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纪时代官宣控股魅族:保持品牌独立,聚焦手机汽车融合体验

星纪时代官宣控股魅族:保持品牌独立,聚焦手机汽车融合体验
2022年07月04日 12:39 澎湃新闻

  吉利旗下的星纪时代正式官宣收购国产手机品牌魅族科技79.09%股权。

  7月4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科技”)在杭州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

  据介绍,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融合体验的核心产品,双方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基础上,覆盖不同的消费电子细分市场,同时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实现超级协同。

  星纪时代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的赛道不再单调,两者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

  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表示,“过往的近二十年,魅族科技始终坚守专注和极致的工匠精神,保持着对产品的执着追求,魅族科技和星纪时代紧密协作,将努力为大家打造出更好的产品。相信有着追求源于热爱的初心,魅族科技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星纪时代: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招募千人技术团队

  星纪时代致力于高端智能手机、XR技术产品、可穿戴式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和生态建设。星纪时代副董事长、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希望星纪时代在高端市场上与海外竞争者同台竞技。他说道,在产品路线规划上,星纪时代与魅族没有冲突,并且可以实现协同发展,双方将凝聚成一支队伍,但保持不同品牌、面对不同受众。

  沈子瑜表示,目前,星纪时代已招募将近1000位行业专家、技术人员等加入技术团队,在武汉注册公司并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对于未来的产品规划和技术布局已有清晰计划。

  对于与魅族科技的合作,沈子瑜介绍说,今年2月份与魅族第一次接触,双方不谋而合,前后仅花费4个月时间就达成了合作。“在消费电子赛道,我们是一个后来者,”他表示,魅族在消费电子行业有着20年的经验、成建制的团队、良好的品牌、成熟的消费群体,将加速星纪时代的产品进入这一赛道。

  沈子瑜强调,双方的合作需要突破的一点是“全场景”,未来瞄准的不是单独赛道的竞争,而是手机和汽车融合体验的竞争。

  此外,沈子瑜还表示,未来将学习苹果Carplay的功能,通过手机来赋予汽车更多功能。把用户在手机上的体验,赋予到用户的包括汽车在内的其他终端上,从而实现“多终端、全场景”的愿景。

  星纪时代联合创始人、CEO王勇表示,之所以会进入消费电子这个红海,是因为在高端市场上,用户选择余地很小,星纪时代希望顺应技术发展和用户对融合体验的需要,与魅族联手推出更好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要。

  在具体业务方面,王勇还透露,目前移动基站只覆盖陆地面积21%,还有80%左右的地方没有信号覆盖,未来会在更广域的“天地一体化”方面进行重点研发,希望实现用户在任何场景下都不失联;此外,还会在智能领域、AI领域有更大的研发投入,让用户在多终端之间自由使用各种业务。

  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26日,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为7.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勇。星纪时代董事长为李书福,大股东为吉利集团,持股32.3%。股权穿透图显示,其实际控制人也为李书福,最终受益股份57.8%。

  魅族科技:作为独立品牌运营,除董事长外管理层保持不变

  据介绍,本次战略投资后,魅族科技会作为独立品牌继续保持运营。黄章作为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继续为魅族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魅族科技高层管理团队将保持稳定。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魅族除了董事长由星纪时代副董事长沈子瑜外,魅族管理层保持不变。黄质潘继续担任CEO、魅族的CFO和CTO也保持不变。

  魅族CEO黄质潘在现场沟通会上表示,魅族未来会把研发重点放到核心技术,包括硬件、软件,会持续打造公司操作系统Flyme Os上。“未来Flyme Os一个重点是在大出行生态上的扩展,要整合出一套体验非常非常好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融合体验。”

  魅族成立于2003年,以MP3播放器起家,2009年2月,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魅族M8正式上市,上市时被称为“国产智能机的骄傲”。2014年黄章选择回归魅族,称自己多年不管公司是一个错误。黄章回归后选择接受阿里注资,并在新款手机上搭载阿里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YunOS,但表现平平。近年,魅族的手机销量大幅萎缩。魅族官方及赛诺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魅族手机销量分别约为2200万、2000万、948万、120万。据BCI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剩0.1%。

魅族吉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