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战士,飞傲M11 Plus(ESS版)HIFI播放器

全能战士,飞傲M11 Plus(ESS版)HIFI播放器
2022年04月29日 09:43 新浪众测

  作为国产老牌音频厂商,飞傲最近几年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众所周知中端市场一直是各大厂商的主战场,最近飞傲推出了4000元价位产品飞傲 M11 Plus ESS版, M11 Plus ESS版是M11 Plus ltd的姊妹版,主要的改变是DAC芯片,由AK4497EQ变为ES9068AS,主要原因是AKM工厂缺芯导致的,据网传是大火,这个套路很类似存储厂商涨价的一贯做法,真实性无从得知。本次的M11 Plus ESS版主打硬件、操作流畅性、DAC、快充等卖点,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国砖吧巡回”的飞傲 M11 Plus ESS版试听活动,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硬件配置:

  在硬件配置方面,飞傲M11 Plus ESS DAC部分采用了两颗ES9068AS芯片,采用了第四代自研FPGA时钟锁相环技术,两颗日产NDK飞秒晶振,耳放部分采用了THX AA-78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单端≥210mW、平衡≥660mW的推力,无论是耳塞和大耳都能通杀。支持蓝牙5.0,支持SBC、AAC、aptX、LDAC 等格式,划重点,飞傲M11 Plus ESS是一款支持AAC/LDAC双向蓝牙的HiFi播放器。在安卓部分采用了高通骁龙660主控,4G RAM、64G ROM,一块5.5英寸1440×720的18:9触控显示屏,支持QC4.0协议的27w快充。

  开箱:

  飞傲M11 Plus ESS外包装采用了纯黑色,包装左上角印有FIIO字样,正面是播放器的外观展示图,整体给人也是非常简洁的感觉。

  打开包装飞傲M11 Plus ESS播放器就出现了,除了播放器之外,还有皮质保护套、卡针、USB3.0数据线、同轴转接线、说明书和保修卡。

  播放器屏幕上自带疏油层的钢化膜,对于贴膜党来说简直不要太好,省去了贴膜的时间和费用。

  随机还赠送了一个定制的保护套,皮质保护套做工也很不错,安装后严丝合缝,爱它就保护它,这个保护套很有必要。

  飞傲M11 Plus ESS播放器整体尺寸为136.6×75.7×17.6mm,重量约为310g,机身平均厚度在8mm左右,相比手机要沉一点厚一点,机身尺寸和重量方面非常适合装在口袋里,单手握持操作无压力,出街很方便。

  飞傲M11 Plus ESS采用了黑色铝合金边框,一块5.5英寸1440×720的18:9触控显示屏,在当今手机领域的高刷4K屏幕面前当然无法比拟,但是对于一款纯音播放器来说也是高配,日常使用绰绰有余了。

  播放器的背面采用了类似于钻石切割的设计,虽然是平面但是视觉效果很立体,在光线的加持下背板上的每一块区域都会折射出不同的效果。背面的两枚小金标也十分抢镜,外出露一下也是相当拉风了。

  在按键设计上面飞傲M11 Plus ESS还是非常用心的,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碳纤维材质强化触摸面板的音量键,相比于传统的音量旋钮的设计大大减少了误触的概率,操作的时候也很丝滑流畅。

  机身左侧设置有电源键、音量键、自定义按键,其中电源键采用了六边形的设计,电源键周围有一圈蓝色的指示灯,颜值还是非常高的,自定义按键很人性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自定义按键的功能。

  机身右边设计有上一首。下一首、播放暂停按键以及TF卡槽,还有一枚“HOLD键”,也是很好降低了放在口袋里误触的概率了。

  机身底部分布着接口区域,分别为4.4mm接口*1、Type-C充电口*1、2.5mm平衡输出口*1、3.5mm单端输出口*1,其中4.4mm接口支持平衡lineout输出。

  飞傲M11 Plus ESS的UI设计比较漂亮,界面简单明了上手使用无任何障碍。这也是目前主流的设计风格,简洁才是最好的设计语言。

  操作:

