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广济桥 讲好潮州文化故事

守护好广济桥 讲好潮州文化故事
2022年05月25日 01:07 新快报

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余小洁: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锉牛一只溜。”这是一首潮州人民广为传唱的民谣,传颂的正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潮州广济桥。

“广济桥是潮州的文化地标,是潮州人的精神家园,也是我的精神灯塔。”自2007年广济桥修复竣工对外开放起,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余小洁就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这座古桥紧紧地融为一体。15年来,她与广济桥相守相伴,带领管理团队,勉力为这一潮州历史文化地标构建文物安全体系。

“这座伟大的桥梁时刻都在激励着我,给我奋进的力量。在它800多年的历史中,我只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守桥人。”作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余小洁说,她将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和执著的追求,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守护好广济桥,弘扬好潮州文化。

作为一座古桥,广济桥的21个古桥墩是其文物价值最大的部分。但正因为年代久远、长期处于水下,古桥墩等大量水下构件的勘察、加固和修缮,是文物保护工作中的最大难点,“加上古桥与繁忙的水上交通线交叉、节假日游客众多,安全管理难度极大”。

从2017年起,在广东省文物局的支持下,广济桥文物管理所委托考古专业机构,借助新技术对广济桥布设了沉降监测点和位移监测点,进行了全面的生命周期监测,用数字技术“编织”文物安全监测体系,为广济桥的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到广济桥看潮州文化’是我们最初定下的目标。”余小洁说。近年来管理所活用新的传播模式和传播手段,弘扬好潮州文化。例如,通过在桥上开设非遗展示区,集中展示具有潮州代表性的非遗精品;邀请非遗传承人演示非遗技艺,再现“桥市”独特文化,使广济桥逐步成为以非遗展示为主体的潮州文化集中体验区。同时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物保护宣传、实践体验活动等,凝聚全社会“热爱古桥、保护古桥”的共识。

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余小洁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到大力支持潮州发展文化事业,她深感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资源的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坚持活化保护和创新利用并举,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潮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转化为潮州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我将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提升服务能力,用心用情讲好古城故事,传递广东声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余小洁说。

潮州市文物非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