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芯片重新激活苹果Mac电脑 微软Windows摇钱树或受威胁

自研芯片重新激活苹果Mac电脑 微软Windows摇钱树或受威胁
2022年06月13日 08: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近日,苹果公司推出了新款笔记本电脑,搭载新一代M2自研处理器。媒体分析指出,苹果这一产品可能对微软公司利润丰厚的操作系统(Windows)业务带来挑战。

  2020年,苹果第一次推出了使用自研处理器“M1”的个人电脑,从那以后,苹果PC业务表现活跃。近日,苹果推出了M2处理器,这款芯片将植入到两款全新笔记本电脑中,即MacBook Air和13英寸屏幕的MacBook Pro。

  和M1相比,新款处理器整合的晶体管多出了四分之一,芯片内部数据带宽增加了一半。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高德纳的分析师Mikako Kitagawa表示,依靠M2处理器,苹果PC未来会扩大市场份额。

  根据高德纳的统计数据,去年,苹果在全球PC市场中的份额为7.9%,而传统的Windows电脑则占据了81.8%的份额。高德纳预测,到2026年,苹果电脑的份额将会增加到10.7%,而Windows电脑的份额将会下降到80.5%。

  这位分析师表示,高德纳将会对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作出一个全新的预测报告,而苹果的表现要比之前的预测报告更好。报告将会在几个星期后出台。

  苹果笔记本电脑曾使用英特尔处理器,不过后来切换到了自有处理器,这一举动重新刺激了苹果电脑业务。去年,苹果首先是在MacBook Air中植入自研处理器,随后在更多型号中陆续采用,比如iMac一体机、盒式电脑Mac Mini、MacBook Pro等,此外还包括一款面向专业机构推出的高性能电脑“Mac Studio”。

  和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相比,苹果的新款电脑电池续航时间更长久,处理性能更加强大。

  苹果PC的销售令人鼓舞。2021财年,苹果电脑业务的总销售额增长了23%,达到350亿美元。而在最新季度(2022财年第二财季)中,苹果电脑销售额增长了14%,在所有苹果硬件业务中增速排名第一。

  四月份,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对华尔街分析师表示,虽然公司遭遇了全球供应链紧张,但是采用M1处理器的苹果电脑带来了不可思议的用户反响,导致公司整体收入同比增长了15%。

  对微软的影响

  显然,苹果电脑的火爆,对于微软不是好消息。

  Windows操作系统授权依然是微软重要业务,微软面向戴尔惠普联想集团等厂商提供授权,每年获得不菲收入。

  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分析师Keith Weis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操作系统授权业务在微软全部的营收中占到7.5%,在全部的毛利润中占到11%。

  微软Windows消费者业务的前任副总裁Brad Brooks表示,随着Windows个人电脑损失市场份额,微软同时损失了一部分操作系统定价能力。

  在微软操作系统授权业务中,相当一部分收入来自于企业客户。Brooks介绍说,苹果个人电脑在消费者市场表现优异,而根据他在微软九年的工作经验,个人电脑的消费者市场和企业市场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Brooks表示,一旦企业管理层在家里开始使用新的个人电脑,他们未来在办公环境中很可能也采用这样的电脑。这些管理层本身也能够影响到企业的IT采购决定。

  Brooks介绍说,2017年,他开始使用苹果笔记本作为主电脑,以后希望能够更换到一台使用M2处理器的笔记本。另外在Brooks重新创业组建的网络安全公司中,在大约150名员工中,绝大多数使用苹果笔记本作为办公电脑。

  相较而言,企业在转向苹果的M1笔记本方面行动迟缓,因为担心传统的企业应用软件不兼容。

  不过上述高德纳公司分析师表示,目前,微软、Adobe和其他开发商正在为苹果电脑适配商用软件,这样,苹果电脑在企业市场的普及率会上升。

  低价笔记本的可能性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公司“Moor洞察和战略”的首席执行官Patrick Moorhead表示,在电池续航时间和处理性能上,Windows电脑将会逐渐赶上苹果电脑,在电脑处理器研发水平上,AMD和苹果之间的差距,要小于英特尔和苹果之间的差距。

  苹果还有其他的商业机会,比如推出低价位个人电脑。莫恒德预测,苹果可能会推出低价位的笔记本MacBook SE,定价800到900美元,明显低于配置M2的MacBook Air(起步价1199美元)。

  苹果这一战略可能类似于过去在智能手机的操作,比如苹果曾经推出低价位手机iPhone SE,配置和功能略逊于高价位的旗舰机。

  Moorhead表示,如果苹果以较低的价位推出MacBook SE,那么可能给Windows电脑市场带来一场震动。

  对于本报道,微软方面尚未发表评论。

苹果电脑Window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