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记录 索尼超广角定焦镜头SEL11F18评测

随心记录 索尼超广角定焦镜头SEL11F18评测
2022年08月16日 06:5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索尼E 11mm F1.8是此次索尼发布的三枚APS-C画幅超广角镜头中唯一一枚非G镜头的产品,但其仍然具备相当高的品质及性价比,镜身设计小巧轻便,非常适合Vlog拍摄。

  索尼E 11mm F1.8镜头

  E 11mm F1.8是一款拥有F1.8大光圈的紧凑型轻便镜头,搭配同样紧凑的索尼APS-C画幅微单机身使用,可获得更佳的拍摄体验。F1.8的大光圈可以实现浅景深的散景效果,在进行Vlog创作时可以虚化背景,让自己在视频里更加突出。优化的球面像差和圆形光圈设计,使镜头实现自然平滑的散景效果。

  索尼E 11mm F1.8镜头

  E 11mm F1.8内置两个先进的线性马达能够实现快速、精准和安静的自动对焦与跟踪。同时还具备线性响应手动对焦功能,当用户进行细微的手动对焦操作时,可实现快速、灵敏、精确的线性响应。镜头采用内对焦设计,在进行对焦操作时镜身的长度保持不变。

  索尼E 11mm F1.8镜头结构示意图

  索尼E 11mm F1.8镜头MTF曲线

  外观介绍

  索尼E 11mm F1.8镜身

  索尼E 11mm F1.8采用了轻巧紧凑的镜头设计,仅重约181g,尺寸仅为66mmx57.5mm,滤镜直径为55mm。配合同样轻巧的索尼APS-C画幅微单使用,可称之为绝配。

  索尼E 11mm F1.8镀膜

  在光学设计上,索尼E 11mm F1.8采用了12组13片镜头结构设计,其中包含3枚非球面镜片和3枚 ED(低色散)玻璃镜片。通过这些镜片可以有效补偿畸变,实现从中心到边缘的成像区域优异的分辨率表现,以及抑制色差,有效减少了紫边的情况。同时F1.8的大光圈可以实现浅景深的散景效果。

  索尼E 11mm F1.8卡口

  索尼E 11mm F1.8采用金属卡口,坚固耐用。同时还具有防尘防潮设计,提高了户外使用时的可靠性。

  索尼E 11mm F1.8按钮及开关

  索尼E 11mm F1.8镜身上有一个按钮和一个开关,分别是可自定义的对焦保持按钮和AF/MF切换开关。对焦保持按钮可通过自定义设置,设定为实时眼部对焦等机身支持的部分操作,进一步方便了用户的操控。

  索尼E 11mm F1.8遮光罩

  索尼E 11mm F1.8配备了一个遮光罩,可避免杂光进入镜头,同时也能起到保护相机和镜头免遭意外碰撞的作用。

  分辨率测试

  下面我们在实际场景中来对索尼E 11mm F1.8的分辨率进行一个测试。整个场景细节层次丰富,采用正面的构图也是尽量的保证画面边缘也可以在焦内,这样才能更好的反映出边缘的分辨率,做到相对客观。

  截取区域示意图

  分辨率测试对比表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这支镜头广角端中心的各档光圈表现都很好,当光圈收到F4时画质表现为最佳。而边缘的分辨率相对于中心就有所下降,最佳光圈同样在F4。

  光圈测试

  索尼E 11mm F1.8采用了圆形光圈,由7片叶片组成,配合F1.4超大光圈可营造柔美的背景虚化效果并实现不同光圈设定下同样出色的焦外表现。下面我们就通过测试样张来实际看下吧。

  光圈虚化测试表

  从测试图表中可以清楚看到不同光圈下背景虚化效果的不同。索尼E 11mm F1.8在F1.8光圈全开的情况下,背景的虚化非常柔美漂亮。

  暗角测试

  暗角测试表

  通过实拍测试我们看到,E 11mm F1.8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有着较明显的暗角,不过随着光圈的缩小,其暗角现象也逐渐好转,收到F4.0之后暗角已经几乎不存在了。总体来看,E 11mm F1.8的暗角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畸变测试

  畸变测试样张

  畸变方面,广角镜头一般要注意的是桶型畸变的出现,通过索尼E 11mm F1.8的畸变测试样张可以看到,E 11mm F1.8轻微的桶型畸变情况出现,这对于超广角焦段是很难避免的。不过我们可以通过机内的畸变矫正功能来优化畸变的情况。

  样张欣赏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60 光圈:F1.8 快门:1/25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60 光圈:F1.8 快门:1/50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60 光圈:F1.8 快门:1/400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60 光圈:F1.8 快门:1/320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60 光圈:F1.8 快门:1/1000s

  编辑总结

  全新的E 11mm F1.8其实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经典超广角焦段,它的35mm等效距离为16.5mm,搭配上F1.8的光圈既可以拍摄大场景,也可以在一些最近对焦距离下获得不错的虚化效果。E 11mm F1.8有着0.12m的最近对焦距离,搭配上大光圈,其实对于一些产品、美食的Vlogger来说,可以突出拍摄主体之外还能带来柔美的虚化效果,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60 光圈:F1.8 快门:1/64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60 光圈:F1.8 快门:1/80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250 光圈:F1.8 快门:1/3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25 光圈:F1.8 快门:1/30s

  相机: ZV-E10 焦距:11mm ISO:100 光圈:F1.8 快门:1/4000s

配件索尼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