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濒危物种 志愿者守候30年

为保护濒危物种 志愿者守候30年
2022年07月05日 06:48 辽沈晚报
黑嘴鸥。 黑嘴鸥。

盘锦市被誉为“中国黑嘴鸥之乡”。黑嘴鸥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嘴鸥的典型繁殖环境是长满翅碱蓬的海滩,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南小河区域是全球最大的黑嘴鸥繁殖地。

1991年4月20日,刘德天和47名志愿者发起的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正式成立。他们怀揣着一颗保护世界珍稀、濒危物种黑嘴鸥的初心上路,从而坚定人们保护生物多样性信心。如今,协会已发展了遍布国内外30个会员单位、4万余名志愿者,保护了黑嘴鸥栖息地50余万亩,黑嘴鸥数量由1200只增加到了10500余只。

“为了保护黑嘴鸥,从1993年就试验性地建设了人工繁殖岛,2004年成立南小河管理站,后逐步建设总面积为9100亩的繁殖区,渐渐升级对黑嘴鸥的保护。”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刘德天告诉记者:30年来,他和志愿者们从最初的不被理解到全民支持,经历了30年。

“志愿者常年值班保护翅碱蓬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

翅碱蓬的枯枝是黑嘴鸥良好的巢材。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地里面生长着大面积的翅碱蓬,正是因为翅碱蓬的生长,为黑嘴鸥的栖息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如果南小河黑嘴鸥繁殖地保护不好,或者被破坏,那么黑嘴鸥就会缺少筑巢繁殖的空间。

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是第一次参加了由省精神文明办组织、辽沈晚报协办的百万志愿者圆百万“微心愿”活动。”

刘德天会长代表近4万名志愿者庄严许下“微心愿”:一定要通过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让物种的多样性持续、健康发展。

辽沈晚报、辽宁文明网记者 徐刚文并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