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场村:绘制美丽乡村锦绣画卷

木场村:绘制美丽乡村锦绣画卷
2022年05月25日 06:36 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陈 俊 罗 珺

我叫刘春军,2018年4月从青海省三江集团到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木场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怀着对农村的特殊情感,我在任职期间指导村“两委”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落地,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改环境,让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场景一去不返了。

木场村是一个汉藏混居村,全村共有154户519人,耕地198.65公顷,原本以种植马铃薯、油菜等作物为主。

五年来,我和木场村“两委”始终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治理,多点发力促进美丽乡村焕发新气象。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木场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

如何让困难群众更快地脱贫致富,怎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了我和木场村“两委”班子的心头事。

村上经常召开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分析致贫原因,讨论怎样能更好利用现有优势因素,谋划发展集体经济带头致富、怎样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如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木场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拓宽思路,调整产业结构,让全村村民参与到村集体经济项目中,增收致富,老百姓都说好日子越过越甜。

近年来,木场村创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成立木场村集体经济种植专业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利用200万元示范村级扶贫资金,打造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农户就业,年务工收入达4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年增收5万元,并以土地入股、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26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3000元。

立足实际和地域特点,发展壮大传统富硒马铃薯种植产业,通过“帮扶单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三江集团青海威斯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每公斤高于市价0.2元优先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马铃薯,搭建产销一体链条,每年带动建档立卡户户均收入6000元以上,帮助建档立卡户已稳步发展实现脱贫。

同时,针对第三产业发展优势,木场村成立村级运输公司,整合村民的大型运输车辆28辆,建立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体系,实现了规范化、现代化管理模式,促使木场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随后,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绘制好美丽乡村“画卷”,木场村多途径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党员亮身份、积分制管理等好经验、好办法,开展“农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村庄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管理创新”六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524.1万元,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13户,道路硬化1.5公里,渠道衬砌2公里,修建桥梁1座,以一件件实事为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

在持续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木场村也在村容村貌上下了大功夫,积极以六大工程为契机,拆除土墙9693立方米,土墙改砖墙4.71公里,旧墙粉饰5703平方米,更换农户大门150个,配备户外垃圾桶151个,同时投入19.8万元修复边坡和花池6处,铺设路牙石720米,栽植云杉800棵,进一步绿化美化村庄。

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模式,利用7万元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把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环境卫生整治等纳入定积分、评积分中,村民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显著提高村民自治共建的积极性。

木场村村民石延存对我说,“以前大家出门都没地方去,现在早晚来小广场休闲活动,还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锻炼锻炼身体,实在是好得很。”为满足村民的公共文化需求,我们利用村庄的闲置土地,建设了文化小广场,精心铺设了地砖,新栽植了树木花草,添置了运动器材,拓宽了群众的活动场所。

健康宜居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流水绿萦砌,落花红堕枝。如今,行走在木场村的道路上,一排排整齐的房屋映衬着花红柳绿的景色,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已铺开……

党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