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齿钢耙穿透男子手掌 消防医护联手切割救援

四齿钢耙穿透男子手掌 消防医护联手切割救援
2022年05月26日 06:49 辽沈晚报
消防员对钢耙进行剪断切割。消防供图 消防员对钢耙进行剪断切割。消防供图
医护紧急进行手术治疗。医院供图 医护紧急进行手术治疗。医院供图

5月24日15时24分,大连市瓦房店三院的急诊室里急匆匆地冲进来二男一女,其中一个男子手上插着一把四齿钢耙,钢耙中的2齿穿透男子的手掌,钢耙上还拖着一个长度1米左右的木把,看起来触目惊心!

当天下午,该男子在自家田地里干农活时不慎摔倒,重重地砸在地上的钢耙上,钢耙的2个尖齿扎进他的左手手掌里,鲜血当场流了出来,疼得他大喊起来,家人紧急将他送入医院急诊科救治。

急诊外科黄超医生接诊患者后,立即通知急诊科刘文通主任与手足外科张敬飞医生会诊。

此时患者面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医生会诊后,因露在外面的钢耙与木把部分过长,无法正常治疗,于是他们立即拨打119请求消防支援。

瓦房店大队接警后,立即调派五一路消防救援站出动一车8人前往瓦房店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紧急救援。

此时两根直径约20mm的耙齿扎入男子左手手掌掌心及虎口不同位置,贯穿而过,手背露出的耙齿部分将近50mm。

为防止救援过程中对受伤男子造成二次伤害,一名消防员用双手托住男子受伤手腕,一名消防员托住连接钢耙的把手,再由另一名消防员利用钢筋剪切器以及无齿锯进行剪断切割,大约5分钟后,露在手掌外部的钢筋被消防员成功剪断,随后交给医生进行下一步治疗。

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为患者做好消毒措施,为尽快解除患者的痛苦,也避免进一步造成伤害和感染,手足外科郐吉升副主任决定马上手术取出插在手掌上的钢耙齿。但由于伤口较深,累及虎口,为减轻疤痕挛缩,不宜切开虎口,这给手术带来了很大难度,随即决定延长虎口区伤口。

因患者的左拇指掌指关节囊裂伤,关节骨质外露,肌腱及肌肉挫伤,拇指双侧指固有神经挫伤,医护人员为其充分清创和洗伤口3遍,缝合伤口。同时为避免空腔积液,减少感染机会,留置引流1枚,无菌包扎,手术顺利完毕。

瓦房店三院急诊科与骨三科(手足外科)医生提示,当有异物刺入体内时,请患者不要轻易尝试拔出,维持异物在原位,避免再次移动加重损伤及出血,从而加重病情,此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急救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辽沈晚报特派大连记者 陆瑶

外科手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