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樱桃果实硬度关键基因找到了

甜樱桃果实硬度关键基因找到了
2024年03月29日 17:35 媒体滚动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特色果树资源与育种创新团队发现控制甜樱桃果实硬度的关键基因,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植物生物技术》(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

?

硬肉型甜樱桃。中国农科院供图

甜樱桃果实天生柔软多汁,利于物种繁衍生存,是长期自然进化的结果。人工栽培后,硬肉、耐贮运、货架期长的甜樱桃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调控甜樱桃果实硬度的关键基因尚不清楚。

该研究利用硬肉型甜樱桃栽培品种的杂交1代群体,成功定位且克隆了控制甜樱桃果实硬度的关键基因丝氨酸羧肽酶类基因。

进一步研究发现,甜樱桃果实硬度改变是由于该基因编码区存在5200个碱基对插入从而导致基因失活。科研人员进行了基因功能验证,并开发了果实硬度的功能性分子标记。

该研究结果为甜樱桃果实硬度性状的遗传改良提供了基因资源。该研究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pbi.1429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