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教授陈立平:没有旅游业的发展 零售业可能不会有大的增长

首经贸教授陈立平:没有旅游业的发展 零售业可能不会有大的增长
2022年06月16日 18: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财经出品、新浪财经App及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2022年第九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疫情下的618,价值型消费代替报复性购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认为,因为疫情没有结束,不是一年、两年能够结束的。疫情、战争,整个大的消费环境都不是特别好,也不能寄希望于中国国内的消费能够有一个报复性的快速增长。

  此外还叠加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不婚,整个商品消费市场的低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老龄化非常严重,又有这么多人不结婚,所以消费实际上是在走下坡路。当然在细分市场当中可能表现得不一样。未来最大的市场可能就是银发市场,3亿老年人,60后、70后退休以后,他们有比较旺盛的消费。但是老年市场、大健康市场长期没有被线上、线下的零售业所关注,可能在细分市场当中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

  他表示,如果要是有报复性消费,肯定就是旅游为主的出行。只有出行把它激发出来,才能刺激人们购物,刺激餐饮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国家在疫情后第一个要刺激旅游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没有旅游业的发展,零售业、商品消费估计可能就不会有一个大的增长。

零售业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