖电化学传感器。在该复合材料中,NiCo-LDH空心纳米笼完好地继承了其前驱体的多面体结构,提供了丰富的催化活性位点。

与此同时,MWCNTs的引入,不仅增强了复合材料的导电性,还在两者之间形成了有效的桥接效应。这种结构优势使得该传感材料表现出较大的电化学活性面积和出色的催化活性,实现了葡萄糖的高灵敏度检测。此外,构建的传感器成功应用于人体摄入食物后唾液中葡萄糖浓度的追踪检测。这项工作为无创血糖监测提供了新材料,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相关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4.14979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