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谁在抢购血氧仪?

2022-12-26 13:25: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火星商业   

  一款俗称“氧饱夹”的健康监测产品近日来备受关注,其通常指的是指夹式脉搏血氧仪,能够反映血液中的氧气供应情况,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危重患者的临床监测。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近30日内该类产品销售了83万件,目前仍“一件难求”。

  作者 | 何畅

  编辑 | 董雨晴

  来源| 市界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每个人都成了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相关药品与医用物资需求随之暴涨——无论是线下药店还是线上平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布洛芬、N95口罩、酒精喷雾等均迎来销量走俏,部分商品甚至“一件难求”。

  除了这些已为人所熟知的名词,一款俗称“氧饱夹”的健康监测产品也备受关注,其通常指的是指夹式脉搏血氧仪,能够反映血液中的氧气供应情况,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危重患者的临床监测。

  京东健康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血氧仪品类的成交额同比增长61倍。不仅如此,多款产品接连断货,部分品牌甚至需要提前预约抢购。另有消费者告诉市界,自己在某电商平台同步购买了多个品牌的血氧仪,至今无一发货,仍然需要等待。

  “爆单”之下,究竟是谁在入手血氧仪?后者骤然热销的原因又是什么?

  需求大增,月卖83万件

  “亲亲,发货时间以页面显示为准呢,目前是预售15天发货,请您耐心等待哦。”

  这是市界询问“血氧仪何时能够发货”时,某品牌天猫旗舰店客服给出的回复。一位消费者称,其查询多个电商平台后发现,心仪的血氧仪产品要么已售罄断货,要么只支持预售,“现货基本没有,预售发货时间又不确定,今天下单说不定要等到明年才能够收到”。

  对比之下,12月初以及在此之前购买血氧仪的消费者,基本已开始使用。互联网从业者王思源回忆,血氧仪是她在双11期间和各类药品、防护用品一道购入的,彼时还被周围的亲朋好友形容为“太夸张”。“事实证明提前下手是正确的,现在这些东西全部涨价,而且部分同款想买也买不到了。”

  12月23日,京东排行榜心电/血氧仪热卖榜下,排在前30位的产品在30日内共售出约83万件,名列前3位的分别为康泰、鱼悦和氧大夫旗下产品,30日内销量总计达54.4万件。仅以北京地区为例,前30位产品中,有15款显示“无货”。

  血氧仪销售为何如此火爆?某品牌天猫旗舰店客服的说法或许可以被视作答案:“一般都是给老人买,为了老人的健康。”

  上周下单的消费者张游肯定了这种说法:“就是觉得老人必须得有一个。”在她看来,年轻一代知道身体不舒服应该去医院就诊,或者通过互联网等其他渠道自行分析,但老一辈多数抱有“躺一会就没事了,睡一觉就好了”的想法,而且感觉上也相对迟缓。思来想去,她翻遍了多个品牌的详情页,对比后选择了一款标注“老人易用”的产品。

  张游正在等待物流信息的更新,而终于将父母劝说完毕的江柯则长舒了一口气——她在下单血氧仪后告知父母届时收取快递,后者得知后连声劝阻,一度叫她“退回去”。“我妈就一口咬定他们用不上,买了放在家里也是浪费,我从操作原理解释到应用价值,好说歹说才作罢。”

  图/视觉中国

  江柯一直在给家里补充健康用品,血氧仪是列入名单的一项,却始终未能划掉。“当时认为还不算那么必需,也就没有太在意。”直到后来,随着身边朋友的陆续添置,加上多个微信群内的相关讨论,以及一些现身说法的例子,她意识到,“非买不可了”。

  12月21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讲座中提醒,应警惕高龄老人的“沉默性缺氧”,建议有条件的家庭自行购买、或由居委会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派送简易的指脉氧仪,监测感染的高危人员是否有重症风险。这里的“指脉氧仪”即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在他看来,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对病毒的反应较慢,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3%,说明风险较高。

  张游和江柯都相信有备无患,“用不上当然最好,宁可这点钱白花了,也好过火烧眉毛却两手空空”。江柯打算为自己也储备一个,“毕竟30岁也称得上是人到中年了”。

  血氧仪有何作用?

