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编

上百个物种、数千件成品……近日,话题“山村老人用树叶给孙女编出上百种玩具”登上网络热搜。视频中,一位73岁的老人用棕榈树叶编出各种小动物的造型,老虎、蜻蜓、兔子、蚱蜢、螃蟹、鸟……造型栩栩如生。评论区网友赞叹不已:“好手艺!”“出神入化的双手!”

老人名叫余木兵,重庆石柱县人,县级棕编非遗传承人。事实上,此次并不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2020年,其孙女婿龙曦无意间在快手APP发布的一条爷爷编织的短视频,就曾一度引发点赞和关注。后来,在孙女和孙女婿的努力下,一个叫“爷爷的那些手艺”的账号逐渐火起来,现在某短视频平台粉丝量已达48.2万,全网粉丝量已突破百万。

龙曦告诉记者,爷爷从12岁开始学习棕编,这门手艺是从爷爷的父辈传下来的。现在爷爷虽年过七十,但干起活来仍十分娴熟,小型的昆虫、花朵造型几分钟就能完成。“爷爷追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平常总会自己研究一些现在年轻人喜欢的、高难度的作品。在神舟航天员归来时,爷爷就花费一周时间编出‘摘星星的英雄’,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龙曦说。

在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的同时,余木兵老人也逐渐意识到手艺传承的重要性。记者了解到,现在,老人不仅自学使用智能手机,每周坚持在直播平台直播,免费教年轻网友做棕编,同时还会不定期在短视频平台更新其编织的详细视频。

龙曦介绍,截至目前,爷爷已编出上百个物种、数千件作品,未来还会一直编下去,直到编不动为止。“现在,爷爷带了几个徒弟,我和老婆也成了这项手艺的接班人。”龙曦表示,今后他将和爷爷一同做好这项手艺的传承工作,今年将在当地扩大规模,进行产业化发展,让非遗走向更多、更远的地方。

据华龙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