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输给余承东后,小鹏的冬天有点头大

2023-11-17 10:48:1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锌财经   

  作者|路世明

  来源|锌财经

  如果说汽车圈最近谁最烦躁,何小鹏当属第一人。

  近一个月多来,关于小鹏汽车的“麻烦事”接二连三。先是何小鹏与余承东就AEB技术拉开了一场线上激辩,引发行业热议;再是小鹏掀起一场内部反腐行动,原小鹏汽车副总裁、采购部负责人李丰被停职调查;紧接着超1500名小鹏P7车主又联名致信何小鹏,要求更换车及芯片等......

  一边是麻烦不断,另一边却传来捷报。据小鹏官方数据,小鹏G9在10月份以4593辆的销售表现位列中大型纯电SUV销量榜首,而整个10月的零售销量也超过了2万辆,创出单月销量新高,同比上涨292.1%的同时,环比涨幅也高达三成。

  作为掌门人,面对一连串的“惊吓”和“惊喜”,何小鹏内心难免会响起一首《我的心太乱》。

  虽然负面影响不可避免,但这或许也能让小鹏更加抗打和成熟一些。

  AEB之争,体面收场

  和余承东的争辩,最终还是以何小鹏的“感谢”而体面结束。

  11月9日上午,何小鹏在微博账户公开发文,称其早上与余承东就技术路线进行了探讨,但没有给出结论,只是对余承东的建议和大度表达了感谢,有时候误会后更容易成为好朋友。

  之所以称之为“体面”结束,是因为在这场争辩中,何小鹏不仅是“发起者”,也是“输家”。

  来源:何小鹏微博

  能够预料到的是,如果不从更高层面发言来为此事件画上句号,再“闹”下去,只会让何小鹏与小鹏汽车更加的难堪。

  回顾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11月1日,何小鹏对“针对问界新M7大定用户的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人都愿意为AEB买单”作出回应:“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是假的,它就是造假,那些宣传都不是公司官方发布的,全是来自小视频。我们的人也去问了,它的AEB根本不能开,路上误刹车的情况太多了。”

  对于这种指名道姓的“诽谤”,一向喜欢“斗嘴”的余承东自然忍不了。仅仅两天以后,余承东直接在自己朋友圈中“还击”:“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一把手还根本没有搞懂呢......”

  图:余承东朋友圈

  余承东“开喷”之后,何小鹏隔日也在朋友圈“阴阳怪气”的说道:“我最近评价了一个行业乱象,结果行业没急,非行业的倒急了,不知道他急什么。”

  两人你来我往,成功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兴趣”,不少行业大佬也频频发文,希望能够“蹭”上这波流量。但对大多数吃瓜群众来说,他们甚至不知道这场争辩的“核心”是什么。

  事实上,所谓的AEB技术即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该功能可以最大限度地进行自动紧急刹车制动或使车辆减速,从而降低与前方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的概率,避免事故发生。不过该技术由于缺乏相应标准,导致了各家车企设定触发AEB的速度并不相同。

  11月7日,紧跟热点的懂车帝发起了一场针对AEB功能的夜间测试。“夜间AEB对静态假车”测试项目中,华为背书的问界M5和阿维塔11均可以做到时速80km/h下刹停,而小鹏G6和G9两款车仅能做到在时速40km/h下的刹停。

  来源:懂车帝

  在传统技术理念中,AEB设定的速度并非越高越好。如果速度较高的情况下错误触发该功能,很大程度上会使得车内人员受伤,但如果设定速度过低,又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就比如说经常跑高速的消费者,自然是希望AEB设定速度越高越好。

  小鹏的AEB和自动驾驶是两套完全独立的系统,AEB无法调用智能驾驶传感器的强大感知能力,依然是博世的传统方案。在环境感知能力不够的时候,过于灵敏的AEB的确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危险和损失,从这个角度,小鹏现有方案是合理的。

  问题在于,华为的AEB走的并非传统路线,华为的AEB是调用了智能驾驶的感知能力之后的AEB。换句话说,华为的AEB并不是说遇到危险情况以最大刹车加速度直接刹死,而是当汽车判断人驾存在危险的时候,按照自动驾驶对于这种场景的处理方式接管处理。

  如果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显然是余承东“胜利”的一方。但能够相信,经过此事件的小鹏真的会“通过OTA拓展AEB功能”。而无论谁输谁赢,这场争论都将促使行业加速创新,进一步利好消费者。

  内部反腐,组织调整

  成本控制一直是车企获取利润的重要手段,有效的成本控制可以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空间,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但一直以来,车企采购部作为负责确认供应商、采购价格的职能部门,成为了汽车产业链条中贪腐的高发区。

  一月前,小鹏内部宣布和公示了供应链反腐调查的结果,原公司的副总裁、采购部总经理李丰被宣布停职,并被警方带走,与此同时,还有多名员工被点名留下,配合公司和警方的调查。

