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QUAD将在5G领域对抗中国

日媒:QUAD将在5G领域对抗中国
2022年05月24日 07:2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芳】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峰会将于24日在东京召开。据日本《读卖新闻》23日报道,预计四国领导人将在联合声明中写入有关尖端技术领域的相关内容。四国将就5G通信技术和生物技术等构建官民对话机制,并有意制定共同原则以构建不依赖中国芯片等产品的供应链。

  此次QUAD峰会是自去年9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以来,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以面对面方式举行会谈。据报道,考虑到长期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印度不愿参与到有军事同盟色彩的组织中,所以四国将以中美已展开竞争的经济和先进技术领域为中心进行合作。

  根据《读卖新闻》获得的QUAD领导人会议的联合声明草案,美日印澳将在5G和未来的6G通信技术领域以及生物科技方面设立政府与产业界沟通对话机制。其中,在5G方面,四国将同意实现运营商多元化、提高互操作性和安全性。《读卖新闻》分析认为,美日印澳之所以寻求官民合作是因为四国均有危机感,认为本国国内没有可与在国际通信设备领域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华为等中国企业抗衡的民营企业。

  除了强化尖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外,美日印澳还准备将新冠肺炎疫苗合作也写入联合声明。据共同社21日援引日本外务省人士的话称,四国将在24日的领导人会议上就向国际社会加强提供新冠疫苗达成一致。共同社分析认为,四国此举是为了对抗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而影响力不断提高的中国。此外,由于不同地域间存在“疫苗鸿沟”,四国此举也意在展示QUAD的影响力。

  对于美国总统拜登访日期间召开QUAD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曾回应称,中方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框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不应带有明显的选择性、排他性。

5G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