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亚兴:见证“智慧护山”时代到来

武亚兴:见证“智慧护山”时代到来
2022年05月25日 01:25 三秦都市报

  五月下旬,秦岭深处林木葱郁,进入了各类动物的繁育期,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鄠邑区涝峪国有生态林场天保办主任武亚兴隔天就要和管护站的同事们上一次山,和传统意义上的护林员不同,他们还正在配合科研团队进行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

  “走,我们去看看老朋友!”在一处距离河道不远的小土坡上,两棵丛生的秦岭红豆杉格外醒目,羽状排列的叶片,在阳光下呈现出深度不同的绿色。待走到近处细看,枝头已经挂果,绿豆大的果实,肉眼清晰可见。

  至今武亚兴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这两棵红豆杉时的情景,那是2019年盛夏,配合中国林科院进行“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时,沿着河道走到了这里,老远就看到了这两棵相伴而生的红豆杉。

  武亚兴说:“树形非常漂亮,树冠很大,当时正是挂果期,挂果状态和果实质量都非常好。我们现场进行了拍照、数据采集、建档评估。它们单棵胸径超20厘米,预估树龄超过40年,通过相关专家认定,被确定为野生秦岭红豆杉优良单株。不论是我还是其他同事,我们每次巡护都要来看看它们,它们目前属于原地保护。”

  林场森林植被极为丰富,不仅仅有“老朋友”红豆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连香树也生长在这里。在过去五年,武亚兴巡山的路上,见过的乔木树种就已经超过了两百种。

  5月24日,沿着林区的道路往秦岭深处走去,外行人眼里的绿植,武亚兴随口就能叫出它们的名字。油松、华山松、侧柏、白桦、锐齿栎、枫杨、榉树、水曲柳、刺槐、泡桐、核桃楸、板栗、柿子、漆树、桧柏、法桐、合欢、垂柳、五角枫……前行不过一公里,仅仅听到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就不由得感慨,秦岭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生物基因库”。

  如今,年轻一代的护林员们,从当年巡山护林纯靠腿,逐渐开启“智慧护山”新模式。武亚兴说:“我们林区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6.1%,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近期我们正在对护林员进行无人机作业、办公自动化操作培训,在护林员管山机制的基础上,强化网格化管理,林场50位专职护林员,13位兼职护林员,共同担任网格员,对林场18.99万亩天然林资源进行日常巡查、管护。同时重点对朱雀国家森林公园、西汉高速、西成高铁穿越区域等点位进行重点巡查。”

  文/本报记者 李佳 图/本报记者 代泽均 

秦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