  事实上,对很多人来说,血氧仪还属于一种稍显陌生的医疗器械。除了前文所述的指夹式血氧仪外,市场上还存在腕表式血氧仪、手持式血氧仪、台式血氧仪等多种功能相似的产品。不同的是,指夹式血氧仪相对小巧、便于使用,价格也更为低廉,因此较多地应用于家庭场景。

  究其工作原理,游离血红蛋白与进入人体的氧气结合,可形成氧合血红蛋白,而两者在可见光和接近红外线的频谱范围内具有不同的光吸收特性——前者吸收较多红光、较少红外光;而后者恰好相反,吸收较少红光、较多红外光。

  具体到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其通过检测外周动脉血液对两束不同波长光线的吸收情况,在光敏元件获取测量信号并经由处理器完成计算后,即可显示最终结果,也就是血氧饱和度(SpO2)——在一定氧分压下,血液中氧合血红蛋白容量占全部可结合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换句话说,血氧仪并不需要采血,只要夹在患者的手指上,便能进行血氧饱和度、血流灌注指数等指标的实时监测。

  这里的关键之处在于,如果血液中缺少氧气,包括心脏、大脑等在内的多个重要器官或因供氧不足而导致疾病或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在临床使用中,对于具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容易出现低氧血症的患者,监测血氧饱和度有助于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为抢救赢得更多时间。

  图/视觉中国

  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也指出,静息状态下,吸气时血氧饱和度低于93%可判定为重症,而重症患者的护理需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和意识状态,重点监测血氧饱和度。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的新冠病毒专栏中,同样有一条关于血氧仪的问答。其中写道:“脉搏血氧仪的准确测量和读数是决定居家的COVID-19患者是否以及何时需要送往卫生保健机构进行紧急治疗的重要依据。一般来说,血氧含量下降到90%以下,或呈逐渐下降趋势,可能是表明需要进行进一步医学评估的早期征兆。”

  不过,回复以这样一句话收尾:“大多数接受居家照护的COVID-19患者不需要使用脉搏血氧仪。”此前,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胜在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采访时亦表示:“就新冠病毒感染而言,绝大多数家庭没有必要配备血氧仪。”其补充称,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为95%-100%,对于没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普通人群来讲,监测血氧饱和度意义不大,不需要跟风购买。一旦出现胸闷、呼吸急促、呼吸困难或活动后气喘厉害,已高度提示人体存在低氧血症,不必依赖血氧仪的测量结果。

  尽管如此,抢购仍在继续。如今,江柯开始转而关心血氧仪何时到家。对此,客服的回复是:“近期血氧仪爆单,正在努力安排发出,尽量在72小时之内。”

  火爆背后,相关医疗股全线上扬

  市界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现,目前我国手握血氧仪注册批文的共有74款产品,涉及康泰医学、乐普医疗、鱼跃医疗、宝莱特等多家上市公司。

  其中,康泰医学成立于1996年。其官网显示,该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和销售脉搏血氧仪的医疗器械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脉搏血氧仪供应商之一。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累计销售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康泰医学财报显示,2019年其血氧类产品营收为1.09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28.21%,销售量为168.8万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后,国内外市场对血氧仪相关产品的需求大增,带动其2020年血氧类产品营收飙升至8.83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上涨至63%,期内销售量为1560.4万台。进入2021年,国内外疫情防控需求有所降低,康泰医学血氧类产品营收较上年出现明显下滑,为4.61亿元,共售出1030.9万台,仍旧撑起了总营收的半壁江山。而在2022年上半年,血氧类产品依然贡献了1.54亿元的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接近五成。

  图/视觉中国

  针对当前血氧仪产品需求激增的现状,康泰医学董秘办有关人士向市界表示,目前公司已配合订单的增长采取了相应措施,在加班加点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加大人员招聘力度,以保证产能。“粗略统计,近期血氧仪产品日产能可达10万台,(产能)是跟得上的。”该人士说道。

  另一家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则在回应市界时透露,目前公司血氧仪保持正常生产,对于短期内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品类,会考虑到公司自身优势、发展方向、战略定位等多方面因素后,进行审慎决策和资源投入,并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业务拓展。“公司亦会持续保持对抗疫一线的关注,并竭尽所能协调相关资源及时响应需求,为医疗机构及家用场景提供产品支持,未来会持续深耕呼吸治疗、糖尿病及POCT(即时检测)、感染控制等主要业务赛道。”

  根据鱼跃医疗财报,其业务分为呼吸制氧、糖尿病护理、感染控制解决方案、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急救与康复器械几大产品板块。2022年上半年,家用类电子检测及体外诊断业务营收同比增长7.38%,鱼跃医疗将其归因为主要产品电子血压计逆势增长,以及血氧仪、红外测温仪等产品的良好表现。

  某种程度上来说,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布洛芬、N95口罩、酒精喷雾乃至血氧仪、制氧机等多款产品的热销,均存在于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调整的大背景下。对此类产品背后的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订单还是股价的增长,都与消费者基于自我防护、健康监测而产生的追捧、购买、囤货行为相关联。但这种业绩增长,恐难持续。

  截至12月23日收盘,医疗器械板块再次迎来上涨,康泰医学大涨13.96%,创下半年以来新高,宝莱特上涨7.97%,鱼跃医疗上涨4.97%,乐普医疗上涨1.4%。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