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A股信用榜

2023-01-09 08:13: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锦缎   

  来源:锦缎

  作者: 耀华

  秦末楚汉争雄,楚地名士季布为人行侠仗义,耿直豪爽,信守承诺,坊间传言:“得黄金万两,不如得季布一诺”。作为楚王宾客的季布,多次谏言献计于楚王,导致汉帝刘邦吃了不少亏,刘邦对季布恨之入骨。

  刘邦在得权执政后,便下达了对季布的通缉令。得益于平日在楚地积累的口碑,良好的人脉关系,以及正人君子的形象,民间多有有识之士出手援助季布。最终朝中之士多次向刘邦谏言,季布得道多助,刘邦撤销了对季布的通缉令,并分配了其官职。

  这便是一诺千金的故事。这个道理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间同样适用。

  目前A股上市公司近5000家,各行各业纷繁复杂,普通投资者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方向也越来越多,但有一个易被忽视的点,就是企业自身是否有信用。

  这里的信用指的既是企业自身产品方面的信用,也指的其对投资者保持的信用。投资大师芒格就很看重企业声誉和管理者信用。有的企业家举债无数,一溜烟跑到海外,下周回国不绝于耳,却最终留给投资人遍地鸡毛。有的企业家同样面临举债压力,却能够担起责任,东山再起,无愧于投资人与市场。而这一切在企业日常的经营中都有迹可循。

  年关之际,我们今天从多个角度来统计下A股十年间,哪些企业的信用配得上“一诺千金”之称。

  01

  信用评价模型

  大家目前所熟知的国外三大评级机构、国内四大评级机构,基本的评级逻辑由浅入深,主要的核心点还是企业的偿债能力。毕竟评级的主要目的还是为债权市场,为企业融资进行服务。

  当然目前有些评级机构不够独立,甲乙方利益输送的问题饱受投资者诟病,但是从专业性角度而言,评级机构对于企业的财务能力、市场逻辑判断还是非常精准的。

  鉴于A股目前的样本量,我们显然没法像评级机构一样细致分析,但我们今天却可以从更贴近投资者的角度,去分析A股上市公司的信用:财务指标综合分析及进阶市场分析。

  (1) 财务指标信用评价逻辑

  对于投资者而言,融资信用自然是重中之重,作为企业融资的甲方,最关心的就是企业的偿债能力,我们以通行简易计算的指标为基础,选取五个和偿债成长能力有关的指标进行评判,合计分数取15分,计算逻辑如下图所示。

  图:财务比率评分原理图,来源:锦缎研究院

  除了最基本的偿债能力外,企业持续经营的能力也是信用体系的关键因素,经营信用是企业整体信用的核心之一,我们同样以财务数据指标为基础,通过企业十年间的总资产周转率、营业天数的变化,来判定企业的长期经营能力。

  图:经营水平评分原理图,来源:锦缎研究院

  除指标外,一些财务特征也能反映企业的信用水平。一方面是对投资者的信用,比如我们之前做过的《A股分红榜》,分红从一定层面能体现企业对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负责程度,能否依照招股书中的分红策略也是企业信用水平的一种体现,这是市场信用。另一方面是企业的纳税额,有些企业想尽一切办法避税,净利润与税收水平不符,而有些企业十年如一日贡献税收,这是社会信用。二者都可以从企业对外披露的财报中看出端倪。

  因此,我们将企业累计纳税和分红分别给予10分的信用分,以全体A股绝对值分段统计,前10%计10分,前20%计9分,依次类推,算出最终得分。

  这样我们的财务相关评价分数合计60分分配完成,还需考虑企业市场信用的得分。

  (2) 市场信用评价

  所谓市场信用评价,我们主要采用的是雇员评价、涉诉案件情况、承诺事项完成情况以及处罚事项。

  雇员评价,我们将企业所有诉讼、仲裁以Choice仲裁数据模块为基准,挑选出所有与劳动关系有关的劳动纠纷案件,以涉及数量累积评分,涉诉案件也同理,共计二十分,阶梯式增长。

  承诺实现完成情况,包括企业或企业负责人公开的股份锁定、减持、稳定股价及其他一系列公开承诺,处罚事项是无论证监会还是行业协会等处罚均计算,同样以Choice相关数据模块为准。承诺事项与处罚事项采用减分制,共计40分,具体规则如下图所示。

  图:市场评价评分原理图,来源:锦缎研究院

  至此我们整个的A股信用评分体系大致完成,满分100分,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对系数进行调整。

  (3) 系数调整

  考虑到我们以近十年期的个股为样本,每家企业的上市时间长度不一样,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按照距首次披露报表长短对周期性指标进行系数调整。如果仅上市一年无违规,和上市十年无违规,信用含金量自然不同的。

  我们以企业首次公开披露报表年份为基础,加权系数进行计算。

  比如,某家企业承诺事项得分为7分,但距离他首次披露报表已经十年有余,系数便为1,最终得分7分;另一家企业承诺事项得分10分,但距离它上市仅两年,首次披露报表仅五年,系数设为0.5,最终得分为5分。计算公式如下图所示:

