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米哈游诉三七互娱侵权《崩坏3》!只因这一条抖音广告!

2023-01-09 08:11: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DataEye游戏观察   

  来源:DataEye

  一

  米哈游诉三七侵权《崩坏3》“苍玄”形象

  12月31号,《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管辖权上诉裁定书》公开,上诉人(原审被告)为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文书显示,法院认为,米哈游公司主张的侵权行为系三七公司、火煌圣火公司、飘扬公司共同发布的抖音广告中擅自使用了米哈游公司开发运营的“崩坏3”游戏角色“苍玄”的形象;点击该广告,展现手机游戏“九州明月刀”的介绍页面并引导用户下载安装该游戏。

  米哈游公司认为,上述行为侵害了其著作权,且构成不正当竞争。故本案系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

  △《九州明月刀》疑似侵权素材(来源:e-网络搜集)

  无独有偶,今年8月也出过类似的事。广州三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火山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侵犯上海米哈游天命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被一审判决向米哈游赔偿3万元。 

  当时的文书显示,米哈游发现,由火山湖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投放的微信朋友圈广告中,擅自篡改并使用米哈游“原神”宣传图《西风骑士团》的画面,引导用户进入AppStore下载安装游戏“云上城之歌-勇者传说”,该介绍页面中也同样使用了经篡改的《西风骑士团》画面。 

  二

  涉事公司、游戏观察

  (一)公司观察

  具体到涉事企业:

  1、米哈游:重视IP、重视内容

  从DataEye与米哈游的接触、合作经历来看,米哈游是一家公司层面低调,但高度重视IP、重视内容的企业,诉讼案体现出其对内容版权的重视。

  2、三七:体量大、外包多,管理出现漏洞,敲响警钟

  从DataEye与三七的接触、合作经历来看,三七是一家体量巨型的企业,内部管理往往流程化、规范化。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因为:

  ①虽然同样重视内容、版权,但三七整个上下游合作方(比如体量不大的素材供应商)较多,出现漏洞、审核不严是大概率事件。

  ②三七体系的公司、游戏多而庞杂,且投放的素材量持续快速增加,出现侵权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③对于广告素材的原创性鉴别,审核难度往往较大(这也是行业共同难题)。

  DataEye研究院认为,大公司之间的纠纷不少见,而这一次大概率是企业法务部的正常操作;DataEye研究院猜测,涉事素材源头的制作,有可能是外包商。当然,三七也有责任。

  DataEye-ADX数据显示,涉嫌素材侵权的游戏,《九州明月刀》主投公司为深圳市火煌圣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2021年1月以来的两年间,主投三七的《剑魂Online》(素材占比56%)《斗罗大陆》《绝世仙王》《斗罗大陆:福利版》《勇者传说》等,主投穿山甲联盟(素材占比30.85%)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天天快报、今日头条。

  (二)涉事游戏观察:涉事素材不多,但个别素材确实高度神似

  《九州明月刀》素材投放时间跨度为:2020-06-03 ~ 2022-05-27(此后就已停止买量素材投放),去重后的素材总量382组,大量素材出现“一个素材投给多款游戏”的情况。

  作为一款仙侠游戏,《九州明月刀》所投的大部分素材风格,与《崩坏3》有较大的差异,并未大规模侵权,但确实有个别素材与“苍玄”神似。

  △《九州明月刀》其它“正常”素材(来源:DataEye-ADX)

  人物相似的素材如下,主要投放于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穿山甲联盟等平台,持续投放天数在16天、10天不等,BGM为《千灯愿》。素材文案/标题为《2020全新大型国风MMORPG手游,100%还原端游4K画质!你值得拥有!》以下为DataEye-ADX截图和视频。

  △《九州明月刀》疑似侵权素材(来源:DataEye-网络搜集)

  对比《崩坏3》的“苍玄”(下图),《九州明月刀》的广告中“类似角色”造型确实高度神似。

  总而言之,这并非一款“大游戏”,“疑似侵权”素材数量也并不多,但高度神似基本“石锤”。

  三

  行业观察

  DataEye研究院认为,这起诉讼案背后反映出一些行业现象:

  1、买量广告非常成熟,买量素材持续快速膨胀,相互“借鉴”是行业常态;

  2、大厂往往有大量素材外包、投放代理,对于素材的原创性难100%保证;

  3、一个素材给多个游戏投的现象严重,反映出素材吸量能力的重要性,大于游戏本身。

  DataEye《2022国内移动游戏效果广告白皮书》显示:2022年,买量素材总量整体提升,其中图片素材翻倍,而视频素材略有下滑。与此同时,单个素材使用效率较低,今年新增素材投放超过11天(含)的,仅占5.87%,单个素材平均使用天数约3.7天。

  进一步推导,在素材量持续膨胀的情况下,广告素材创意相互“借鉴”是行业常态,这反映出:

  ①随着下沉市场成为获量主要用户池,以及用户个性化、圈层化情况,广告主对于潜在用户的精准感知越发困难,尝试性投放情况较多;

  ②素材创意内卷严重,创意难、内容难等难题,很大程度从游戏厂商,转移到了素材外包商、代投公司的头上,它们中不少中小企业对版权很难兼顾,才会出现侵权现象;

  ③整个买量素材、广告创意行业,对于素材是否“侵权”的鉴别是相对低效的,这恐怕需要平台方(主要是字节、腾讯)在技术层面下功夫,但平台方往往并没有太大动力(素材卡太严广告主自然会减少),因此更需要有关部门推动平台往这一方向改进。

  对于游戏厂商而言,广告的原创问题、侵权问题,以及背后的游戏资产、内容、上下游的管理和规范化问题,都值得深思、优化、重新审视。

  内容版权,警钟长鸣!

  米哈游、三七诉讼案,不过是买量内卷时代的缩影。

  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