  飞傲M11 Plus ESS采用的是实体按键与触屏相结合的操作模式,内置的音频调整模块功能也是非常丰富的,包括了增益设置、数字输出、音频设置等等。

  飞傲M11 Plus ESS采用了安卓10的定制系统,自带APP市场可以下载音乐相关的APP和第三方APP商店,除了不能打电话,其他功能等同于手机,本人下载了B站使用也很流畅。还可以进行多任务多窗口的浏览,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也是安卓操作系统,所以跟手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个人很喜欢下载一个网易云音乐APP来实现在线听歌的功能,相比于手机听歌音质的提升是非常巨大的。

  骁龙660主控使用的时候触控还是非常灵敏的,可以做到随叫随到,即使非常快速的滑动也没有任何的滞后,使用的体验感非常不错的,实体按键操作灵敏,使用的体验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飞傲M11 Plus ESS搭载了一块6000mAh的电池,续航上可以达到14个小时,支持QC4.0协议的27w快充,大约3.5小时就能让机器满血复活,出色的续航表现也解除了电量焦虑症。

  声音:

  飞傲M11 Plus ESS是一款素质与听感兼备的随身播放器,三频均衡,虽然很多人认为飞傲的播放器比较白开水,但是我觉得这款M11 Plus ESS属于柠檬水或者淡淡的海盐水,第一印象给人不错的素质,声音的细节丰富,层次感清晰,三频质感优秀,除了素质之外,声音修饰偏细腻风格,而不是过多的味精添加剂,给人浓妆艳抹的肥腻感,更多的地方做了淡化处理,类似于淡妆的感觉。

  低频:低频作为一款播放器的底盘,扎不扎实很能决定播放器的整体走向,是阳刚还是阴柔,低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低频可以用排山倒海、波涛汹涌、拳拳到肉等词形容,飞傲M11 Plus ESS的低频质感很强,犹如一个肌肉男,所以线条感非常清晰,低频数量不是太多,只是点到为止,低频数量和质感较为均衡,并没有刻意偏向哪一方面,低频下潜深度没有多大惊喜,低频的速度感很快,听感方面宽松有些但还打不到极致,整体声音属于均衡风格。

  中频:人声属于忠于原声的类型,在原声的基础稍加了修饰润色,可以说化了淡妆,而不是浓妆妖艳骚气无敌,可以理解为人声中性偏暖偏柔和,人声的厚度稍稍偏薄,算是小清新如同小家碧玉的温润细腻。人声位置适中,人声和乐器分离度很不错,对于人声的还原很真实,清丽的女声齿音的控制不会太刻意,拿梁静茹的歌曲测试齿音,齿音的比例还是很高的。

  其中频算是目前较为主流的处理,很多传统HIFI台式机强调的是韵味,但是在随身领域没有强大的素质作为基石,味道感很难建立,最终导致了好多声大力粗、鸡精味过重的播放器出现,飞傲M11 Plus ESS的人声处理方式也算是目前较为保守主流的风格了。

  高频:飞傲M11 Plus ESS的高频通透感非常不错,亮度非常不错不会过曝,高频部分很自然给人一种云淡风轻的自在感,高频的延展很不错,尾音如同水中的涟漪层层展开。高频部分少许的修饰打磨,棱角感不那么强烈,声音也不是刺激毛刺风格,高音属于早晨的阳光,通透性很强。但不会像正午的阳光那样灼眼,也因此线条感非常清晰,给人舒适自然的听感。

  声场:飞傲M11 Plus ESS的声场谈不上拥有一望无际的草原,也谈不上宽阔的体育场,给人声场是音乐厅,声音层次清晰,不会给人发空的声音,对于大小编制都能胜任,声场规整、清晰、层次分明,人声和乐器分离度不错。

  解析:飞傲M11 Plus ESS的解析对于细节的捕捉很有一套的,细节还原能力出色。细节的多而不乱,无论是乐器的细节还是人声的细节都能展现的淋漓尽致。

  小结:

