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 分析师称能经受住市场动荡

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 分析师称能经受住市场动荡
2022年04月14日 13: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下午消息,据报道,在发布了强劲的第一季度财报后,台积电今日预计,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有望达到约180亿美元,从而超出分析师的预期。

  今日,台积电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为4911亿元新台币(约合169.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624亿元新台币增长35.5%。净利润为2027亿元新台币(约合7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97亿元增长45%。

  同时,台积电还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将达到176亿美元至182亿美元,同比将增长30%以上。而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是169亿美元。此外,台积电还预计,以美元计算,今年全年的营收有望较之前的预期高出20%。

  供需矛盾仍在

  当前,尽管许多人已经重返办公室办公,但他们对苹果和三星等公司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和其他电子产品的需求依旧强劲。与此同时,芯片短缺问题仍未解决。有研究显示,受疫情和地震等因素的影响,3月份半导体交货的时间再次延长。

  台积电已经表示,将斥资至少400亿美元解决芯片短缺问题。台积电今日重申,今年将拨出400亿美元至440亿美元用于扩建和升级工厂。这是一笔创纪录的支出,目的是让公司保持在快速发展的技术前沿,以满足未来的需求。

  在大陆,台积电一直保持生产运行,尽管许多其他工厂暂停运营,以应对当地的疫情政策。台积电3月底表示,将重新安排生产重点,以应对疫情限制导致的需求转变。

  但包括瑞信(Credit Suisse)兰迪·艾布拉姆斯(Randy Abrams)在内的一些分析师警告称,受疫情限制,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半导体行业的增长可能在下半年放缓。

  近年来,台积电逐渐放弃其数十年来将大部分生产集中在台湾本省的战略,正将业务扩展到美国和日本。但一些关键芯片制造设备的交付时间延长,可能会影响台积电及其同行的扩张时间表。

  野村证券分析师Aaron Jeng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供应和需求风险都在上升。”供应方面,半导体设备正变得越来越稀缺,因为该行业还面临芯片和零部件短缺。Aaron Jeng认为,这将影响芯片产能扩张。另一方面,通胀可能是一个真正的需求风险。在家办公推动的PC、电视或智能手机芯片需求增长已经结束。

  能经受住市场动荡

  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马克·李(Mark Li)称,对台积电尖端生产技术的需求,应该有助于该公司经受住任何市场动荡。

  马克·李说:“许多领先的芯片开发商,如苹果、高通和联发科,今年将在其旗舰芯片组中使用台积电的4纳米工艺,而AMD和英伟达都将迁移到台积电的5纳米节点。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台积电营收和平均销售价格的增长。”

  科技分析师德克斯特·蒂利安(Dexter Thillien)认为,由于产能有限,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底,甚至是2023年初。

  蒂利安说:“一些大公司最近宣布的大部分投资,以及主要国家宣布的补贴,最早也要到2024年至2025年才会对产能产生影响,因为建设新设施需要一些时间。”

  受全球科技股普遍下跌和疫情的拖累,台积电股价今年已下跌约7%。

台积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