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栋海:让科研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张栋海:让科研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2022年07月04日 11:35 兵团日报

6月6日,在三师五十三团密植香梨优质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张栋海(左)为职工讲解香梨种植技术要领。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离家70多公里的密植香梨优质高效栽培示范基地,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站站长张栋海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一趟,早上出门时衣服干干净净,晚上回来时裤脚沾着泥土。

该示范基地果园占地300亩,张栋海和他的团队用了两年的时间,在果园进行水肥试验。去年,果园香梨产量平均每亩增产210公斤,每亩多为职工带来了800余元的收入。对此,张栋海说:“我是‘85后’,是农民的儿子,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比什么都重要。”

2017年,张栋海在三师四十四团五连参加“访惠聚”工作。深入基层后,张栋海看到,许多职工群众在种植瓜果时,因对品种认识不全面、种植技术不成熟导致果品品质不佳,果品难卖,果农普遍收入不高。

只因管理不到位,一年的辛苦可能就付诸东流,张栋海十分痛心,于是,他便想要走进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推广和科普宣传工作。

2018年,结束“访惠聚”工作后,张栋海主动申请成为科技特派员,前往当时三师较为贫困的几个连队,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经过多次考察,张栋海发现当地职工群众多种甜瓜,但种植规模不大、品种不一,无法形成特色产业。

在张栋海的牵头下,他与同事以五十一团十九连为试点,选取当地库克拜热甜瓜品种,开展双膜甜瓜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示范工作。同时,他们多次组织连队“两委”和职工群众去河南省、巴楚县、麦盖提县等地交流学习甜瓜种植管理以及合作社经营经验,并帮助合作社注册了“唐王古瓜”商标。

在张栋海等人的努力下,2021年,“唐王古瓜”在五十一团种植面积达2243亩,“唐王古瓜”已成当地特色甜瓜品牌。

这几年,张栋海肩挑科研和队伍建设的双重重任,组建起一支18人的优秀林果产业技术研究团队。

如今,张栋海带领的团队已陆续在三师范围内建起6个示范田(园),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累计推广面积2500余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张栋海先后获得三师图木舒克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先进个人、三师图木舒克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我们不仅要做科学技术的领航者,还要发挥自身作用,帮助职工群众树立农业品牌意识,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让科技助农见实效。”张栋海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