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汽车消费:国常会释放600亿元购置税优惠,燃油车或将受益?

鼓励汽车消费:国常会释放600亿元购置税优惠,燃油车或将受益?
2022年05月24日 2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业内人士建议将减征范围延伸至2.0L及以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汽车方面,包括要促消费和有效投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此外,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对于此次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主管部门尚未公布实施期限、具体惠及车型以及力度等细则,但多方猜测600亿元将在今年年底前发放完毕。业内多数人士认为,这一政策或主要瞄准的是2022年内购买的燃油车。

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一政策力度很大,将剧烈拉动汽车消费。“疫情之下,消费者用车需求和购车能力受到影响,同时近年来传统燃油车购买群体受冲击最大,拉动消费是抢回零售损失的关键。若根据前两次针对小排量乘用车按5%减征车辆购置税,粗略估算或将覆盖1100万辆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针对政策实施时间段,建议最好即日实施,最晚也不能晚于7月1日。“600亿集中今年下半年,对冲疫情影响,年底果断退出。预计此轮政策目标,全年将实现乘用车接近10%的增长。”

燃油车或将受益

“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将其拆分来看,“阶段性”意味着有一定时间限制,“部分”乘用车说明会对车辆进行区分,比如此前享受过减免政策的小排量车型,或者其他类型的燃油车等都有可能被纳入此次减征范畴。

业界普遍认为,本次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包含两种可能:一是对传统燃油车进行减征,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已免征购置税至2022年底,不在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覆盖范围。

平安证券做了一笔测算,600亿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一台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若全部免征,600亿可惠及678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度燃油车规模的38%;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另一种则是自2023年起继续免征新能源购置税。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车辆购置税总额为3520亿元。2022年前四个月,由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且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车辆购置税收入为978亿元,同比下降28.3%。

目前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减征燃油车的可能性更大。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燃油车累计销量为492万辆,同比下滑18%;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35.2万辆,同比增长128.4%。

“目前鼓励传统燃油车消费很重要,因为买传统车消费群体不是去买新能源车而形成结构低迷,而是不买车了。穷人不买车是很严峻的问题,这首先是普通入门级消费群体购买力萎缩。传统燃油车的自主品牌A级车很多在8万元以下,这也是很大的价格优势。但随着使用成本的上升,很多入门级消费者买不起燃油车,而主流电动车的价格更贵,因此购车消费受到抑制。”崔东树表示。

此外,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目前已从政策驱动进入市场驱动为主的阶段,同时享受购车补贴、购置税免征等优惠政策,此外新能源车企尚有大量订单未交付,再新增政策补贴边际拉动作用有限。

业内人士建议将减征范围延伸至2.0L及以下

作为典型的大宗消费品,汽车是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不过,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行情并不乐观,特别是3月以来,新冠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各地防疫任务艰巨,对汽车生产及消费也造成了更大的影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4月,中国汽车销量为769.1万辆,同比下滑12.1%;其中4月销量仅为118.1万辆,同比减少47.1%,创10年来最低。进入5月以来,情况有一定好转,但仍难言乐观,5月上半个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8.4万辆,环比上月同期增长27%,但同比仍下降21%。

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4月汽车类零售额仅为2567亿元,同比大降31.6%;前4个月,汽车类零售额约1.33万亿元,同比下滑8.4%。一定程度上国内汽车消费拖累了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过去一两个月来,广东、山东、湖北等多地政府已推出了地方性的车市刺激政策,但从实施情况来看并不完全乐观。乘联会方面表示,目前各地政策对车市复苏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当前看刺激政策仅能支撑短期销量,终端的可持续性复苏仍需要更为强力的刺激政策。

事实上,此次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已是第三次实施购置税减征政策。此前中国曾两次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挽救陷入短暂低迷的汽车产业。

首次实施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是在2009年-2010年。彼时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国家相关部门决定,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按5%减征车辆购置税。2010年优惠政策延续,但幅度收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按7.5%征收。

车辆购置税优惠,叠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老旧汽车提前报废补贴政策等鼓励政策,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其中乘用车销售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2.93%。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2010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2.44%和32.37%。

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底,国家再次实施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对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减征5%购置税,到期后又延长一年至2017年底,延长期按7.5%征收购置税。尽管效果不如第一次明显,但也扭转了市场颓势。2015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68%,2016年汽车产销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产销同比增速重回两位数较快增长,分别达到14.5%和13.7%。

政策刺激短期内效果立竿见影,因此每当汽车市场遭遇波折,都会有行业人士呼吁出台鼓励政策。从2018年至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整体处于下滑通道,此间曾多次出现“汽车下乡政策或将出台”“推出购置税优惠政策鼓励汽车消费”等消息。

不过,前两次实施购置税优惠“大礼包”主要面向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彼时首次购车用户占据较大比例,对价格敏感,政策效果明显。

此次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建议将减征范围延伸至2.0L及以下。郎学红表示,如果这一轮刺激政策,仅仅惠及1.6L以下小排量汽车,对汽车类社零总额的提升远低于销量提升。此轮刺激政策预计将更加普惠,要充分考虑到16万以上价格段对汽车消费的贡献度。

“将600亿减税政策范围,从1.6L提升至2.0L,覆盖90%乘用车市场,在减税幅度上可以将10万价格为界,10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车价超过10万的,以减征5000元车购税封顶。预计平均减征购置税4000元,可以惠及1500万辆乘用车。”郎学红指出。

此外,她还表示,针对政策实施时间段,建议最好即日实施,最晚也不能晚于7月1日。600亿集中今年下半年,对冲疫情影响,年底果断退出。“预计此轮政策目标,全年将实现乘用车接近10%的增长。”

华创证券预测,估计可能按1.6L以下车型、减征5%购置税、持续7个月,或2.0L以下车型、减征2.5%、持续7个月,其中前者更倾向于扶持中低端需求以及自主车企。

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不少车型给出较大优惠幅度,减征购置税效果或许会不尽人意。除了供应链承压、疫情导致的减少之外,消费者信心不足,用车需求和购车能力受到影响,也对政策效果产生一定影响。

有观点认为,尽管此次减征购置税力度超出预期,更重要的在于刺激消费信心。但应客观看待政策刺激的效果,类似的刺激性作用能做到保平、促进结构性的增长已属不易,下半年出现报复性增长不太可能。

此外,在更加看中市场竞争的车企负责人眼里,短期刺激政策“弊大于利”。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表示,市场靠政策支持并非长久之计,“短期政策迟早要还的,会让行业更加混乱。最好的办法是竞争,竞争是让这个产业更加良性的办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