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

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
2022年07月04日 11:35 兵团日报

十四师四十七团职工为刚出土的酸枣苗套防风纸杯(资料图片)。近年来,四十七团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特色林果业,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同时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图① 在八师一三四团十二连高标准农田里,职工在进行封土、除草作业(资料图片)。近年来,一三四团按照“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建设要求,通过实施土地整治、水利建设、道路建设、土壤改良等工程,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职工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雪峰 摄

图② 一师二团棉农在回收棉田残膜(资料图片)。为保护好耕地,二团多措并举打响残膜回收“攻坚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陈建生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避免了土地资源浪费,为“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国之大者”的粮食安全,提供了可持续的空间载体保障,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力争高标准农田占比超过70%,主要粮食作物单产逐年提升,棉花保质稳量,建设规模化高效果园。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兵团严守耕地红线,加快集约使用和有效涵养,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奏响“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兵团强音,确保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好、更久。

守好子孙田,稳住基本盘

6月21日,二师二十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十一连职工李爱德种植的90亩麦田里,对小麦长势、亩穗数、穗粒数等进行抽样测产调查。

看着金黄的麦浪随风翻滚,饱满的麦穗在风里摇曳,李爱德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笑着对记者说:“以前小麦都是大水漫灌,亩产在400公斤左右,现在高标准农田节水、节肥,土地利用率高了,小麦亩产可以达到700公斤。”

目前,二十一团1.95万亩小麦即将收割,丰收在望。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据《兵团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兵团2021年粮食种植面积450.20万亩,比上年增长15.5%;全年总灌溉面积2459.45万亩,其中,耕地灌溉面积1862.54万亩。

“综合考虑兵团耕地数量有限、总体质量不高,以及生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等因素,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兵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保护耕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兵团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量质并重”的原则,全面梳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情况,根据兵团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对现有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优进劣出,强化耕地保护,在稳定利用中大力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足。“十三五”期间,兵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耕地保有量1637.85万亩和永久基本农田1362.09万亩的保护目标,永久基本农田达1369.2万亩。

“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筑牢粮食安全基石,要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审查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要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要求进行补划。”兵团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监督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保护性耕作,土地更肥沃

“施用微生物菌剂的小麦色泽饱满,生长速度也更快。今年,我种了91亩小麦和玉米,全部用了微生物菌剂。”近日,六师军户农场六连职工安磊抚摸着即将开镰收割的麦子,感慨地说。

自2021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着力探索微生物菌剂助力农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将科技含量高、综合效果好的微生物菌剂运用到农业生产中,经过在部分团场的示范试验,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

新疆准噶尔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总技术员尹荣亮说:“使用微生物菌剂能改良土壤、减少污染,越来越受到职工群众的青睐。”

过去,兵团农业生产主要依靠地膜覆盖、施用化肥来提高作物产量,依靠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一定程度上造成地力下降、土壤板结、重金属污染、耕地退化等。不断下降的耕地质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威胁。同时,粗放式经营的农业发展方式,也使土地的负荷越来越重。

如何做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及管理工作,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兵团人面前的一道考题。

近年,兵团抓住农业转型升级战略机遇,全面实施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以土地整治为平台,优化建设用地格局,推进存量用地挖潜,提升低效用地利用效率;利用兵团土地整治信息化监测监管平台,加大督察力度,积极引导和组织连队职工参与土地整治,使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粮食作物连年高产。2021年,兵团粮食产量达到280.88万吨,比上年增加39.44万吨。

推动土壤修复和农业绿色发展,兵团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完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质量监测网络,开展土壤培肥改良、退化耕地综合治理等,有效提高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让广袤的土地更加绿色健康。

在十四师二二五团周边的一片“荒漠”上,一根根出地桩静静地插立在沙土表面,如果不特意介绍,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是今年这个团新建的一片高标准农田。

“现在这片土地正在排盐排碱,等种植小麦等作物培肥地力后,土壤将会得到改良,这些农田就可以根据情况调整种植作物品种。到那时,高标准农田将真正发挥作用。”二二五团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张玉兵说。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兵团粮食长久安全的物质基础。目前,兵团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63万亩,项目区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凸显了兵团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的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提高用地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一直贯穿于兵团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始终。近年,兵团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工作,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推进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健全兵团地价体系,完善产业项目用地政策等,为兵团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建设用地严控增量、挖潜存量、节约集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才能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实施以来,兵团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24万亩、闲置土地1.44万亩,将挖潜盘活存量土地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相结合,引导项目投资落地到存量土地上,打造审批程序少、企业负担低、投产进度快的招商引资优势,进一步优化了兵团营商环境。

此外,兵团还通过定期开展城镇建设用地、耕地、林地、草地基准地价编制及更新工作,完善土地市场价格机制,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利用。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前提。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全力做好兵团重大项目用地服务。足额配置计划指标,提供全链条跟踪服务,建立重大项目用地“服务管家”制度,今年兵团重点调度的85个重大项目已保障用地的项目有66个;为重大项目用地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即收即办、优先审批,全面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提升建设用地审批质量和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兵团批准各师新增建设用地较去年同期增长152%。精准有效的要素保障,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粮食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