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不仅能“提神续命” 还能降低痛风风险

咖啡不仅能“提神续命” 还能降低痛风风险
2022年06月23日 01:27 北京青年报

  近日,又有一个好消息:喝咖啡能降低痛风风险。来自日本研究团队的这一研究结论,会让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乐开花。我们先来复习一下痛风相关知识。高尿酸血症,因为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以血尿酸水平增高为特点的代谢异常综合征。痛风,当血尿酸水平超过它在血液或组织中的饱和度、或者溶解极限,有可能在关节腔等部位发生尿酸盐沉积,形成痛风石。痛风发作的时候,患者常常会出现一个或多个关节严重疼痛,同时伴随红肿、皮温升高,关节表面皮肤红紫、紧张、发亮等表现。

  相关研究显示每天喝咖啡

  痛风风险有所降低

  有过体验的朋友们肯定很懂,痛风发作的时候非常痛,虽说高尿酸血症并不一定会发展为痛风,但一旦发作,还是很痛苦的。有高尿酸血症问题的朋友,或者已经经历过痛风发作的朋友,均会被告诫要远离一些食物,以免血尿酸值飙升。比如贝壳类海鲜、啤酒、动物内脏等等。甚至果汁和其他含有添加糖的小甜水也会被限制。感觉人生已经毫无快乐可言……如果有什么食物或饮品,既美好又能降低痛风风险,那该多治愈!咖啡,就是续命快乐水界的清流。

  其实,在日本团队这次的研究之前,已经有欧美学者提出咖啡可降低痛风风险。这一结论提供了统计学支持,坐实了二者之间的友好关系。日本团队的这项研究,使用了来自15万日本人的全基因组关联的统计数据,对这三件事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每周饮用咖啡的天数、痛风发病的风险、血尿酸水平。

  结论是,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1-3杯咖啡(237ml/杯),痛风风险降低22%;每天喝四杯及以上,痛风风险降低57%;一周内,每多喝一天咖啡,痛风风险降低25%。

  咖啡为何能降低痛风风险呢?原理就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是一种甲基黄嘌呤,能抑制尿酸产生所需的酶(即:黄嘌呤氧化酶),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

  咖啡虽好不能贪量

  成年人咖啡因摄入量

  不要大于400毫克

  除了这次研究显示的咖啡有助于降低痛风风险,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咖啡已经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灵魂伴侣”,咖啡这种神奇的小果子,还真是值得大家的迷恋与热爱。在提神醒脑驱逐不良情绪之外,它还有诸多的健康益处。已经被证实的包括:在适量饮用的前提下,有助于控制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预防肝的纤维化和硬化、降低胆结石肾结石风险、降低帕金森病风险,甚至有助于减肥(当然,前提是喝的不是加了不少奶油和糖的高热量咖啡),此外,咖啡还能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除此之外,许多上班族和经常有开车需要的人们都通过喝咖啡来提神醒脑,昏昏欲睡的时候来一杯能感觉清爽不少。

  那么,如此双向奔赴的快乐,是不是越多越好呢?

  凡事都要有度,虽然日本的这项研究没有强调咖啡摄入量与痛风风险之间的剂量关系,但既往很多研究都警告过咖啡爱好者们:咖啡因摄入过多容易增加失眠、焦虑、血压升高的发生。咖啡因的摄入量≥1.2克的时候(等同于8杯355毫升的咖啡店美式)时,还会导致焦虑、躁动、紧张、烦躁、神经质、失眠、过度兴奋、精神运动性躁动以及思维或语言混乱/表达不畅……等不良反应。

  所以,不论有无痛风的风险,成年人的咖啡因摄入量都不要大于400毫克。根据《新英格兰》杂志官微的数据,大家可以对照了解自己爱喝的咖啡大概含有多少咖啡因:

  咖啡店的美式咖啡(约355ml):咖啡因含量为150毫克;

  Espresso特浓咖啡(约30ml):咖啡因含量为63毫克;

  速溶咖啡(约237ml):咖啡因含量为63毫克;

  现泡绿茶(约237ml):咖啡因含量为28毫克。

  在这四种情况下

  喝咖啡会产生健康隐患

  1.添加糖的摄入会增加血尿酸值和痛风发生风险。很多甜味咖啡里,都添加了大量的糖浆,哪怕是半糖口味的,糖浆含量都不低。所以如果你喝的是有添加糖的咖啡,就不要太期盼可以有效降低痛风发生风险了。

  2.咖啡因摄入太多,除了前面说过的不良反应,还容易增加尿钙的流失。当然,你可以选择喝加奶咖啡,这样就可以把流失的钙补回来。

  3.加糖加奶油加椰子肉的咖啡,都是液体热量炸弹,没事儿来两三杯的话,妥妥的长肉神器。毕竟长胖这件事对痛风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

  4.有入睡困难或睡眠障碍困扰的小伙伴们,如果你不巧是个咖啡因代谢慢的体质,再次敲黑板提醒:咖啡摄入太多会影响你的睡眠!如果为了降低痛风风险而使劲喝咖啡,有可能得不偿失!毕竟睡得太差会增加肥胖风险,而肥胖会增加痛风风险。

  文/刘遂谦

  (科普工作者、临床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咖啡痛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