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像素的魅力 富士GFX 100S中画幅摄影体验

一亿像素的魅力 富士GFX 100S中画幅摄影体验
2022年04月13日 05:28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对相机的画质表现十分看重,所以当富士GFX 100S这台一亿像素中画幅无反相机推出后,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台相机作为日常拍摄工作的主力设备,相对于全画幅来说,中画幅相机有着更好的画质表现。

  随着富士GFX系列中画幅无反相机产品线的丰富,身边很多爱好摄影的朋友经常会询问我,最多的问题是富士GFX系列中画幅相机实际拍摄表现究竟如何?今天我就以一名富士GFX 100S相机用户,跟大家简单分享这台富士中画幅无反相机的使用感受。

  ·画质是中画幅相机的根本

  在摄影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底大一级压死人”,直白的说,便是“传感器尺寸大,照片的画质表现更好”。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画质是根本,这也是为什么商业摄影、广告摄影会选择中画幅相机的原因。

  我使用的这台富士GFX 100S中画幅无反相机,采用了一块尺寸为43.8mm x 32.9mm的中画幅CMOS传感器,像素达到1.02亿,可以拍摄最大分辨率为11648×8736的照片,成像具有极高画质和解析力表现。

  富士GFX 100S 中画幅传感器特写

  富士GFX 100S这块中画幅传感器的尺寸(43.8mm x 32.9mm)比如今的全画幅相机传感器尺寸(36mm×24mm)的面积大很多。大尺寸传感器的的优势不仅可以更容易实现高像素,还拥有底噪低、宽容度更好等方面的特性,因此照片在色彩表达和色彩层次上都会有更好的画质表现。此外,中画幅相机由于传感器尺寸更大,配合大光圈镜头可以营造出更好的背景虚化效果,这一点也是全画幅相机无法比拟的优势之一。

  焦距:14mm  光圈:f/9  ISO感光度:320

  曝光时间: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100%放大后细节截图100%放大后细节截图

  上图是一张拍摄于午后的重庆网红地渝丹凤银楼。一亿像素的GFX 100S拍摄的照片不仅色彩和光影层次非常丰富,放大照片后可以看到中画幅相机出众的解析力表现,细节边缘的锐度表现更是可圈可点,提升整体画面的观赏性。

富士GFX 100S拍摄的原图,红框后期二次构图截图区域富士GFX 100S拍摄的原图,红框后期二次构图截图区域
截图区域放大展示截图区域放大展示
截图区域放大展示截图区域放大展示

  富士GFX 100S中画幅相机的高像素带来的另一个优势是后期二次构图,裁切后的照片依然保持了极高的分辨率。此外,后期二次构图时,我还可以对照片不同位置进行裁切,得到两张重新构图后的全新照片,而且这两张照片的画质表现和解析力依旧十分优异。

  焦距:45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60

  曝光时间:1/16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50mm  光圈:f/6.4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125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62mm  光圈:f/7.1  ISO感光度:160

  曝光时间:1/25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40mm  光圈:f/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6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色彩表现也是我喜欢富士GFX 100S这台中画幅无反相机的另一个原因。拍摄时,使用富士GFX 100S直出的照片,即使不通过后期调整,也拥有很真实的色彩还原表现。所以,日常可以放心的使用富士GFX 100S进行拍摄。而且不论是拍摄环境光线如何,富士GFX 100S的直出照片色彩表现始终如一的能够做到精准还原,与肉眼所看到的环境保持一致。

  以往中画幅相机高感画质并不出众,甚至可以用“非常差”来形容。同样是中画幅相机的富士GFX 100S却与传统中画幅相机不同,拥有着出色的底噪表现,所以在使用高感光度拍摄时,也可以获得纯净的画面表现。

  焦距:14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3200

  曝光时间:1/2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7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1250

  曝光时间:0.8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在我的拍摄工作中,很多场景是在夜晚或者暗光环境拍摄,需要提升相机感光度获得正确的曝光。富士GFX 100S的高感画质出色,自然噪点就会比同ISO下的全画幅相机更少,所以富士GFX 100S的暗光拍摄的照片相对就会更加干净,拥有更好的观看体验。

  ·出众的对焦性能加6级防抖,彻底摆脱三脚架束缚

  对于传统中画幅相机必须安装在三脚架上,必须影棚内使用的刻板印象,在富士GFX 100S上全部打破了。富士GFX 100S拥有最高6档补偿效果的五轴防抖能力,其防抖能力甚至超过很多专业全画幅相机。有了6级防抖的辅助,现在富士GFX 100S在任何场景手持拍摄都游刃有余,完全不必担心轻微抖动对画面造成的影响。

  焦距:14mm  光圈:f/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5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6mm  光圈:f/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8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14mm  光圈:f/9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9s  曝光补偿:-0.67EV  白平衡:自动

  除了防抖之外,富士GFX 100S也拥有出众的对焦性能。日常拍摄一些夜景风光照片时,由于光线昏暗,对于相机对焦来说是十足考验。富士GFX 100S支持-5.5EV的弱光对焦性能,在夜晚或者光线昏暗的环境中依然保持的高速对焦能力,基本做到了半按快门即可快速合焦,完全不无需担心对焦性能不足对拍摄带来的影响。

  焦距:45mm  光圈:f/8  ISO感光度:400

  曝光时间:1/50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焦距:35mm  光圈:f/8  ISO感光度:640

  曝光时间:1.3s  曝光补偿:-1EV  白平衡:自动

  总之,富士GFX 100S是一台画质出众,性能稳定的中画幅无反相机,同时也让我对于中画幅相机有了全新的认知。使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富士GFX 100S可谓表现十分出色,可以获得比全画幅相机分辨率更高、画质更优异的照片。所以,富士GFX 100S中画幅所带来的摄影体验,是全画幅相机不能比拟的,也充分展现了中画幅相机的魅力。更何况,富士GFX 100S的操控并不复杂,稍稍了解即可操控自如,再加之中画幅的画质体验,对于摄影玩家来说,富士GFX系列中画幅无反相机绝对是你升级摄影器材时值得考虑入手的相机。

富士中画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