  飞傲M11 Plus ESS属于中端随身播放器的定位,声音通透,三频相对均衡,偏中高频,对于人声的把握更加真实自然,非常适合一些弦乐以及女声,当然其他风格也能拿捏并不会偏科,不同的音乐风格都有很好的兼容。

  耳塞搭配选择建议:

  在耳塞搭配方面,飞傲M11 Plus ESS与手中的森海IE500PRO、威世顿X20、DC4四单元定制、DN2000J、ER4B/S几款耳塞进行搭配,尽量找了些不同风格的塞子来测试飞傲M11 Plus ESS适合的搭配风格。

  飞傲M11 Plus ESS搭配要选一些偏下盘的塞子,比如DC4四单元定制、森海IE500PRO更能发挥出实力,飞傲M11 Plus ESS搭配厚实类型的塞子对于低频的量感和气势弥补的更好些,也主要是弥补播放器的底盘量感的不足,可以更好的补缺短板,飞傲M11 Plus ESS对于耳塞是完全胜任的,连高阻塞ER4B也能驱动的榨干潜力。

  中频方案建议搭配人声稍稍靠前的,而且人声注重细节和线条感的塞子,高频方面建议搭配有一定厚度和延展性的塞子,厚度方面建议搭配动圈塞子,当然不同的塞子搭配飞傲M11 Plus ESS听感也是完全不同风格,也是根据个人口味来决定的。

  耳机搭配听感:

  飞傲M11 Plus ESS+HD650:

  飞傲M11 Plus ESS+HD650更有一种台式机的感觉,声音较为气势磅礴,整体的表现更适合大编制曲目的演绎,给人一种非常震撼的感觉,当然说的有些夸张了,只是比较相似于台式机,低频非常的扎实有力,对于大提琴的演绎的厚重感以及低沉感非常到位。中频方面通透感、线条感、饱满都是做到了很好的比例,会符合大部分人的口味,对于不同人声的风格都能很好的表现出应有的味道。素质方面无论是解析力还是动态瞬态都都是为大场面而生,当然在随身领域这个组合也是听古典大编制、器乐的不错组合,相比于台式机也存在很大差距。

  飞傲M11 Plus ESS+MOJO2+MM400:

  飞傲M11 Plus ESS+MM400听一些人声还是非常不错的,将声音的质感和饱满度表现的非常到位,有些播放器人声会过于饱满显得非常臃肿,也有播放器突出人声的通透以及线条感,故意将厚度降低很多,这两种处理很容易造成失真,低频的量感方面偏多一些,很好的营造了氛围感,非常适合流行曲目的演绎,低频的细节还原力稍有不足,细节的层次感以及表现力清晰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个搭配还是比较适合流行音乐以及人声表现的。

  飞傲M11 Plus ESS+MOJO2+D7200:

  整体风格偏流行,对于人声的表现更加突出,声音也不在直白如同白开水,人声加了些润色,听起来更加水润一些。三频整体是均衡的,低频比较注重质感,量感适中,下潜中规中距,低频方面的细节和层次感表现的也非常不错,人声比较饱满,且稍稍靠近听者一些,高频上亮度适中有一定的延展,小提琴表现的比较注重质感,声场横纵向也是较为开阔的。

  飞傲M11 Plus ESS+MOJO2+DT880:

  声场开阔,高频亮丽,分离度清晰,立体感非常明显,在人声方面加了些修饰,更加顺滑些,而且非常饱满但不油腻。低频宽松但不散,有较强的凝聚性,低频细节也非常丰富,高频顺滑不刺耳。

  总结:

  飞傲M11 Plus ESS播放器流畅的操作系统加上可扩展的安卓系统,可以安装音乐播放软件,内置了6000mA电池,还支持快充技术,支持双向蓝牙收发、USB DAC、AirPlay、纯音模式,性能参数很哇塞也很先进,玩法也是非常多,四千元的售价也是同价位卷王之一了。

  缺点:配件不够丰富。

飞傲HIFI设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