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填报志愿 这4个“干货”技巧要掌握

科学填报志愿 这4个“干货”技巧要掌握
2022年05月25日 02:32 新快报

在正式踏入考场前,考生也面临这至关重要的一项挑战,那就是完成一份适合自己的志愿表。想要填报志愿,考生和家长了解中考政策和招生批次后,还需要掌握一些技巧:了解各批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正确理解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读懂往年录取数据;检查志愿梯度及排序合理性。《阳光中考》为你送上志愿填报“干货”,助力考生填写一份敲开理想高中大门的志愿表。

1

了解各批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第一批次解读

第一批次中录取顺序根据志愿表的顺序自上而下进行,即先进行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录取,若没有被录取可进入自主招生计划录取,以此类推。各招生计划之间不冲突,且前一个招生计划未被录取也不会影响后续计划或批次的录取。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不要盲目“填满”。假如学生填报了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并被顺利录取,将不再参加后续批次志愿投档。

第二批次解读

广州市2022年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学校为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简称“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计划为学校招生总计划的50%。省市属名额分配面向全市初中,区属名额分配面向本区初中,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视为三个独立的招生区域进行名额分配。

名额分配计划的招生把全市考生竞争变为校内考生竞争。从2021年改为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方式统一投档录取后,更多的考生在第二批次被录取。考生一定要重视该批次志愿的分析和填报。

第三批次解读

在第三批次中,公办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及民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经市教育局批准优质新建学校面向本区招生。符合广州市中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名该批次;其中,外区生招生计划不大于该校计划的15%(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视为一个学区);非户籍生(符合“两个有”条件)公办学校只可报考省市属和学籍所在区,不可跨区报考公办区属高中,招生比例8%-18%不等。

特别提醒的是,分数范围可选择本区学校不多的户籍生(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可适当考虑报考外区学校,特别是老三区、天河区第三梯度线左右的同学,报考外区或能提高入读优质高中的机会。

第四批次解读

第四批次公办普通高中面向本区招生,可以看到,在该批次中,可以填报的公办学校选择较少,例如天河区在该批次没有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并入南武中学后,该批次面向老三区招生的公办学校仅有西关培英中学和第十三中学,这也更突显了科学填报第三批次志愿的重要性。

虽然第四批次中较大比例的学校最低录取分数在600分以下,但录取竞争仍然激烈。想在这个批次被录取,同样要谨慎填报好第一志愿,并注意其他志愿的梯度分配。该批次可选择民办学校较多,提醒报读民办学校的考生,要先了解相关学校的学费情况、办学口碑和办学实力。若只意向公办学校的考生,该批次要谨慎填报志愿,因为一旦被民办学校录取,就不能参加公办学校的补录。

2

正确理解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

同一批次内(第一批次除外)梯度优先于志愿序号

梯度的划分以从高分到低分排序12%位置(去尾取整)的考生成绩设定为第一梯度投挡控制线,以40分为间隔依次设定普通高中第二梯度投档控制线、普通高中第三梯度投档控制线等直至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2021年普通高中录取各梯度控制线如下图所示,第一梯度控制线是690分,最低分数控制线为515分,是今年中考考生重要的参考依据(如下图)。

采取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录取方式的计划,填报同一学校的考生按梯度优先,而同一梯度的考生按志愿序号优先,同一志愿序号的考生按分数优先。投档时,先投第一梯度线以上的考生,按志愿优先,从第一志愿高分开始录取至梯度控制线,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以此类推;若学校将第一梯度考生的所有志愿录取结束,仍未完成录取计划,则投档第二梯度的考生,仍按志愿优先进行录取。

3

看懂往年中考录取数据

只关注录取最低分数?还不够

如下图,为三所中学2021年广州中考的录取数据,部分考生只关注到了录取最低分数,其实这是不够的,结合多个数值进行分析能让志愿填得更稳妥(如下图)。

下面将以举例子的形式解释录取最低分数、最低分数同分序号、末尾考生志愿序号等数据含义,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例1:2021年A校户籍生“最低分数702”表明的是第一志愿报考A校的学生中被录取的最低分是702分,“最低分数同分序号35”表明该被录取的学生在同是投档分数702分的所有学生中排位序号是第35位,假设有另一位学生也是702分,同分排位是36,第一志愿也报A校,则该学生不会被录取。“末位考生志愿序号1”代表A校录取的最后一位考生是第一志愿报考A校。

综合以上数据,考生可以知道,A校2021年只录在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中考成绩要求为702分,且同分序号在第36位以上。若A校多年的录取最低分在第一梯度线上且只录取到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报考该校极大概率难以被录取而造成志愿“浪费”,其他此类学校同理。

●例2:2021年B校户籍生“最低分数690”表明第一志愿报考B校的学生中被录取的最低分是690分,“最低分数同分序号265”表明该被录取的学生在同是投档分数690分的所有学生中排位是第265位。“末位考生志愿序号2”代表B校录取的最后一位考生是第二志愿报考B校的,“末位考生分数702”表明第二志愿录取的最后一位学生的分数是702分,“末位考生分数同分序号224”代表B校录取的最后一位考生是702分同分序位的第224位。

综合以上所有数据表明2021年中考成绩690分以上第一志愿报考B校的学生较大可能被录取,第二志愿录取到中考成绩702分即完成招生计划。若今年考生第二志愿报考B校可以视为合理志愿,但要求分数大约比第一志愿的学生高10分,且较难预测变化,风险较高。

●例3:2021年C校户籍生“最低分数611”表明第一志愿报考C校被录取的学生最低分数是611分,“最低分数同分序号312”表明该被录取的学生在同是611分的学生中排序是312位,“末位考生志愿序号6”代表学校录取的最后一位学生是第六志愿填报C校的,“末位考生分数630分”表明C校录取到中考成绩630分即完成招生计划,2021年低于这个分数排位的学生第六志愿填报C校都没有被录取。

综合以上数据,我们知道2021年中考成绩在610分以上的学生,只要前五志愿填报了C校,都能被录取,如果在第六志愿填报C校,则要求分数最低为630分。

4

检查志愿梯度及排序是否合理

最后,考生要明确,并不是志愿表上的每个志愿位置均需要填满,如果在前面的批次被其他学校录取,后面批次的意向学校将不再录取。填报需要检查的内容有:

1.检查每个批次的第一志愿是否自己的意向学校。同一批次各志愿间是否满足梯度递减做好保底。

2.检查目标学校志愿前的批次中,有没有填写不想去的学校志愿。由于中考志愿按批次顺序录取,已被前一批次录取的学生将不再参加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考生须特别留意。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邓善雯 通讯员 周黎黎 陈龙秀

高中录取中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