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爱的模样

初见他的时候,她刚过30岁生日,带着美好的梦想,笃定自己在那一年会邂逅一生所爱。

初见她的时候,他27岁,刚刚经历了劫后余生,在四十几次整形手术后,他试着重新拥抱生活。

谁也没想到,他们之间竟会擦出火花。

他的乐观坚强让她敞开心扉,她就这样“一头栽进去”,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嫁给了“千疮百孔”的他。即便现在,依然有人质疑:这个姑娘,图个啥?

她叫杨欣,他叫唐辉。他们一起对抗平庸,一起披荆斩棘,一起征服柴米油盐,一起创造幸福。

这就是爱情?

清晨,忠县白石镇华山村一户农舍,唐辉开始和准时守候他的网友一一打招呼。这时,杨欣依偎在他身旁,扮演着“小助理”的角色。

一个清秀的女孩,一个重度烧伤的男子——对这个“奇怪”的二人组合,人们往往更愿意相信他们是血缘亲情关系。每当有网友疑惑,杨欣总会一遍遍温柔且坚定地回答:“我不是他妈妈,也不是他女儿,我是他老婆。”

今年,是他们婚后第三年,而他们的相识,则要从一场直播说起。

“快手”上名叫“励志毛毛虫”的账号,是唐辉在出事后的第四年创建的。2012年的一场车祸引发大火,唐辉全身烧伤面积达85%。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再也不是以前的他了——双腿截肢,左臂缺失,没有了鼻子和眉毛,唇部变形……1.78米的帅小伙,变得面目全非。

在经历了5年的康复治疗和心理治疗后,2017年唐辉鼓起勇气,重新面对生活。他开始在“快手”短视频平台分享日常、直播唱歌。有人被他的模样吓到,也有人送来支持和鼓励,杨欣就是其中之一。“我想,他当时一定很疼。”第一次点开唐辉的直播间,看着屏幕中被烧伤的脸庞,杨欣没有害怕,只有心疼,善良的女孩在评论区写下“加油”二字。

但唐辉却远比杨欣想象的乐观和坚强。他从不会在直播中“卖惨”,而是向大家讲述自己如何重新振作、未来打算等等。因此,唐辉的粉丝增长很快,不久便做起了直播带货。

看到唐辉的蜕变,杨欣欣慰之余多了一份敬佩和倾慕。后来,她成了直播间的常客,唐辉也对这个“欣儿姐姐”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4月,一次直播中,唐辉说要带一位跟他有相同遭遇的女网友去医院看病,邀请热心粉丝帮助她,杨欣便主动报名参加,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杨欣提前两小时到达交通枢纽站,等待唐辉乘坐大巴车到来。车辆到达后,唐辉腿脚不便,身材娇小的杨欣主动上车想要背他。“我不是自来熟,也不是女汉子,但那一刻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冲动。”杨欣说。

勇敢的告白

后来,在陪伴网友看病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杨欣和唐辉几乎每天都见面,也正是这段时间的朝夕相处,让她对唐辉逐渐产生了特殊的情感。“看到他和其他女粉丝说笑我会不开心;他身体难受时我也会心疼,想要照顾他。”种种情绪让杨欣确定,自己喜欢上了他。

不久后,她大胆表白了。面对热情大方的“欣儿姐姐”,唐辉感到意外,因为出事后再没有女孩子愿意靠近他。出于自卑,他拒绝了杨欣。“我配不上她,也不想耽误她。”亲手将爱情推开需要极大的勇气,“虽然,我也喜欢她。”唐辉几乎用颤抖的声音说出“对不起,我们不合适”,便再也没作过多解释。

唐辉的拒绝不仅没有击退杨欣,反而让她越挫越勇。后来,俩人和粉丝相约前往仙女山游玩,到达景区后才发现那儿全是梯坎,坐着轮椅的唐辉根本无法前行。于是,杨欣背起唐辉,走了3小时的山路。

杨欣只有1.6米的个头,背着100斤的唐辉显得十分吃力。山路蜿蜒曲折,杨欣累得直冒汗。唐辉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心疼这个女孩,但他能做的,仅仅只能用受伤的嘴巴向杨欣的背后吹气,想让她哪怕能凉快一丝丝。

一路上,他们遇到了很多异样的目光。“有好奇,有害怕。”杨欣说,那是她第一次清晰地意识到和唐辉的未来——如果与对方在一起,可能会一辈子背着他,一辈子遭受议论。

也是那一次,她笃定,自己已做好了准备,“生活是自己的,不应该活在他人的目光里。”旅途结束,杨欣再一次表白。惊喜的是,这一次,唐辉也勇敢地跨出了一步,“我骗不了自己,不想打退堂鼓了。”

二人勇敢相爱,并将恋情在网上公布。没想到,他们收获的并不全是祝福,而是从四面八方传来的恶评和质疑:“圣母病?”“想红想疯了?”“嫁不出去吗?”“肯定是这男的有钱!”“他们在一起绝对不会超过4个月”……

面对铺天盖地的非议,杨欣默默用行动证明着自己对他的爱。接下来的一年,她带着唐辉四处求医,多次陪他做整形植皮手术。唐辉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杨欣的家人也从过去的强烈反对到逐渐接受。

2019年5月,他们结婚了。流言不攻自破。

她笑得很灿烂

婚后,杨欣为了更好地照顾唐辉,辞掉中心城区的工作,搬进了忠县白石镇唐辉家。

现实比想象更艰难。杨欣除了照顾唐辉的日常起居,还要承担家里所有的脏活和累活。作为父母的心肝宝贝,杨欣从小便很少做家务,“如今却练出了一身腱子肉,扛水桶都不在话下”,她打趣着说。

从前,做酒店前台工作,每月工资四千多元,杨欣养活自己绰绰有余。但婚后,她与唐辉一起直播带货,每月最多也只有两千元的收入。唐辉自小没了父母,一直与大伯和奶奶生活,两千块钱要养活四口人,日子很是拮据。为节省开支,杨欣在家门前的山坡上种了许多蔬菜。“平常我们就吃自己种的菜,花不了多少钱,两千块钱足够了”,她笑得很灿烂。

婚后3年,杨欣将这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说起杨欣,大伯和奶奶赞叹不已,邻居也竖起大拇指。“杨欣心眼好,每天把唐辉背上背下,从来没有怨言。”邻居梁叔梅说,一般人不会嫁到这种家庭,这个妹儿是真心待他好。“杨欣嫁过来后,不仅唐辉身体好些了,家里的老人也照顾得很好。”邻居陈小利说。

“老婆为我、为这个家做了很多,我不想拖后腿。”看着妻子的辛勤付出,唐辉更有了动力。现在,他每天坚持学习视频拍摄和剪辑,希望将自媒体账号做得更好,让更多人喜欢,为妻子减轻负担。

记者手记 最好的爱情,不过如此!

这天下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杨欣给唐辉安上假肢,一手牵着他残缺的手臂,一手搂着他的腰,二人肩并肩走下楼,漫步在山间小路上。走走停停,由于担心血液不循环,杨欣总是关注着唐辉腿部套上假肢的地方,时不时蹲下去帮他活动。唐辉则温柔地看着她,眼里充满了爱。

曾被质疑“相处不会超过4个月”,但这对爱人却携手走过了4年。杨欣说,未来还有40年,甚至更久。

爱情最好的模样不过如此:一起对抗平庸,一起披荆斩棘,一起征服柴米油盐,一起面对生老病死,一起创造幸福。 据华龙网

杨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