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睡眠时即使有一点光线也会对健康不利

研究显示睡眠时即使有一点光线也会对健康不利
2022年05月14日 11: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上床睡觉前都习惯关上灯、拉上窗帘,而研究人员近日为这种看似常识的做法找到了更多科学依据。

  许多美国人睡觉时,房间里都会有某种人造光,比如电视、电子产品、或者屋外的街灯。但一项新研究指出,哪怕只在中等亮度的光照下睡上一晚,也会对心血管及新陈代谢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令我吃惊的是,哪怕透过眼皮、进入大脑的光线只有一丁点,也会产生明显影响。”该研究高级作者、美国西北大学昼夜节律与睡眠医学中心主任Phyllis Zee博士指出。

  除此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夜间暴露在光照环境下会对身体产生多种伤害,或增加患慢性病的几率。

  光照的生理影响

  Zee博士和她在西北大学的团队开展了一项包含20名受试者的小规模研究,分析在睡眠期间、100流明的人造光对健康成人的影响。

  “在这样的光照下,你还可以看见周围的东西,但看书就会不太舒服了。”在此次研究中,所有受试者第一晚都在几乎全黑的房间中入睡。第二晚,一半受试者则在较为明亮的房间中入睡。(光源位于头部上方。)

  在受试者睡眠期间,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脑电波和心率进行了记录,并每隔几小时抽一次血,同时还开展了其它测试项目。早晨起床后,两组受试者都要摄入大量糖分,观察其身体对糖分激增的反应。

  而结果显示,两组受试者呈现出了明显的差别。在光照环境下入睡的受试者整晚心率都较高,早晨的胰岛素抵抗也较强,意味着他们较难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光照会干扰新陈代谢

  Zee博士指出,夜间在光照环境下入睡会对新陈代谢造成多种干扰。

  虽然有研究指出,光线会干扰睡眠质量,但令人惊奇的是,此次研究在监测过程中并未发现这一点。事实上,受试者们大多表示自己睡得挺好。

  研究人员还检测了受试者体内的褪黑素水平。该激素有助于调控昼夜节律,有促进睡眠的作用,一般白天水平低、夜间水平高。研究显示,夜间受到人造光照射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科学家还发现,褪黑素受干扰与多种疾病之间存在相关性,如癌症、糖尿病等等。不过,此次研究同样未发现伴光线入睡的受试者体内褪黑素水平降低。

  “这也许意味着,进入眼中的光线还没有明亮到足以抑制褪黑素分泌的程度。”

  不过Zee博士及其团队认为,如此少量的光线足以激活自主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系统,该系统负责调控身体的“战斗或逃跑”反应。在睡眠期间,该系统本应“冷却”下来,切换到副交感神经系统,心率和呼吸率也会随之下降。但受试者心血管功能的变化显示,少量光线也足以将神经系统切换到较为活跃和警戒的状态。

  “就像大脑和心脏知道灯开着一样。”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昼夜节律机制的克里斯·科威尔博士指出,此次研究显示,即使是相对较暗的光线,也会对我们的睡眠-清醒周期造成干扰。他认为这些发现是说得通的,因为自主神经系统遵守稳定的昼夜节律。

  “为了让我们晚上睡个好觉,人体会开展许多协同动作,而这些都由自主神经系统的平衡来调节。”

  光线对神经系统的影响虽不如清醒时那样显著,但科威尔博士指出,这种干扰仍引人关切。“要是想睡个好觉,这种影响能免则免。”

  慢性病风险提高

  此次研究发现并不算什么重磅新闻。科威尔指出,已经有不少研究显示,昼夜节律受到干扰会影响身体调控血糖水平。

  在其中部分人类实验中,研究使用的光线要明亮得多,并且受试者并非真正处于睡眠状态。虽然此次研究发现无法预测长期影响,但科威尔怀疑,这些有害影响会日积月累。“这还仅仅是一晚而已,想象一下,如果长此以往又会如何呢?”

  身体的“总时钟”名叫视交叉上核,位于大脑中,但全身的器官和组织都有自己的细胞“计时器”。负责分泌胰岛素的胰脏细胞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干扰睡眠-清醒周期会影响其正常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从而影响身体对血糖的调控。

  “这会增加患慢性病的风险,如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以及其它心脏代谢问题。”哈佛医学院教授查尔斯·蔡斯勒博士指出。

  例如,一项针对4万多名女性的大规模观察研究发现,在为期五年的观察期内,开着电视或开着灯睡觉或有17%的几率导致体重增加11磅(约合4.98公斤)。

  蔡斯勒本人也开展了相关研究,考察昼夜节律受干扰对新陈代谢的较长期影响。他和同事们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总结道,在为期三周的研究期间,受试者新陈代谢受到的负面影响主要由昼夜节律受干扰所致,而不一定与睡眠缺乏有关。

  “在不增加夜间人造光亮度的情况下,我们并未发现长期睡眠缺乏会对血糖代谢造成不良影响。”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睡眠缺乏对健康无害,只是想强调夜间睡眠时受到光线照射的长期影响而已。

  “人们可能以为,只要自己睡着了,光照就不会产生任何生理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叶子)

胰岛素睡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