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洛南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2年06月27日 01:39 三秦都市报

  近年来,洛南县自然资源局始终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目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采取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监测监管等有力措施,扎实有效地保护耕地,确保了全县耕地保有量63.5万亩,基本农田51.7万亩的保护目标。

  强化制度建设。该局始终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请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县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耕地动态保护巡查制度》等制度文件,按照“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的要求,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县、镇、村、组四级“田长”责任制,通过制度机制的不断健全、主体责任的不断细化,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措施,

  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6·25”土地日、公众微信号、微视频、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对耕地保护新政策、新要求进行深入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引导群众全面了解“田长制”,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参与耕地保护,切实营造全民参与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的良好氛围。

  强化执法监管。该局坚持对土地增量违法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乱占耕地建房等行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执法巡查,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效打击和震慑顶风乱占耕地建房、严重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为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该局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强化土地巡查、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坚决打击土地违法行为,推进自然资源从严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在执法巡查中共制止违法占地行为173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78件,发出《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65件,立案率100%。

  强化耕地补充。该局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耕地质量提升,全力推进土地整治。通过立项实施废弃地和残次林地整治等占补平衡项目、提等升级改造项目、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及旧宅腾退复垦项目等,通过实行“腾空-收回-拆除-复垦”一体化压茬推进,进一步增加耕地面积。保安镇眉底村旱改水水稻种植项目,就是全域土地整治试点项目有益探索耕地占补平衡新模式、服务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的有益尝试。

  下一步,该局将不断强化耕地保护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大力开展土地违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认真落实项目“动工即报”“动土即报”的管护责任,切实形成自然资源“大家用、大家管”的资源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有效增加耕地面积,提升土地等级。确保区域内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同时,努力在耕地耕作助力秦岭原乡开发上做文章,积极推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确保补充耕地任务和全域土地整治任务有效落实,通过大力发展高密度生态养殖,利用坡地栽种玉米、大豆,“旱改水”稻田养鱼、栽植莲蓬和肥水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群众发展种植产业,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动力,有力保护耕地面积。

  姬灵芳 陈亚民  王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