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箭发动机”遇到“数字化”

当“火箭发动机”遇到“数字化”
2023年02月09日 11:17 媒体滚动

今年,我国计划实施近70次宇航发射,有望再次刷新纪录。高密度的发射对火箭的整体要求近乎苛刻,中国航天如何做到高密度发射下的高成功率?今天的《一线调研 实干见闻》,我们就去火箭的“心脏”航天发动机研制团队看一看。

设计

从“十年一箭”到“八年九机”的秘诀

春节刚过,记者就来到了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这里是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中心,为我国所有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提供动力。

记者:你们这个室就是负责面向未来的一些发动机研制的?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没错,我们就是面向我国重大航天任务需求。

记者:抓总研制。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对,世界水平的发动机。它就是我们的第一款。

记者:这款发动机的设计是全数字化了。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全数字化了。

赵剑说的这款发动机就是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这是我国目前在研推力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去年底,首次整机试车就取得圆满成功。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这发动机从零开始到真正的第一次系统级的热试车,大概是花了4年时间,包括设计到生产加上实验。

记者:这个速度是跟之前相比是不是已经很快了?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像这么大一个发动机,我举个例子说,咱们现在的120吨发动机,就目前空间站的主动力发动机,它从零开始到真正试车,大概就是以10年为周期。

赵剑说,研制时间大幅度缩短,是因为他们在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引入了数字化,按照以往的设计模式,需要手绘设计图,工厂再出工艺图,再交给工人去加工。一有改动,所有的流程就要重新来一遍。

赵剑告诉记者,现在航天重大任务中,都要求质量高、周期短、成本低,过去的手工制图已经无法适应了。为此,院里启动了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了“郁金香”模型库,以往凭设计师个人经验无法想象的设计方案,在仿真模型的计算下都可以实现。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我所有的尺寸图纸全是三维呈现,全是整个真实地在这里体现出来,包括它的公差,包括粗糙度,包括这个位置入口,包括加工尺寸。

记者:这是传感器是吧?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对。相对原来的方案减了50%重量。如果让你设计,你肯定不会这么设计,想象不出这里把它凹进去对吧?这里凹进去,然后再把它长出来,你是想不出来的,这都是算出来的。

赵剑说数字化模型算出来的结果,让发动机研制效率提高了几十倍,设计完成之后,还可以通过仿真试车来一遍一遍验证结果。

记者:可不可以这么理解,仿真试车就相当于我打游戏过关一样,每一关,每一关,即便是这关我没过,我可以重来。但是按照以前的话,我可能这一关没过,就意味着游戏结束了。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重型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 赵剑:多轮迭代的仿真的数字化的这种研制模式,它每一步发动机从0秒开始发指令,到零点零几秒,哪个阀打开,零点几秒,到哪个位置,知道它在什么时候会做什么动作,载荷是什么样的。然后我的产品能不能扛得住,我们也经过了详细的计算。在我们这种认知范围内我们去做到极致,这样才能保证真实试车一次成功。

赵剑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航天六院提出,在8年内要完成9款新型发动机的研制。从十年磨一剑到8年9款新发动机,采访过程中,我们找到了其中的秘诀,就是用数字化赋能航天发展。

制造

从“工艺品”到“工业品”的转变

使用数字化以后,发动机的设计师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设计是产品的第一个环节,设计完成之后,还要通过总装加工来实现,那么总装车间又是如何通过数字化来完成生产任务的?继续来看记者的调研。

在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主管生产任务的副总经理刘友强。去年,他们公司交付的各型发动机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任务量更大。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友强:每个人会有个责任令,可以说它是军令状,这里边就规定得比较细了,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比以往上了一个层次。

在采访的时候,刘友强接到了生产车间打来的电话,记者和他一起赶往生产车间。

记者:过年去哪了?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友强:过年我哪都没去。好多一线的初三就已经到岗了,到初四初五人就非常多了,达到1500人左右了。我们在春节前把2023年的工作基本上都安排到位了,关键环节关键点,得确认一下是不是按照预期正常起步的。

刘友强来到的是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总装车间,这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主力发动机。这几年中国空间站发射的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用的都是他们研制的发动机,未来探月四期、火星、小行星等深空探测计划,对它们的需求会更大。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友强:新一代液氧煤油发动机,总装的脉动线,建成的第一天开始就基本上满负荷运行了。

刘友强介绍,去年,公司交付了60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今年的交付任务达到80台以上,他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盯住生产进度。

记者:交货的期限就卡在小时级了。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友强:是这样的,你现在如果还是说明天干什么,后天干什么,根本不行,你应该说明天几点钟之前干什么,几点钟干什么。

刘友强告诉记者,以前发射任务少,需要的航天产品量很小,有的都是孤品,都是靠传统人工加班加点赶出来的。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友强:你像四五年前这个也就是交付10台8台,再往前就更不用说了,因为外部没有需求。你看现在,接近商品,产品化了。

刘友强说,这两年发射次数越来越多,为此,公司实施了“卓越产品行动”计划,各车间生产现场机械臂、自动上下料系统、智能立体库、无人运输系统等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新的脉动生产线也正在建设中,预计6月就将投产。

记者:这条线要投产之后,你这压力就能小一点。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友强:那小很多,真的小很多。

采访结束时,刘友强告诉记者,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的大量使用,使得以往靠手工打造的“工艺品”成了现在批产的“工业品”。尽管今年的生产任务压力依然很大,但有信心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交付。

试车

从一台专用到一台多用的转型

我们已经看到了航天发动机的设计和制造,在发动机的研制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就是试车,不管是新研制的发动机还是准备交付的发动机,都要在试验台上点火来验证性能。为了满足航天任务的需要,新的试车台也在加紧建设中,未来这个新的试车台也将是全数字化的。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位于陕西铜川,亚洲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正在建造过程中,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试验设备的安装调试,预计3月底将交付使用。

麻军德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整个春节他们都没有放假,在加班赶进度,现在,测控大厅已经完工,试验台的主容器已经顺利安装落位,关键设备全部进场。他们所里现有的试验台是保障现役发动机研制试验的,无法满足新研大推力发动机的试车任务,未来的任务就指望这个台子了。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65所五室副主任 麻军德:这个试验台主要承担目前我国最大推力的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还有300吨级发动机,以及向下兼容,包括200吨级的发动机等。承担的型号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把这个台子定义为多功能柔性化的一个试验台。

麻军德带着记者边走边介绍,不同于以往,这个试验台采用双工位设计,依山势形成倾斜角度,这样的设计既节约成本,还能够快速形成试验能力,满足发动机的研制需求。此外,智能化、数字化等新技术也将应用其中。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65所五室副主任 麻军德:我们要打造成一个数字化试验台,我们所有的数据的采集,采集完之后的处理交付,直接传送到我们西安本部。

通过调研,记者发现,从设计、制造到试车,火箭发动机研制的每个环节都在满负荷运行,在中国航天密集发射任务的背后,是国民经济对航天需求的快速增长。而在这种需求牵引下,无论是设计端的从图纸到模型,还是制造端的从人工到智能,中国航天都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这种转型也成为高密度发射任务的有力支撑!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李宁 陶嘉树 张博 张昊)

航天科技集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