  图:系数调整计算公式示意图,来源:锦缎研究院

  下图便是我们整个信用评价的逻辑:

  图:整体评分逻辑,来源:锦缎研究院

  02

  A股信用榜

  在总结所有的得分后,鉴于商业银行财会标准与一般企业不同,我们剔除了所有银行类的股票,总样本容量依然可以达到97.86%。我们的所有数据来源均来自Choice金融客户端,未被行政处罚的负面新闻,我们不纳入考量范围,具体的个股还需各位投资者审慎判断。

  图:全A股信用评分前50榜单,来源:锦缎研究院

  高德红外、海螺水泥及恒立液压占据信用评分榜前三位。行业层面看,钢铁、煤炭及交运等国有企业占比高的行业,信用评分较高。生物医药公司分化比较强,前50名中占比高,但是评分低的企业也不少,导致整体行业并没有挤进前十。

  图:行业信用评价分数均值,来源:锦缎研究院

  具体细分,在财务指标得分方面,高德红外等5家公司均得到了满分。整体看行业层面,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美容护理和计算机排名前列,均是近两年增速较为迅猛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财务比例评分依据多源自于偿债能力,在申万一级三十个行业中,房地产目前排名倒数第一。

  图:财务比率评分前20企业,来源:锦缎研究院

  图:财务比率评分前15行业,来源:锦缎研究院

  A股持续分红方面,我们之前统计了一期《A股分红榜》详解了A股诞生以来企业的分红状况,这里我们简单介绍下整体情况。个股方面五大行、两桶油等白马股占据前列。行业方面,银行、石油炼化、非银金融、电力及房地产排名前列。

  图:A股分红榜,来源:锦缎研究院

  图:2000-2021派息行业统计,来源:锦缎研究院

  单看纳税贡献,两桶油加五大行是绝对的主力,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十年间纳税总额均超过3万亿,前十中仅有平安银行一家企业不属于国有企业。刨除国有企业外,平安、民生等金融行业纳税较多,除此之外美的、海尔、长城汽车三家既不属于金融,也不属于地产的企业纳税额相对较多。

  图:企业十年纳税榜单,来源:锦缎研究院

  从行业层面看,近十年来纳税额最高的行业除了银行和石油石化外,房地产、建筑及非银金融排名靠前。近年来利润规模较高的互联网计算机仅排在22名。其中银行和石油石化行业纳税额均突破7万亿大关。

  在市场行为评价方面,A股有564家公司披露报表满十年且未受到任何公开行政处罚及败诉仲裁,占A股总样本数量12.08%。行业层面、非银金融、电子产品、建筑装饰三个行业的诉讼案件最多,评分较低。

  图:诉讼加权行业平均分,来源:锦缎研究院

  个股方面,深天地A相关被告的劳动仲裁次数最多,五年间达到了74次,其次是青海春天,金城医药。诉讼次数方面,嘉寓股份涉及被告最多,达到了903次,其次是保力新、山西路桥。其中保力新无论是劳动仲裁被告次数,还是其他诉讼被告次数,都位列A股前5。在进行投资时大家需考虑相应法律风险。

  再来看承诺记录和处罚记录明细,A股近五年上市公司公开承诺记录近8万条,当前履行承诺达标率约为92.43%,十年间累计处罚8551次。其中延华智能违背承诺最多达到3次,主要是增持承诺超期未履行。处罚记录中,全新好被处罚最多达到33次,其次是勤上股份、神开股份。

  图:个股处罚次数,来源:Choice金融客户端

  以上便是分项统计排名前列的明细,它们一并勾勒出了A股信用榜的轮廓面貌。

  03

  结语:君子忧道不忧贫

  信用体系的建立可以是多维度,多角度,我们今天主要侧重点还是比较确定的企业融资信用和社会信用维度,主要原因在于样本量较大,无法在短时间内细致去分析个股的负面信息、产品评价等等。

  企业信用在价值投资中,尤其是长线投资,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一级市场的投资人在选择投资项目中,更多地会考虑企业家信用,代表了企业未来的整体信用水平。2008年大洋彼岸爆发的信贷危机,就是投资人对信用风险评估不合理造成的,也是信用评级机构丧失人心的开端。

  所以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还是需要有主观对企业信用的认知。对企业信用不了解的投资,就好像在打地道战。当你去选股整里投资策略时,面对风险好比苍茫大地无影踪,风险袭击你的钱包时却好比神兵天降难提防。一个企业的经营困难可能是短期的,但是信用不诚,一定是会带来长期影响的,不论是对投资者还是消费者。

  本文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种企业信用风险考量的方法和维度,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过去十年的信用水平,并不能预见企业未来的黑天鹅事件。只要是宏观指标和样本总会出现不足,希望大家能够在此基础上,合理筛选自己的投资目标,结合投资风险,对企业整体信用做出合理评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