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刘二海:碳中和,基于全球大市场的新机遇|长潮大浪

2022-10-31 11:51: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二海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近日,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出席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策略与实践’闭门研讨会,并发表《寻找市场的力量,推动碳中和变革》主题演讲;与监管机构领导、投资界代表、第三方服务机构人士,共同探讨ESG理念与实践。

  当前,全球各大经济体都在探索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有些国家出现反复,如美国曾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后又签署了《通胀削减法案》,拟在未来十年内分配约4370亿美元,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降低健康保险费的预算。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也在推进碳市场改革,碳边境调节机制(又称碳关税)。这些国际上最新的动向,都指向一个议题:是否有更好的路径能实现碳中和?

  刘二海在演讲中表示,政府与市场两方力量的协作,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创投机构的责任在于寻找到市场的力量;以敏锐和专业,去发现并支持其中的新企业物种和新生态,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成就伟大企业的同时,增进全人类的福祉。

  市场力量:电动汽车引领碳中和

  刘二海表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崛起,积极作用不仅局限于产业,而是开始在碳中和领域显现出重要的引领作用;是在用行动实践着‘市场力量推动碳中和’的议题。

  中国在中、高端轿车市场一直缺少自己的品牌,直到近年抓住了电动汽车的宝贵机遇,出现以“蔚小理”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的拓荒者。“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创业者的勇敢开拓、创投机构的资金投入,这几股力量聚合在一起,推动了电动汽车这样一个大型的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刘二海表示。

  诸如特斯拉、蔚来等电动汽车公司,从成立之初,愿景就不仅仅停留在汽车领域,本质上更是能源公司,是解决碳中和的重大推动力。正如特斯拉的愿景:“加速,可持续的能源”,其产品不仅有轿车,也有太阳能屋顶和其它储能设备;蔚来的愿景“Blue Sky Coming”,更是充满想象空间。

  新变革:基于全球大市场

  如今,气候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大会(COP26)于2021年11月13日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设定“升温1.5摄氏度”的目标。全球企业家也纷纷在行动。

  刘二海分析称,碳中和是中国与世界其它经济体最大的共同利益所在。而电动汽车将引发汽车、能源、人工智能三场大变革。这些变革,基于全球的大市场,指向诸多的市场新机会。

  统计显示,能源系统碳排放占比约为80%;其中,电力系统碳排放占比就超过40%。刘二海认为,实现碳中和的最大抓手是能源,而能源领域减碳的核心突破口则是电。由此,电动汽车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上,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刘二海表示,电动汽车引发的诸多变革中,特别重要的一项是充换电。电动汽车的充电网络,会推动电整体发生一场巨大变革。以蔚来汽车为例,其早年刚开始做充换电业务时,顶着不小的争议。到后来,国家能源局参照蔚来的经验,制定并发布换电行业标准。如今,换电网络已成为了重要的基础设施。蔚来也在波兰设立了自己的工厂,在欧洲开始提供换电服务。

  刘二海进一步分析称,电动汽车的普及也提高了电池技术进步的边际贡献率,进一步,促进了电池的研发投入,从而加快电池进步。同时,电的产业链升级正在启动,“碳”、“电”交易市场正在形成,氢能与核能前途广阔。清洁能源正在成为重要的新基础设施,电这个行业要被重做一遍,包括发电(风电、光电)、分布储能、虚拟电网、输配电、调度等。

  另外,二次电动化也已经悄然启动。比如,愉悦资本投资的户外运动装备公司鱼尾科技,已经实现了用轻便、小型的设备为户外露营供电。愉悦资本投资的水上运动智能硬件公司苇渡科技,研发了电动水翼冲浪板。

  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除了碳排放的议题之外,甲烷成为新的关注点。“创业公司通过植物基的肉、奶等创新产品进行替代,产生了新的价值。我们也在这个领域进行了尝试,投资了植物肉企业‘星期零’和植物奶企业‘植物标签’。”刘二海表示。

  刘二海总结道:“政府与市场两方力量的结合,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我们看到市场的力量正在积聚,创投机构的责任在于寻找到市场的力量。在碳中和的长潮大浪新时代里,我们期待与优秀的创业者、与伟大的企业结伴同行;在成就伟大企业的同时,增进全人类的福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