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喷发获确认为有仪器记录的大气层内发生的“最大爆炸”

汤加火山喷发获确认为有仪器记录的大气层内发生的“最大爆炸”
2022年05月17日 10:43 新浪科技综合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今年年初汤加火山喷发威力巨大,经证实为有仪器记录的地球大气层内发生的“最大爆炸”,超过任何一次核爆试验以及20世纪以来的其他火山喷发。

  据英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分析多种仪器收集的数据得出上述结论,相关的两篇论文刊载于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

  “百年一遇”

  论文作者之一、英国雷丁大学大气物理学家贾尔斯·哈里森说,今年1月15日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的海底火山喷发“百年一遇”。雷丁大学发布的声明说,汤加火山喷发比20世纪以来任何火山喷发、陨石爆炸或核爆试验的威力都大。气压计读数显示,汤加火山喷发产生的压力波在6天内绕地球4次。

  论文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研究人员罗宾·马托扎说,汤加火山喷发在全球产生影响,研究人员利用各种观测仪器,录得的汤加火山喷发相关数据在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些仪器包括气压传感器、地震仪、水下测音器,以及监测地球的一系列卫星。

  全球影响

  汤加火山最终喷发前已活动数周,最后产生的多种大气压力波传播到遥远的地方。火山喷发产生的人耳可听到的声波最远传播到1万公里外的美国阿拉斯加,当地有人报告反复听见隆隆声。

  汤加火山喷发时,用于监督履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全球探测网络探测到的压力波数据显示,汤加火山喷发产生的大气压力波与苏联1961年试爆的沙皇炸弹威力相当,但持续的时间长四倍。在人类所引爆的各类炸弹中,这枚氢弹的体积、重量和威力均最大,爆炸当量达5000万吨TNT。

  研究人员说,有记录以来喷发威力可匹敌汤加海底火山的,可能只有1883年印度尼西亚喀拉喀托火山喷发。那场火山喷发造成逾3万人死亡,4800公里外都能听见火山喷发的隆隆声。

  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网

汤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