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多措并举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兵团多措并举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04日 11:35 兵团日报

兵团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评价、激励政策,改进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兵团科技奖励制度,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十三五”期间,兵团国有科研机构和两所大学引进科技人才1109人,为兵团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兵团财政每年投入2亿元左右资金,支持实施兵团科技计划项目,建设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坚持“一人一策”,通过财政专项、科研项目、联系服务等方式,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

建立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良性机制,推动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十三五”期间,兵团投入经费7322万元,支持建设3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养108名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31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出台《兵团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实施方案》,鼓励外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科技企业与兵团单位通过多种方式联合“揭榜”,鼓励兵团以外的科研人员(团队)与兵团科研人员(团队)组团“挂帅”

任延雪/制表

本报乌鲁木齐讯(全媒体记者 徐彤彤) 记者从兵团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兵团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工作,设立兵团人才发展专项,支持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兵团“十四五”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及外国专家服务发展等重大问题研究,为兵团“十四五”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提供思路和依据。

兵团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评价、激励政策,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改进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兵团科技奖励制度,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有效调动了兵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兵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十三五”期间,兵团国有科研机构和两所大学引进科技人才1109人,为兵团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依托科技项目和平台,兵团吸引、锻炼和培养了一批科技领域人才。兵团财政每年投入2亿元左右资金,支持实施兵团科技计划项目,建设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坚持“一人一策”,通过财政专项、科研项目、联系服务等方式,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涌现出尹飞虎、宋晓玲、温浩军等一批长期扎根边疆、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

兵团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人才培养聚合作用,建立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良性机制,支持兵团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推动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十三五”期间,兵团投入经费7322万元,支持建设3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养108名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31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有力激发兵团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

兵团科技局出台《兵团科技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实施方案》,并在六师、八师、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开展试点工作,鼓励外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科技企业与兵团单位通过多种方式联合“揭榜”,鼓励兵团以外的科研人员(团队)与兵团科研人员(团队)组团“挂帅”,让科技领军人才想作为、敢作为、有作为。

据了解,兵团将持续强化科技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加大对科研平台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全面落实科技人才激励奖励政策,为创新型兵团建设和兵团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队伍建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