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emo危害大!《科学》:尽快改正,睡觉才能恢复好心情

深夜emo危害大!《科学》:尽快改正,睡觉才能恢复好心情
2022年05月20日 07:30 新浪科技综合

  每每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有些人躺在床上便开始emo起来了,回顾起白天发生的事情,或让人焦虑,或让人抑郁。那么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想太多解决不了问题,而摆脱这些情绪的烦恼最好的办法就是睡觉。

  俗话说,睡一觉起来没什么大不了!还别说,这句话可能在科学上是有一定依据的。

  最近《科学》上发表的新研究就支持了这一观点,瑞士伯尔尼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大脑可以在睡眠中对情绪进行分类处理,巩固积极的情绪同时抑制消极的情绪。研究者多次强调,睡眠在心理健康中非常重要。

  处理好不同的情绪,区分危险和安全情绪是动物生存必需的技能。负面情绪一旦过多,很容易导致创伤后应激障碍、焦虑症等病理状态。

  而这一情绪处理过程很可能离不开快速眼动(REM)睡眠阶段,这一睡眠阶段中的梦境会伴随着许多强烈情绪。伯尔尼大学神经病学系的 Antoine Adamantidis 教授一直感到疑惑,前额叶皮层在白天处理这些情绪时很活跃,但在REM睡眠期间却异常的安静。

  这种矛盾的现象说明在REM阶段,大脑中发生了一些我们还不了解的事情。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者选取了一批小鼠并让它们不断识别安全和危险相关的声音,这样会让小鼠累积不同的情绪。相应地,两种刺激带给大脑神经元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随后,它们开始记录小鼠清醒和睡眠时,神经元活动的变化。

  神经元作为一个复杂的结构,有着接收信息的树突,整合信息的细胞体,以及输出信号的轴突。但是在REM阶段,前额叶皮层神经元的不同部分工作状态却不一样,此时尽管它们的树突被激活,细胞体却保持着沉默状态。

  Adamantidis 教授解释道:“这意味着两个部分的工作已经脱钩了,树突是清醒的,但细胞体却睡着了。”树突负责处理危险和安全的情绪信息,但是由于细胞体处于静息状态,这部分信息在REM睡眠期间不会向外输出。

  所以大脑此时能够在神经元树突部分区分不同的情绪种类,但是抑制了我们对情绪的过度反应,尤其是减少了对负面情绪的反应

  当研究者特异性地抑制了树突,会使得小鼠在学习行为中失去辨别危险信息的能力。研究指出,这种神经元脱钩机制有利于让我们保持身体状态的稳定,如果睡觉的时候仍然对许多恐惧、焦虑情绪有过度反应,那么很容易患上各种精神疾病。

  因此,如果你觉得白天的压力过大,大脑处于焦虑、失落感中,务必在晚上给大脑一个休息的机会,让它停止继续传播这些负面情绪信息。当然,除了帮助解决情绪问题,充足的睡眠对多方面的健康都是有益的,一定不要emo到天明!

  参考资料:

  [1] How sleep helps to process emotions。 Retrieved May 16th, 2022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5-emotions.html

  [2] Mattia Aime et al, Paradoxical somatodendritic decoupling supports cortical plasticity during REM sleep, Science (2022)。 DOI: 10.1126/science.abk2734

  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微信团队

熬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