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专家、ACM计算奖得主加盟OpenAI

量子计算专家、ACM计算奖得主加盟OpenAI
2022年06月20日 18:04 澎湃新闻

  记者 / 王蕙蓉  

  近日,量子计算专家、ACM计算奖得主Scott Aaronson通过博客宣布,将于本周离开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一年,并加盟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

Scott Aaronson,图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
Scott Aaronson,图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

  在OpenAI,Aaronson将研究人工智能安全和一致性(AI Safety and Alignment)的理论基础,并计划于一年后重返全职教学岗位。

  负责OpenAI人工智能一致性团队的Jan Leike在推特上表示,“非常期待与富有盛名的Scott Aaronson一同工作。”公司总裁兼联合创始人Greg Brockman转发推文称:“AI一致性需要来自众多领域的人才,其中包括许多棘手的开放性问题,但我们即将开始取得快速进展。欢迎你,Scott!”

图片来自推特图片来自推特

  OpenAI是一家研究和部署人工智能的公司,于2015年由马斯克、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阿尔特曼、全球在线支付平台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等硅谷科技大亨创立。公司核心宗旨在于“实现安全的通用人工智能(AGI)”,使其有益于人类。通用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高度自主的系统,将可以在大多数具有经济价值的工作上超越人类能力。

  此次宣布加盟OpenAI的Aaronson在量子计算领域颇负盛名。作为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计算机科学教授,Aaronson还担任该校量子信息中心主任。此前,他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长达九年。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兴趣集中在量子计算机的能力和局限问题,以及更广泛的计算复杂性理论等。

  Aaronson曾获得过多项荣誉,包括Tomassoni-Chisesi物理学奖(2018)、Simons研究员奖(2017)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Alan T. Waterman奖(2012)。

Aaronson获得2020年ACM计算奖,截图来自ACMAaronson获得2020年ACM计算奖,截图来自ACM

  2020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团队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100个模式的高斯玻色取样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克服了谷歌基于“悬铃木”超导处理器的随机线路取样实验中,量子优越性依赖于样本数量的漏洞。

  “九章”实验完成后,Aaronson因在理论方面提出玻色取样算法和证明计算复杂度等突出贡献,于2021年4月获得由国际计算机协会颁发的2020年ACM计算奖。

  ACM官方颁奖公告称,“量子计算旨在利用量子物理学定律,以构建量子计算设备,使其解决传统计算机无法解决或不能在合理时间内解决的问题。Aaronson展示了计算复杂性理论结果如何为量子物理学定律提供新的见解,并明确了量子计算机的能力和局限。”同时,他还帮助建立了量子优越性的概念,即量子设备可以在合理时间内解决传统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问题,并为此建立了许多量子优越性实验的理论基础。

  ACM主席Gabriele Kotsis认为,Aaronson的贡献并不局限于量子计算,在计算复杂性理论和物理学等领域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图片来自Mike MacKenzie图片来自Mike MacKenzie

  加盟OpenAI后,Aaronson将进行人工智能安全和一致性问题的理论研究,并进一步思考计算复杂性如何帮助理解怎样让AI做人们想做的事,而非做人们不想做的事。

  Aaronson在博客中表示,在未来一年研究中,他主要对两方面比较感兴趣:一是短期内在该领域可以快速测试新的想法,以及研究AI滥用的相关社会问题,即AI被广泛应用于垃圾邮件、监视、宣传和其他不法目的。二是从长期角度来看,许多研究者开始担心如果AI在所有领域超越人类能力,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近期,AI带来的伦理与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热议。谷歌工程师Blake Lemoine通过与AI的深度对话,认为名为LaMDA的AI具有人类意识,具备与人类孩子相当的感知、表达思想和感受的能力。而根据谷歌公布的消息,该工程师已被停职。

  AI未来是否会完全有益于人类?其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如何防范?AI一致性(AI Alignment)正是研究人工智能如何向善并服务于人类的新方向。Aaronson表示,通过弄清楚如何使人工智能与现今的人类价值观保持一致,不断地将理论思想与现实进行碰撞,从而建立起相关知识,使AI在未来更好地与人类价值观保持一致。

Open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