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通到咱家乡

卢文春

“云阳通高铁了,你们好久回来吃李子嘛!”接到母亲电话,我高兴得一夜都睡不着。这意味着,我早上从重庆中心城区出发,完全可以回老家吃午饭。

重庆直辖前,人们交通出行极为不便。作为70后,我们这一代人在交通出行上有着太多的感慨。外出打工、乘车赶路、舟车劳顿的体会,大都感同身受。我老家在重庆云阳的一个偏远小山村。过去到重庆中心城区,不管是坐车还是坐船,往返一趟得花两三天时间。从村上到公社,也就是后来的乡镇,翻山越岭需走大半天时间;从乡镇到县城,道路坑坑洼洼、七弯八拐,转得晕头转向的;好不容易从县城坐上去重庆中心城区的班车,那时桥梁隧洞较少,大多都是盘山公路,随着山势陡峭海拔不断攀升,有时还会耳鸣、恶心或呕吐不止。记得我1994年12月入伍,从县城云阳上船,溯江而上,航行了两三天才到重庆中心城区。2003年底,我从部队回云阳探望父母,妻子身怀六甲,途经万州山区路段时,曾因妊娠反应呕吐得肝肠寸断。

1997年重庆直辖后,在国家重点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下,三千万重庆儿女以势不可挡的壮志豪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次次交通大会战,在重庆的奇山秀水间打响。我们见证了重庆高速、高铁从无到有和一次次提档升级,尤其是随着沪渝、沪蓉高速大动脉和郑渝高铁等的全线贯通,大大改善了我们的交通出行条件。

一条条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和高铁线,就像一条条玉带,环绕在大美重庆的青山绿水间。由此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沿线城际间加速运转,高度汇聚,势必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以前,山里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因交通闭塞运不出去。现在,产供销一条龙,顾客只需轻松下单,足不出户即可线上成交。各种快递朝发夕至,简直叫人不敢想象,会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轻松便捷。这是实实在在的致富路,更是真真切切的幸福路。

据悉,重庆高速公路与高铁,正优势互补、比翼齐飞。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出台,我们相信,重庆交通,未来可期,会再次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作者系重庆市作协会员)

高铁重庆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