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

加快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
2022年07月04日 11:35 兵团日报

●彭银春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是兵团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兵团履行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功能的应有之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找准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建设的路径,为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奠定坚实基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重要遵循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即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主要动力,推动科技创新或引进先进技术以发展生产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才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深化兵团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才能为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提供制度保障。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才能进一步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和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履行功能的经济布局和产业分工协作体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严控“三高”产业发展,发展绿色经济,履行生态卫士职责,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才能促进建成美丽兵团、美丽新疆。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对内敞开胸怀,推进兵地融合,对外“走出去”,迎接挑战,才能更好地建成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并履行功能。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各族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调动各族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建设具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加快推进兵地融合,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必由之路

建设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关键。加快形成统一大市场和新发展格局,首先要激发新疆区域内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打开兵地各自封闭的“门户”,消除兵地交流交往交融障碍,相互融合,吸引全国乃至世界资源、企业参与到新疆经济循环体系中来,加快推进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建设。加快促进兵地融合,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需要我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区域内外分工合作,“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强区域内外资源和市场的黏合度,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区域内外交流合作,打造具有竞争力、能发挥示范作用的开放融合型平台。

实施产业补短锻长工程,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基础所在

产业发展是先进生产力示范区要展示的重要内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由处于价值链高端、高附加值、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组成,既代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也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因此,兵团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建设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产业转移的机遇,立足兵团发展实际,通过优化做强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引入和发展短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举措,统筹推进产业补短锻长工程,为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充分发挥兵团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组织优势和集团优势,加快培育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重要方向

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在经济发展中嵌入数据和信息这个虚拟生产要素,彻底颠覆了传统物质生产方式,实现了生产资料、生产方式的变革,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当前,数字技术革命加速演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受到世界各国青睐,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兵团先进生产力示范区建设,应正确认识和把握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抓住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借助国家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发展支持政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人们生活、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别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在信息化方面多动脑筋、多用实招,降低生产和服务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有效提升生产力示范区的先进性和竞争力。

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目标任务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要具有示范作用,首先要有竞争力,满足市场需求,除了能够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外,还要符合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环境友好标准,满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也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重要目标。先进生产力示范区之所以先进,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经济发展节能环保可持续。因此,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价值引领和硬约束,通过财政补助、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措施,循序渐进地、坚持不懈地促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发挥区域经济增长极的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是先进生产力示范区重要功能之一。围绕兵团各级产业园区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体系,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重要途径。聚焦国家级开发区,打造产业发展主引擎。以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聚焦高科技,打造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引擎;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和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为主,坚持对内开放与向西开放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和金融商贸等现代产业,打造兵团产业发展高地;以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为主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对本区域社会发展、特色产业有引领作用的产业,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以兵团级产业园区为重点,打造兵团特色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对口援疆省市合作共建,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根据各区域资源特点,进行特色资源开发,建设能源化工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矿产资源深加工基地等,发展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聚集度,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发展以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房地产、餐饮服务、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教育、文化娱乐、文旅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

实施引人聚才战略,是建设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重要保障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决定因素。人才既是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推动者,也是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的实施者。实施引人聚才战略,一方面,要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新疆和兵团发展的倾斜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产业聚人才;另一方面,要完善引人聚才政策,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打造人才洼地,引入国家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以事业留人。同时,强化与对口合作单位合作,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提供各行业所需人力资本,为建设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单位:兵团党委党校)

数字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