  针对此事,小鹏汽车回应表示,公司采取行动是正常的反腐倡廉行为,对于腐败行为,发现一起、纠错一起,绝不姑息,此次事件涉及面小,不影响商务、生产环节。

  据了解,小鹏汽车曾在2022年底宣布对供应链业务部门进行调整,将原来的供应链服务部、营销服务采购部和零部件采购三个部门整合为一个部门,由李丰全权负责。而李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的6月27日,于“世界新汽车技术合作生态展会”上高谈汽车供应链的变革。

  图:李丰演讲

  事实上,小鹏的这场反腐行动早有预兆。

  首先是和大众合作的洽谈中,小鹏向大众提交了G9的BOM成本,之后大众CEO表示他们把G9拆了,内部都非常好,但是“你们这个东西贵了25%,那个东西贵了百分之十几”,何小鹏表示那顿饭吃得很有压力。

  其次,在此前G6上市的时候,何小鹏对外公开称,原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出任小鹏汽车总裁之前,小鹏汽车的零部件成本普遍高于同行。而王凤英出任后,在听过座椅成本的汇报后,直接就告诉何小鹏成本高了1200元,这件事也从侧面反映了小鹏之前的采购体系的混乱和黑暗。

  另外在运输方面,小鹏汽车曾招标海运,要运几百台车,本来使用滚装船最便宜,但有人说滚装船运不好绑车固定,要用集装箱,这就贵了70%,何小鹏表示“要不然是他们不懂,要不然有人故意的,换一个供应商”。

  图:滚装船运输汽车

  腐败带来的直接体现是财报数据的“不漂亮”。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营收为50.6亿元,同比下滑31.9%,环比上升25.5%;净亏损为28亿元,同比增加3.8%,环比增加20%,超过了市场预期的净亏损21.71元。

  此外,在毛利率方面,2023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汽车毛利率为-8.6%,而2022年同期为9.1%,2023年第一季度为-2.5%。如今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新势力车企现金流普遍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成本的把控自然要更进一步。

  能够看到的是,今年以来小鹏汽车一直在强调“全流程降本”,其中,供应链反腐已经成最“核心”的任务。

  提升销量和降低成本是车企不变的主题,小鹏选择从自身采购部开刀,其实也展现了其对于快速实现盈亏平衡的决心,相信这一波反腐行动,能够让小鹏的成本回到正轨。

  背刺车主,如何妥协?

  反腐大旗和降价大招的叠加使用,具备了“立竿见影”的功效。

  前几日,小鹏汽车官微发文宣布,旗下纯电中型轿车 P7(含 P7i)、纯电中大型 SUV 车型 G9 双双位居各自细分市场的榜首。

  小鹏汽车在10月份的销量数据中,P7车系以4250台的销量夺得“25-35万级纯电中型轿车”销量第一;小鹏G9,官方表示其2024 款车型上市一个月销量环比增长约 400%,高阶智能驾驶渗透率达到 80%,号称“稳居行业第一”,在四个星期内实现连续四周的“中大型纯电SUV销量第一”,累计销量达到4593台。

  小鹏G9 来源:小鹏官网

  同时,小鹏P7i 还新增了一款新车型“550 版”,起售价格进一步拉低来到 22.39 万元,通过推出新车型、降低起售价等方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小鹏汽车。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小鹏一共累计交付了4.14万辆的新车,相比理想和蔚来,这样的成绩无疑显的有些“失速”。而10月份的市场亮眼表现,又给小鹏打了一针强心剂,也成为了治愈何小鹏“烦躁症”的良药。

  但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11月8日,继小鹏P5车主集体维权成功之后,又有将近300名P7车主发布了致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的一封信,同时这封信也发给了P5/P7i/G3/G6/G9和未来的X9用户,10日下午,人数已经突破了1500多名。

  信中,小鹏P7车主提到他们先是通过官方各大渠道进行反馈,发了邮件,在何小鹏微博评论、抖音账号私信等,也拨打了官方400电话,还在小鹏APP里发帖、联系了官方运营人员,但终究得不到反馈,不得已才写下这封信。

  车主们表示,在2020年4月P7发布后,不少人就率先购买。彼时官方介绍智尊版将标配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他车型可选装,价格为3.6万,后续支持升级,但截至目前,小鹏此前承诺的升级XPILOT 4.0系统却杳无音信。

  在今年10月24日的小鹏AI DAY活动中,官方表示G6、G9和P7i都将支持XPILOT 4.0系统,但对P7却没有任何表示,鉴于此,车主们集合起来讨要说法。

  同时,车主们还搬出了包括极氪为老001车主免费更换8155座舱芯片、理想和蔚来针对老用户推出付费升级项目等事件,以此为案例,要求小鹏解决“免费或者自费更换8155座舱芯片”、“退还软件的购买费用”等诉求。

  或许是因为最近一直站在风口浪尖之上,对于此事件,小鹏目前还未做任何回应。但能够肯定的是,如何对待用户诉求、如何处理用户关系,这直接关系到车企的市场影响和实际销量。

  在当前汽车行业如此内卷、更新换代如此之快的实际情况下,车企与用户的关系正在重构,车企肯定要对用户好,但什么程度才算好,是否要不计代价?小鹏急需一个妥当的方案。但无论如何,也无论是小鹏还是其他车企,正视车主诉求,都应该成为最基本的态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